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大山“風景變錢景”的致富經

2020-07-23 16:59: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7月17日,位於河北省淶水縣野三坡景區內的南峪村高端民宿,迎來北京疫情後的第一波20多位客人。7月18日,入住人數增至近70人。南峪村黨支部書記段春亭説,在野三坡大景區的帶動下,通過大力發展高端民宿産業,全村691人人均年收入已從1999年的2000多元增至8800元,實現了脫貧致富。

  南峪村只是野三坡旅遊扶貧的一個縮影。淶水縣地處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轄區內的野三坡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近年來,景區不斷豐富拓展旅遊內涵,打造全域旅遊的同時推行獨具特色的“雙帶四起來”旅遊扶貧模式:景區帶村、能人帶戶,把産業培育起來、把群眾組織起來、把利益聯結起來、把文化和內生動力弘揚起來。

  河北“景區帶村,能人帶戶”富了野三坡一方百姓,其大山“風景變錢景”的致富路,也給了我們當前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可咨可鑒的經驗和啟發性思考。

  這個經驗和啟發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借勢思維。社會本來就是一個相互聯繫、相互制約的共同體,很多事能順利成功,借勢很重要。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野三坡區風景秀麗,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淶水縣巧借野三坡的旅遊優勢,大力豐富拓展旅遊內涵,發展鄉村民宿,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為了保證穩定增收,不返貧,山南村還加大對革命舊址的保護力度,將紅色旅遊作為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出路。通過以旅遊規劃帶村、以旅遊業態帶村、以基礎設施帶村、以旅遊環境帶村、以旅遊培訓帶村、以旅遊行銷帶村、以資産平臺帶村,野三坡讓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多途徑參與分享旅遊發展帶來的好處,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

  據野三坡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馬樹起介紹,此模式已被列為全國“十大扶貧模式”之一,輻射4個鄉鎮70多個行政村,2300多家鄉村賓館,5946人實現脫貧,受益人口近10萬人。這就是一種巧妙的借勢思維。  這個經驗和啟發就是“傳幫帶”的借力思路。單打獨鬥的思維已經不符合時代發展趨勢,其實現在各行各業出現的“師帶徒”“結對子”等都是“傳幫帶”的不同表現形式,作為當今最重要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脫貧攻堅亦如此,借力同樣很重要。通過法人帶、回鄉創業帶、先富群體帶、黨員帶,野三坡在借助旅遊資源扶貧的同時,巧妙借力,推動引導貧困戶就業,努力增強自身“造血”功能,這才是致富不返貧的根本途徑。回鄉創業的淶水縣九龍鎮大龍門村人張翔,5年前成立的食品公司,既發展壯大了自己,還解決了當地1000多名農民和貧困戶就業,這就是一個鮮活生動的借力案例——一方是有力能帶,一方急需求帶,各有所需,各得其所,所以説借力也是兩全其美的好事。

  今年,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剩下的貧困人口如何成功脫貧,已經脫貧的如何防止再次返貧,任務依然艱巨。在別人成功的經驗基礎之上,及時總結、思考,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全面小康,一個都不少,一定會如期實現。(呂改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