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鄲復興區:老工礦區亮出美麗生態新名片

2020-10-26 08:43:0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老工礦區亮出美麗生態新名片

  ——復興區加快推動産業轉型發展探訪

河北邯鄲復興區:老工礦區亮出美麗生態新名片

省園博園(邯鄲)山水邯鄲主場館遠景。(通訊員 王洪超

  從遍佈“散亂污”企業和鋼渣廢渣隨意堆砌的工業廢棄地,到綠意蔥蘢、風景如畫的園博園,一年多時間,這片4000余畝的土地精彩蝶變。僅今年國慶、中秋長假,就有20余萬遊客到這裡“打卡”。

  作為老工礦區,多年吃“資源飯”導致復興區産業結構重化特徵明顯,生態環境欠賬嚴重。隨著去産能、治污染等多重壓力疊加,該區一度陷入“斷崖式沉降”。取締“散亂污”騰出發展空間,補齊生態短板改善環境品質,引進優質項目調整産業結構,整頓幹部作風提升服務效能……復興區委書記潘利軍説,2017年以來,該區以改革思維探索轉型突圍路徑,推動工業污染區變身綠色生態區,今年先後承辦了省第四屆園博會、邯鄲市第五屆旅發大會,生態已成為復興區的亮麗新名片。

  城市底色由黑變綠

  一路騎行,一路美景。10月17日8時,隨著發令槍響,300多名騎友從復興區郊野公園出發,開始30公里的騎行。

  “道路兩側或綠樹成蔭,或鮮花爭艷,環境太美了。在這裡騎行真是一種享受。”62歲的騎友吳先生深有感觸地説,前些年復興區是“黑色”的,黑煤白灰滿天飛,天空總是灰濛濛的,如今樹多了,水清了,空氣清新了,是“綠色”的。

  由於歷史原因,復興區一度聚集了鋼鐵、煤炭、化工及相關配套企業500余家,多年來産生了大量工業廢渣、建築垃圾等污染物,帶來了沉重的環境負擔。

  城市底色由“黑”變“綠”的背後,是復興區連續實施的“綠美復興”植樹造林工程。2017年以來,全區累計完成造林12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016年的21%提高到現在的48%,打造了“兩園一廊”生態格局,即康湖生態文明示範區、沁河郊野公園、省園林博覽會園區。

  康湖生態文明示範區。對西起康莊水庫、東到環城高速、南至老狼溝水庫、北接邯武快速路的2萬畝區域進行高標準規劃設計,採取大戶承包、工程造林、義務植樹等方式,發動全社會力量參與,目前已完成微地形施工和基礎綠化,建成總長度50公里的“百里森林景觀大道”,配套建設了水利、園路、電力和旅遊休憩設施。

  沁河郊野公園。修復沁河水生態,形成了湖、灣、溪、灘、河、泉、塘等不同水態,在保留原生大樹3萬棵基礎上,新植喬木3萬餘株、地被花卉12萬平方米、草籽覆綠24萬平方米,打造了槐香柳韻等10大節點、23處重點景觀,形成了水清岸綠、花團錦簇的濱河風光。

  省園博園片區。在園博園建設中,將“上山入水、因地用勢、博古通今、溯源啟新”的整體設計思路貫穿全園,融入“海綿城市”“智慧城市”等理念,打造生態修復新樣板。借承辦市旅發大會契機,新建千畝花海等景觀節點,發展生態旅遊,變資源優勢為産業優勢。

  “植綠”的同時,復興區還重拳“治氣”:2017年以來,累計完成“煤改氣”“煤改電”2.5萬餘戶,實現全域散煤清零;重點工業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項措施治理建築揚塵、道路揚塵……今年1至8月,該區空氣品質綜合指數、PM2.5同比分別下降12.09%、15.49%;優良天數同比增加29天。

  産業結構由重到優

  10月9日,復興區賽朗電子科技美的家電配套製造等9個項目開工,總投資43.7億元,涵蓋了現代物流、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等多領域,將為轉型發展注入新動能。

  因鋼而興,也曾為鋼所困。復興區“一鋼獨大”的産業結構,一度讓其GDP在邯鄲市佔比達十分之一以上,但過度依賴鋼鐵及相關産業也帶來市場抗風險能力弱、環境污染嚴重等問題。位於戶村鎮的縱橫鋼鐵、裕泰化工等重化工企業相繼關停後,戶村鎮年稅收從20多億元銳減到2億多元,整個復興區更是雪上加霜。

  沒有傷筋動骨,何來脫胎換骨?

