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調整促河北棗強農民節水增效

2020-10-10 09:12:4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真沒想到,我種植的高油酸花生一水未澆畝産能夠達到457.35公斤”近日,在河北省農林科院糧油作物研究所與棗強縣聯合主辦的高油酸花生現場觀摩會上,經過河北省油料産業技術體系專家團隊現場測産,後河西村杜章升林下種植的400多畝冀花16號高油酸花生一水未澆畝産457.35公斤。

結構調整促河北棗強農民節水增效

  圖為高油酸花生現場觀摩會現場。

  聽到專家的測産結果,杜章升樂開了花:“原本預計這塊地能打700斤我就知足了,沒想到産量會這麼高!”杜章升介紹,他們這兒是輪作休耕區,一年只種一季玉米,由於土壤瘠薄,漏肥漏水,好年景畝産也就900來斤。為了提高種植效益,今年在省農科院糧油所專家指導下,他調整種植結構,把原來的玉米改種冀花16號高油酸花生,按目前每斤3.5元的市價,畝純收入1500元左右,比種玉米合算多了。

  棗強縣是傳統農業大縣,地處黑龍港流域,地下水超採嚴重,水資源極度匱乏。為實現地下水壓採目標,棗強縣委、縣政府改變傳統小麥、玉米、棉花為主的種植結構,把高油酸花生作為農業供給側結構調整的重要方向,按照“穩糧優經”的思路,充分利用林下種植、旱作雨養、輪作休耕田發展高油酸花生種植。

  為提高農民花生種植技術水準,2019年,該縣與省農林科學院建立了技術協作關係,在20多個村建設了3000畝的冀花11號、冀花16號、冀花19號高油酸花生示範田,打造了2個500畝大方試驗示範基地。省農科院糧油所研究員、河北省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油料創新團隊顧問李玉榮帶領專家團隊成立了高油酸品種及綠色防控技術指導組,每逢關鍵農時季節,就通過現場觀摩、高油酸花生綠色高效生産技術培訓、巡迴指導等方式,給予技術指導,2019年當年棗強縣高油酸花生平均畝産達到350公斤以上,畝純收入1200元以上。

  嘗到了結構調整的益處,2020年,棗強縣把高油酸花生作為縣優勢農産品進行推廣,成立了由縣政府主管領導任組長的高油酸花生區域公用品牌創建領導小組,專門制定了高油酸花生産業發展規劃,在棗強鎮、肖張鎮分別建立了2800畝冀花11號和2200畝冀花16號高油酸花生種植核心示範區,對核心區農戶每畝補貼170元的基礎上,實行統一播種、統一施肥、統一管理、統一綠色防控病蟲草害、統一收穫、統一銷售,全程機械化作業,輻射帶動全縣高油酸花生種植達1萬多畝。

  為確保高油酸花生實現優質優價,棗強縣在註冊“冀花長果油”商標的同時,由縣農業農村局牽頭與魯花集團、中糧集團等大型油脂企業建立協作關係,並簽訂了高油酸花生回收協議,實現了高油酸花生統一銷售,訂單收購。

  棗強縣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全縣高油酸花生種植面積將達到3萬畝,爭取把棗強打造成為河北省花生産業特優區。(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 記者 趙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