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站前5標段建設現場:“施工人數接近疫情前的三倍”

2020-04-08 09:29: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石麗敏

  “施工人數接近疫情前的三倍”——在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站前5標段建設現場

記者走基層|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站前5標段建設現場:“施工人數接近疫情前的三倍”

  近日,位於廣陽區萬莊鎮大伍龍村的中鐵十局廊坊制梁場,工人們正在鋼筋綁扎臺上作業。河北日報記者 孟憲峰 攝

  鋼筋綁扎、焊接……近日,記者在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站前5標段跨廊萬路、京滬高鐵、京滬鐵路連續梁東北側施工現場看到,一輛停在橋墩基坑旁邊的吊車,正在把鋼筋吊到基坑裏。深深的基坑裏,近20名工人分佈在多個點位同時綁扎鋼筋,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本來工程時間就緊,因為疫情又耽誤了將近兩個月。”主管生産的中鐵十局項目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周雍波説,復工以來,他們加大了人員投入,實行24小時兩班倒、不間斷施工,同時儲備了充足的物資、材料。

  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是京津冀城際線網中的一條重要線路,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為東西走向,連接廊坊東站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二期工程為南北走向,連接首都國際機場和廊坊東站,中間途經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二期工程全部開通運營後,從廊坊就能乘坐城際鐵路直達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新、老兩座機場。

  “我們負責的一期工程站前5標段,概括起來就是‘一站兩橋’。”中鐵十局項目指揮部黨支部書記田海濤指著現場的施工概況圖告訴記者,“一站”是指廊坊東站,這段工程長約2.6公里。“兩橋”的廊坊東站前特大橋,位於廊坊東站與廊坊東站以東京冀省界處,長約1.4公里。另外還有廊坊特大橋,位於廊坊東站以西,長約7.9公里。

  “疫情耽誤工期,我們心裏特別著急,早早就做好了復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到了2月21日,我們的廊坊東站工地率先復工,這是一期工程復工的第一家。”田海濤介紹,目前有150多人戰鬥在廊坊東站工地,正在進行地基加固、碎石墊層填築、框架橋涵施工等工程。

  2月26日,廊坊特大橋工程也實現了復工。田海濤介紹,這段工程涉及到6個特殊結構,相對比較複雜。他們採取增加人手、以機器代替人工等方式,加快推進施工進度。

  目前,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5標段已經全面復工。“粗略統計,我們已經完成橋梁樁基施工1300延米,橋梁承臺6個,路基碎石墊層施工6000平方米,鋼結構支撐體系安裝120噸,鋼筋加工550噸,混凝土澆築3800立方米。”田海濤説,隨著各處施工工地火力全開,實現明年鋪軌的目標不成問題。

  走進位於廣陽區萬莊鎮大伍龍村的中鐵十局廊坊制梁場,“貫徹高品質發展理念,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幾個大字格外醒目。身著綠色背心、頭戴黃色安全帽的工人們,正在混凝土拌和站、鋼筋加工區、鋼筋綁扎臺、制梁臺座等工位忙碌。

  “我們這個梁場承擔著包括5標段在內的全線共460孔箱梁的預製任務,梁場的月最大生産能力可以達到48孔。”制梁場場長胡濤指著存梁場地一榀榀已經做好的箱梁説,梁場計劃今年4月份開始箱梁架設,到明年3月份完成箱梁架設。

  “我們正在採取增加人手、並行施工的方式,全力推進制梁進度,堅決保證不耽誤箱梁架設任務。”胡濤介紹,他們通過引進先進設備、增加吊車等方式,生産效率已經大大提高,對按時完成任務充滿信心。

  “現在整個5標段工程,包括‘一站兩橋’和制梁場,日常已經達到800人同時施工,施工人數接近疫情前的三倍。”田海濤説,“我們一定在保證安全品質的前提下往前趕工期,爭取早日完成這一京津冀百姓熱切期盼的民生工程!”(河北日報記者 孟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