  2017年以來,復興區壯士斷腕淘汰落後産能,累計壓減鋼鐵産能477萬噸、煤炭焦炭産能317萬噸、火電産能5.1萬千瓦;清理取締“散亂污”企業861家,通過定期“回頭看”確保徹底清零;拆除各類違章建築和違法佔地7000余處、300萬餘平方米,騰退土地1.5萬餘畝。

  “清理閒散、低效用地釋放了發展空間,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入駐園區,加快了新舊動能轉換。”復興區區長李少鋒説,復興區聚焦先進裝備製造、現代物流、新材料等重點産業實施精準招商,“騰籠換鳥”吸引優質項目落戶。

  園區是項目聚集發展主平臺,2017年9月,復興經濟開發區獲批省級開發區,短短3年,就從一片荒野初步變成規劃科學、配套完善、産業發達、環境優美的現代化工業園區。去年園區主營業務收入達240億元,完成稅收11.6億元。隨著礦山生態修復及新型建材産業園日前獲批,復興區將形成“一體兩翼、雙輪驅動”發展格局。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行政審批改革,清理規範涉企事項,編制“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審批服務事項429項,審批總時長壓縮近70%,所有事項全部納入“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開展“多證合一”“證照分離”改革,2019年市場監管工作榮獲全國先進。目前全區市場主體總量達31968戶,同比增長7.06%。

  完善項目推進機制。實施重大項目“四色管理”法和“五個一”推進機制,全面實行首接首詢負責制、“兩個零接觸”等舉措,推動海爾日日順、唯品會、美菜網等知名企業落戶,圍繞主導産業強化項目儲備,形成了項目梯次推進、滾動發展的態勢。今年共安排區級以上重點項目63個,總投資728.33億元,其中中恒天汽車裝備、鋼鐵智慧物流港等省市重點項目14個。

  隨著一批批優質項目投産達效,復興區産業結構悄然生變:三次産業結構比重由2016年的0.32:71.73:27.95,調整為2019年的0.27:58.05:41.68,其中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升了13.73個百分點。

  責任落實由上到下

  在項目建設一線為企業排憂解難,盯在施工現場確保工程品質,主動下沉化解矛盾糾紛……在復興區,幹部在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已成常態。

  針對工作推進壓力層層衰減、“上熱中溫下冷”的現象,2017年以來,復興區堅持“重基層、重一線、重實績”幹部選任導向,在項目建設、拆違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一線搭舞臺、擺擂臺,通過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來培養、鍛鍊、識別幹部,激發幹部幹事創業激情。

  復興區建立集中攻堅機制,成立七項重點工作指揮部,黨政主要領導分任政委、指揮長,區委副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區政協主席、區政府常務副區長及各區委常委等區領導擔任重點工作推進組長,賦予各指揮部工作決策權、幹部提名權、考核獎懲權,所有區級領導、所有單位部門全部參戰重點工作,有效強化了責任。

  三下沉機制。所有區級領導分包聯繫鄉鎮、街道,所有區直部門和鄉鎮(街道)科級幹部分包村(社區),對分包單位一切工作負總責,責任上提一級,工作下沉一級,每週定期到基層一線開展信訪化解、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

  觀摩拉練機制。對全區重點工作堅持嚴格督導、跟蹤問效,按照不同階段工作重點,黨政主要領導不間斷集中調度,定期觀摩打分排隊、發放流動紅黃旗,曬進度、比成效、打擂臺,倒逼幹部們動起來、跑起來。特別是在拆違整治、造林綠化等重點工作中,通過挂圖作戰、分戰區攻堅,營造了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

  “轉型發展雖然初見成效,但還面臨著優質大項目不多等短板,必須繼續保持昂揚向上、奮力拼搏、紮實苦幹的作風,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加快‘綠色復興’征程。”潘利軍表示,復興區將紮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持續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河北日報 記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