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融媒頭條|一條千億級産業鏈如何逆風起舞

2020-06-08 15:49: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趙宇靜

  原標題:河北融媒頭條|一條千億級産業鏈如何逆風起舞

  一條千億級産業鏈如何逆風起舞

  ——河北保定汽車産業復産達産探秘

河北融媒頭條|一條千億級産業鏈如何逆風起舞

長城汽車徐水分公司生産車間內員工在生産線上忙碌。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這裡是全國自主品牌汽車企業中自動化程度最高的總裝車間,600多名工人在生産線前緊張地忙碌著,給主車架依次安裝發動機、天窗、內飾件……平均每52秒,就有一輛汽車下線。

  4月29日,看著眼前繁忙的場景,長城汽車徐水分公司管理中心副部長封華長出了一口氣。他向記者揚了揚手中的生産計劃表:“今天計劃生産900輛汽車,這個産量已達到了徐水分公司去年同期的水準。”

  與此同時,在河北保定這個全國聞名的“汽車城”,268家為長城汽車供應零部件的企業同樣馬不停蹄地運轉著。

  保定市副市長曹海波介紹:以長城汽車為龍頭,保定汽車産業鏈年産值已突破千億元,佔全省汽車産業的半壁江山。

  産業鏈長、涉及企業多、産值規模大,汽車又是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行業之一,這條産業鏈的協同復工復産無疑面臨著更嚴峻的考驗。

  記者在調研採訪中發現,和兩個多月前停産時的蕭索冷清形成鮮明的對比,這條千億級産業鏈如今已重新煥發了活力。

河北融媒頭條|一條千億級産業鏈如何逆風起舞

長城汽車徐水分公司生産車間內員工在生産線上忙碌。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100多家零部件企業復工的瓶頸:千億級産業鏈期待暢通

  “這268家零部件企業,哪怕其中只有一家企業停産、缺少一顆螺絲,長城汽車也無法復工復産。”長城汽車總務人事部部長岳瑞波告訴記者:這條産業鏈協同復工、恢復活力,是從零部件企業開始的。

  為長城汽車提供啟動電池的風帆公司徐水高新電源分公司,與長城汽車徐水分公司僅一路之隔。長城汽車在保定生産所需的電池近半數來自這裡。

  “我們2月10日復工,當天就為長城汽車生産了兩千多支電池,解了燃眉之急。”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金朝的話與岳瑞波所説的如出一轍:作為産業鏈的上游企業,必須搶在長城汽車復工前開工,才能確保産業鏈暢通。

  然而,為準備復工,這268家零部件企業當時都面臨著同樣的難題:疫情防控壓力大,畏難情緒一度在企業間瀰漫。

  當岳瑞波對這268家零部件企業逐一摸底,詢問能否協同復工復産時,竟然遭到了100多家企業的一口回絕:根本不可能開工!

  有一家物流園,承擔著零部件倉儲物流的職能,是産業鏈協同復工的重要一環。很多零部件企業在這裡設有倉儲庫房,涉及4200多種零部件。如果物流園大門緊閉,零部件就運不出來,復工復産根本無從談起。

  岳瑞波專程登門拜訪,沒想到物流園的負責人斷然拒絕:“物流園能不能開門複業,不是我説了算,是政府説了算,是疫情防控形勢説了算。”

  像這樣的“閉門羹”,岳瑞波已記不清吃了多少次。好多零部件企業位於保定市城中村,為防控疫情,村裏拒絕外面車輛進入。一提復工,有的村委會主任當場就急眼了:你到底是讓我防疫?還是讓我放開管控?有的企業外地員工多,直接懟了一句:你去給我把工人接回來?

河北融媒頭條|一條千億級産業鏈如何逆風起舞

長城汽車徐水分公司生産車間內員工在生産線上忙碌。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壓力山大,困難重重。復工復産似乎走進了死衚同。

  但這條千億級産業鏈長期停止運轉,帶來的是難以承受之痛:

  算經濟賬,汽車産業是保定第一大産業,由於停産每天給相關企業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5000多萬元;算民生賬,這條産業鏈直接維繫著10萬餘人的就業。此外,這條産業鏈在全省舉足輕重,如果長期停産,全省汽車産業都將遭受重創。

  打通産業鏈的“秘密”:“堵點”是這樣清除的

  打破僵局,呼喚機制層面的創新。一種政府、企業間多向聯動,能夠隨時解決問題的協同機制、應急機制急需建立。

  2月16日,一份調查報告擺在了保定市政府的會議桌上,上面清楚地列出了長城汽車和100多家零部件企業復工復産遇到的難題。

  當晚,會議室燈火通明,市領導和其他與會同志對難題逐一研究。會上決定,必須馬上建立聯動的復工協同機制、應急機制,由政府、企業組建“汽車産業鏈復工專班”,作為指揮調度中心,對産業鏈上依靠單個企業無法解決的問題實行一天一調度。此後,市領導等又多次赴現場和企業一起解決相關問題。

