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醫者仁心!河北滄州40歲醫生“捐髓”救助重慶3歲男童
2021-05-14 16:31:31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曲浩

  5月13日,在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經過4小時的採集,滄州市誌願者徐福海成功捐獻285毫升造血幹細胞混懸液,成為河北省第517例成功捐髓的志願者。

醫者仁心!河北滄州40歲醫生“捐髓”救助重慶3歲男童

  河北省第517例成功捐髓的志願者徐福海。 中華骨髓庫河北分庫供圖(張新軍攝)

  1981年出生的徐福海來自河北滄州,是滄州黃驊開發區博愛醫院檢驗科的一名醫生。2017年他加入中華骨髓庫河北分庫,成為一名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2020年7月,徐福海與一位在重慶治療的血液病患者血樣配型成功。

醫者仁心!河北滄州40歲醫生“捐髓”救助重慶3歲男童

  徐福海正在捐獻造血幹細胞。 周穎攝

  “我在檢驗科從事輸血工作,每天跟‘血’打交道,我很清楚血液的重要性,也明白造血幹細胞移植是治療血液病最有效的手段。”徐福海説,因工作原因,他經常參加無償獻血活動。2017年,他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參加過一次培訓。“他們那兒有一面光榮墻,上面張貼了所有捐獻造血幹細胞志願者的照片,看到以後我就暗下決心,一定要加入這個行列。”同年,在滄州市紅十字會舉辦的一次造血幹細胞捐獻宣傳活動中,徐福海留取了血樣,正式成為一名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從那一天起,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自己有一天能和患者配型成功,挽救他人的生命。”徐福海説。

  2020年7月的一天,河北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給徐福海打來電話,説一位血液病患者和他的血樣配型初配成功,問他如果高分辨檢測通過後是否願意捐獻。“醫者仁心。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救死扶傷是我的職責。”徐福海説,他當即同意捐獻。

  當徐福海將捐獻造血幹細胞的這個決定告訴家人時,大家都比較支持,這也讓他更加堅定了捐獻造血幹細胞的決心。隨後,他順利通過高分辨檢測和體檢,就開始盼望捐獻日儘快到來。可因疫情影響,採集工作延遲到今年5月才得以進行。

醫者仁心!河北滄州40歲醫生“捐髓”救助重慶3歲男童

  徐福海和他的愛人楊君。 周穎攝

  今年5月8日,徐福海在愛人楊君的陪同下,前往石家莊進行捐獻前的準備,並於5月9日起,每天注射兩針動員劑。“聽説受助者是一個年僅3歲的孩子,昨天我在公園裏遛彎時,看到一群練武術的孩子,還想到了那個孩子。我希望通過這次捐獻,可以讓那個孩子好起來,就像這些在公園裏玩的孩子們一樣,蹦蹦跳跳、開心玩耍。”

醫者仁心!河北滄州40歲醫生“捐髓”救助重慶3歲男童

  徐福海正在捐獻造血幹細胞。 中華骨髓庫河北分庫供圖(張新軍攝)

  在捐獻造血幹細胞的這一天,徐福海收到受助患者家人寫來的感謝信。信中這樣寫道:“您的愛心化作及時雨,讓孩子瀕危的生命得到救治和延續,使面臨絕望的家庭迎來了新希望。”看完感謝信,徐福海的愛人楊君已是熱淚盈眶:“受助者才3歲,小小的身軀承受這麼大的痛苦,很讓人心疼。希望這次捐獻可以讓孩子獲得新生。”楊君説。

醫者仁心!河北滄州40歲醫生“捐髓”救助重慶3歲男童

  徐福海的愛人楊君正在讀感謝信。 周穎攝

  今天下午,徐福海的造血幹細胞混懸液已離開石家莊送抵重慶,在今晚將植入受助3歲男童體內,給孩子帶去生的希望。

  “作為一名檢驗科醫生,我想給大家起一個帶頭作用,讓大家知道捐獻造血幹細胞確實對身體沒有傷害,更沒想的那麼可怕。你們想想,我是幹輸血工作的,都來捐造血幹細胞了。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中華骨髓庫,挽救更多的生命。”徐福海説。(河北新聞網訊 周穎)

醫者仁心!河北滄州40歲醫生“捐髓”救助重慶3歲男童

  徐福海的榮譽證書。 周穎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