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 一線紀行】燈籠挂起來 日子富起來——豐寧“燈籠姐”帶著鄉親們奔小康

2020-06-07 14:02:07  來源:長城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 一線紀行】燈籠挂起來 日子富起來——豐寧“燈籠姐”帶著鄉親們奔小康

  長城網訊(記者商棠 袁立朋 李皓)6月3日,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選將營鄉二道營村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一片忙碌景象,附近三里五村的幾十位鄉親正在緊張地扎骨架、糊彩綢,他們正在趕制一批鐵藝倣古燈籠,工坊前一陣子接到了一家北京客戶的訂單。

  “燈籠姐”張桂貞最近比較忙,她忙著在拼多多上經營燈籠銷售店舖,在快手上教網友製作燈籠吸粉。她説:“我在快手註冊了‘燈籠姐’的網名,每天教大夥兒做燈籠,現在粉絲少,還不能帶貨,等粉絲多了,我就加挂小黃車賣燈籠,這樣銷售渠道就會越來越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 一線紀行】燈籠挂起來 日子富起來——豐寧“燈籠姐”帶著鄉親們奔小康

張桂貞正在檢查即將交付的燈籠産品。記者商棠 攝

  豐寧鐵藝燈籠是河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經過200多年的傳承發展,將繪畫、剪紙、編織、刺縫等藝術元素融入其中,將燈籠工藝提高到更高的水準。目前,豐寧燈籠主要有套燈、六角燈、鬥型燈、剪紙貼花燈4大類100多個品種,産品暢銷全國,並遠銷到美國、日本,以及東南亞多個國家。

  今年55歲的張桂貞是鐵藝燈籠第四代傳承人。小時候她就掌握了鐵藝燈籠製作技藝,2003年開始為北京一家公司供貨,當時加工費是每個3元。2008年春天,她坐公交車前去交貨的時候,乘客紛紛稱讚她的燈籠,一位乘客出價500元買走了一個。這讓張桂貞意識到了自己技藝的價值,她從此不再給別人加工,開始自己經營燈籠生意。經過多年的市場摔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了豐寧鐵藝燈籠,張桂貞靠著製作燈籠改變了過去窮困的生活,走上了富裕之路。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 一線紀行】燈籠挂起來 日子富起來——豐寧“燈籠姐”帶著鄉親們奔小康

2019年,豐寧選將營鄉二道營村非遺就業扶貧工坊收入40萬元,利潤17萬元。記者袁立朋 攝

  富裕之後的張桂貞沒有忘記那些窮鄉親們,2018年在縣旅文廣電局的支持下,豐寧選將營鄉二道營村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成立了。截至目前,工坊已經辦了56次培訓班,培訓1400人次,周邊四五個村的近百人加入工坊,從事燈籠製作。2019年,工坊收入40萬元,利潤17萬元。

  張鳴鳳大娘今年74歲,她沒事時幾乎天天在工坊加工燈籠。她高興地説:“糊一個燈籠3塊錢,編一個10塊錢,去年我做燈籠掙了4000多塊錢,實現脫貧。”張鳴鳳常年服藥,老伴患有老年癡呆,生活一度十分困難,燈籠加工的收入大大改善了她的生活。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 一線紀行】燈籠挂起來 日子富起來——豐寧“燈籠姐”帶著鄉親們奔小康

張鳴鳳在非遺就業扶貧工坊工作,如今已經脫貧。記者李皓 攝

  張桂貞説,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比較大,銷售不理想,但她從不拖欠鄉親們的加工費。“看著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我的心裏也美滋滋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