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工業設計周】工業設計點亮“河北智造”

2020-09-18 15:33: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聚焦工業設計周】工業設計點亮“河北智造”

本屆設計周以“設計營造多元世界”為主題。長城網記者 煙成群 攝

  時尚潮流的白溝箱包、美觀舒適的清河羊絨服飾、晶瑩雅致的河間玻璃器皿……在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各地特色産業展品讓人眼花繚亂。越來越多河北設計變身爆款産品精彩亮相,凸顯河北工業設計發展成效,以工業設計為引擎的産業綜合賦能創新生態系統正在加快形成。

  今年,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走進第三個年頭,本屆設計周以“設計營造多元世界”為主題,聚焦智慧設計、綠色設計、服務設計等工業設計的前瞻性方向和未來發展趨勢,將舉辦雄安設計論壇、國際設計新品發佈會、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三大主體活動,以及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頒獎典禮等10余場系列活動,更有國際工業設計大咖雲集,線下線上同步全球直播……如今,設計周越來越有“國際范兒”,作為交流平臺和展示窗口,向全球展示著河北工業設計創新發展的速度和實力。

  以工業設計點燃智造引擎,設計力助推河北産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

  今年初,第67屆德國iF設計獎、2020德國紅點設計獎兩大國際設計獎項評選結果陸續揭曉,河北企業共斬獲德國iF設計獎10項、德國紅點設計獎4項,兩大國際設計獎項獲獎數量創2017年以來歷史新高。日益增強的企業設計創新力,已經成為河北省産業實現轉型升級的強大推動力。

【聚焦工業設計周】工業設計點亮“河北智造”

在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展示的列車模型。長城網記者 李代姣 攝

  2019年帶著德國紅點獎獲獎作品“X杯”來到設計周參展的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帶來了産品升級版——“BORO”杯。“産品延用了‘X杯’的‘中硼硅玻璃+現代高科技材質’專利技術,耐急冷急熱性好,抗物理衝擊性強,輕摔不易碎,碎片不易飛濺。同時,在産品外形設計上進行了升級,簡約明快,更符合人們的審美追求。”該公司展位負責人侯燕飛説。

  而另一款玉蟬套組茶具,質地溫潤、晶瑩如玉,杯體潔白似脂,則是他們今年重點推介的設計産品。“白玉高硼硅玻璃材質健康安全,厚重防燙,堅固不易碎、耐劃傷;産品外觀也融入傳統文化元素,一上市就供不應求。”巧妙的設計不僅為産品贏得了市場青睞,更顯著提升了産品的附加值,據侯飛燕介紹,市面上普通的玻璃茶具售價不過百餘元,而玉蟬套組售價為990元。

【聚焦工業設計周】工業設計點亮“河北智造”

玉蟬套組潔白似脂、溫潤如玉。長城網記者 李代姣 攝

  提升産品層次、增強競爭力、增加有效供給,工業設計不斷加力,成為越來越多河北企業的制勝利器。

  “今年設計周最明顯的變化就是河北特色展區展品數量由少到多,從最初的幾朵小花到如今的百花齊放。”河北朗圖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品牌資深策略李楠告訴記者,此次參展是該公司第三次參與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作為河北工業設計轉型發展的深度參與者,他們深深感受到了工業設計為河北帶來的變化,“過去,從合作方到觀展市民,對工業設計都比較陌生,需要專人不斷解説,而現在,隨著更多市民接觸到與生活相關的工業設計、更多企業認可設計帶來的價值,很多設計和項目的推動變得更加容易,越來越多河北製造企業主動聯繫我們尋求合作。”

  從供給側發力,把需求端激活,河北出臺並認真落實《關於支持工業設計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為河北製造設計實力的增強提供肥沃的土壤。

  一方面,大力引進國內外工業設計機構,對引入的知名設計機構和大師工作室給予運營補貼,做大工業設計服務供給,提高工業設計服務能力,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工業設計機構已超300家。另一方面,通過支持政策和專項資金引導,鼓勵製造業企業應用工業設計服務,給予購買工業設計服務和工業設計成果轉化50%的專項資金補貼,極大促進了企業應用工業設計的熱情。

  一個個“金點子”凝結成河北工業設計産品,一件件創意精品凸顯河北創新力量。工業設計這根點石成金的“金手指”,如今已成為助推河北傳統産業提檔升級的重要力量,不斷激發創新活力,全面推動“河北製造”轉向“河北智造”。(長城網訊 記者 李代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