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涿鹿:創城 從“表”到“裏”越來越美

2020-10-19 09:45:5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創城,從“表”到“裏”越來越美

  ——涿鹿紮實推進文明城市創建活動見聞

 

河北涿鹿:創城,從“表”到“裏”越來越美

 

涿鹿縣濱河公園一角。通訊員郭穎暉攝

  在涿鹿,公園、廣場乾淨整潔,景色宜人;馬路上,市民文明禮讓;窗口單位,工作人員的服務熱情週到……如今,涿鹿縣文明城市創建活動初見成效。

  今年以來,涿鹿縣委、縣政府始終堅定不移地落實工作細則,引導社會各方面力量落實文明城市創建活動,匯全縣之力、聚全民之智,用行動引領文明風尚,鑄就城市之魂。

  為居民營造更宜居綠色環境

  滿眼皆綠,步步是景。涿鹿的街道,花團錦簇、綠意盎然。

  “今年城區綠化工作的重點是補植機動車道綠化,完善非機動車道、自行車道和人行道綠化,同步完善配套設施,將城區道路綠化建成園林式休閒景觀,做到‘見縫插綠、綠道串綠’,進一步優化城區綠化佈局,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縣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近年來,涿鹿縣高度重視綠化工作,將綠化作為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舉措,為市民營造更加宜居的綠色環境。

  “走出家門就是公園,天天散步心情好。”家住東方府城的王阿姨笑著説,她家與人民公園為鄰,坐擁綠色氧吧,每天生活愜意無比。低矮灌木和高大喬灌木合理搭配,湖面寬闊碧綠,亭臺樓閣依水而建……這是該縣各大公園最真實的寫照。每天市民三五成群入園賞景,欣賞廣場上優雅古典的旗袍秀、歡快動感的街舞,好不愜意。涿鹿人的生活方式已悄然發生變化。

  目前,涿鹿累計建成公(遊)園15處、街頭綠地14處。城區公園綠地面積達112.92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2.21平方米,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83.04%。

  精細化管理成為常態

  城市之美,在於精緻;城市管理,在於精細。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涿鹿不僅整體著眼、全面推進,還聚焦細節,用精細化管理多點發力,從一街一店、一樓一角、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抓起,化解城市頑疾。

  “新馬路又漂亮又清爽,走著心情特別舒暢。”如今,不少市民在出行時感受到了“路暢心舒”。

  為解決城區內市民出行的“最後一公里”,涿鹿科學制定施工計劃,細化分解目標任務,全力加快施工進度,力爭讓阻隔變坦途。6月底,小東環北延、文瀾豪庭東側道路及中華西街,3條道路已建成通車;公園路東延、公園路西延、人民北街北延3條道路,目前已建成通車;剩餘1條在建項目正在穩步推進,確保年底前建成通車,真正實現還路於民。同時,在縣城區主幹道路,公園、廣場、學校周邊,無封閉圍墻的小區等區域劃定3520個停車位,規範各類機動車及非機動車有序停放,城區道路通行狀況明顯好轉。

  在惠民工作上,涿鹿縣強化責任落實,對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逐級加碼,出重拳解決“臟亂差”及衛生死角問題。4月初,涿鹿縣城管執法局對城區的便民餐車進行了統一規範管理;大力實施“廁所革命”,目前縣城內34座公廁全部提檔升級,達到乾淨、清潔、無味的標準;開展環境衛生攻堅行動,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85%以上,並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同時,為提升城市景觀形象,對城區新建道路中華西路、小東環北延安裝了89套LED照明路燈,確保道路照明亮燈率達到98%以上,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適、靚麗的道路通行條件。

  志願服務實現常態化

  如果説文明環境是創城的“表”,那麼文明之心就是創城的“裏”。如今,文明已成為涿鹿廣大幹部群眾的主動追求。

  “一些不文明的行為仍然是文明建設之中的頑疾,為此,我們開展了‘在職黨員志願服務進社區’系列活動,通過帶頭示範,引領市民將文明行為變為自覺行為,全程參與並實現常態化。”縣創城辦主任宋麗霞説。

  “創城有我,志願行動”是涿鹿創城中的一項常態活動,縣處級領導幹部及3000余名黨員、青年志願者進社區、進公園、進市場、進街道、進鄉村開展志願服務行動。不少群眾主動加入志願服務行動,一抹抹“志願紅”正潛移默化地引導著人們創建文明城市。

  據了解,目前涿鹿縣註冊的志願者已接近5萬人,廣大市民逐步成為創城的中堅力量。

  文明仿佛是一塊磁石,正深深吸引著每個人崇德向善。如今在涿鹿,斑馬線前的禮讓率不斷提升,“煙蒂不落地”成為共識,實現了從被動到主動的躍升;圍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縣中小學校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讓未成年人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創建工作實實在在改變了涿鹿的環境,提升了老百姓的文明素養,作為涿鹿人民,能從自己身上發現問題、改變以往的生活陋習,我覺得這是創城的價值所在。”市民李軍説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今年,溫泉屯鎮孟家窯村被評為國家級文明村、省級文明村,涿鹿鎮被評為省級文明鄉鎮;劉啟全家庭被評為2020年全國文明家庭,劉大明等6人被評為2020年度“張家口好人”;推選涿鹿文明家庭200戶,並從中選出最美文明家庭30戶。文明的種子正在各地生根發芽,並浸潤于每一位市民群眾的日常行為中,鐫刻在城市精神的最深處。

  涿鹿,正邁步向前,向成為全國文明城市而不懈努力著。(河北日報 記者 劉雅靜 通訊員 張帆、溫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