  一個個阻礙協同復工的“堵點”被清除了:

  村裏不允許外面的車輛進入,那就給相關企業經過健康篩查的職工發放通行卡。有的企業存在畏難情緒,那就幫助企業做好防控,讓企業放心復工復産。員工返崗難,那就派出“點對點”運輸大巴。

  村裏的路終於打通了。一輛輛貨車將生産急需的零部件運到了長城汽車的生産線上。

  畏難情緒逐漸消失了。市裏、區裏協調醫院幫助企業做好體檢、消殺等防控工作,制定了《工業企業復工復産指南》,明確復工復産的防控標準。同時為企業協調了大量口罩、消毒劑、測溫槍等防控物資。

  繁瑣的復工手續變簡單了。只要達到復工標準,企業在提出申請的當天就能辦好手續。

  返崗的路變得順暢了。市裏協調了30多家酒店作為隔離專用場所,開通了“點對點”接送員工返崗的大巴。

  職工的心裏更踏實了。落實好各項防護措施是復工復産的前提。錯時上下班,錯峰用餐,每天早晚各測一次體溫,戴口罩、不扎堆……嚴密的措施織就了一張防護的大網。

  ……

  千呼萬喚中,268家零部件企業終於全部復工。

  2月20日,是長城汽車在保定復工的第一天,沉寂了半個多月的生産線終於重新運轉起來,發出了歡快的聲音。上午10時整,復工後第一輛汽車成功下線。

  想起這些日子和大家克服的一個又一個困難、解決的一個又一個難題,生産線旁的封華和工友們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慶祝這輛汽車的下線。

河北融媒頭條|一條千億級産業鏈如何逆風起舞

長城汽車徐水分公司生産車間內員工在生産線上忙碌。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國內銷量率先告別負增長的背後:把汽車賣到“雲”上去

  4月30日上午10時許,一輛滿載鋼卷的貨車駛進長城汽車徐水分公司廠區。

  封華告訴記者,這是製作汽車衝壓件專用的鋼板。現在,平均每天都有100多輛貨車,將生産所需的鋼板、電子元件、油管、方向盤等源源不斷地送進廠區。

  員工返崗了,企業復産了,但考驗卻遠未結束。

  岳瑞波拿出了長城汽車2月份生産表,指著上面的一連串數字念給記者聽:“2月20日復工當天,生産汽車199輛。2月份復工後,累計生産汽車3003輛。”

  日産量還不到去年同期的1/6!

  市場的“臉色”很難看:受疫情影響,全國汽車市場進入前所未有的“冰凍期”,訂單少得可憐。復工初期長城汽車生産線有效開動率僅為40%左右。

  如何打破市場的堅冰?長城汽車把銷售的主戰場從門店轉到線上,把汽車賣到“雲”上去。

  兩個多月的時間裏,長城汽車舉辦了千余場“雲團購”活動,組織“雲團購”賣車直播,近4000萬潛在消費者參與了這些活動。網上直播賣車、開通VR線上展廳……全方位的數字化行銷轉型換來了2萬餘輛的大訂單。

  4月22日1416輛……4月28日1632輛,4月下旬,在長城汽車的生産表上,一條曲線加速上揚,引起全國汽車行業的關注。在全國汽車行業整體復工復産並不理想的情況下,長城汽車目前的産能釋放率已達83%。來自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4月份長城汽車國內銷量達7.88萬輛,同比增長2%,在全國汽車行業中率先告別負增長。

  “龍頭”起舞,牽引全産業鏈復工復産達産。記者在保定市汽車零部件企業調研採訪時獲悉,最近,生産汽車天窗的偉巴斯特保定分公司等零部件企業的日産量已超過去年同期。

  曹海波告訴記者,對這條産業鏈,市裏打算再出臺一些精準扶持的政策,從生産端、消費端兩個方面,對企業和消費者,給予一定範圍和形式的獎勵補助。

  困難仍在眼前,但有人已經看到了前方的機遇。

  在俄羅斯圖拉州,長城汽車正在籌建二期項目,以開闢新市場。作為中國汽車工業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成果,自去年6月份正式投産以來,長城汽車圖拉州工廠已累計生産了8000余輛汽車。“現在,長城汽車是俄羅斯市場最受歡迎的中國汽車。”岳瑞波的話裏透著自豪。

  在長城汽車研發中心,關於新車型的開發並沒有因疫情影響而停滯不前,反而加快了進程。據悉,儘管市場壓力空前,但長城汽車今年準備投入研發的資金仍將超過去年的42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