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多措並舉保障城市排水安全
2021-07-12 10:54:06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曲浩

  為紮實推進城市排水相關工作,確保汛期排水安全,今年以來,河北省住建廳統籌部署,聚焦重點難點,在雨污分流、黑臭水體整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污水資源化利用以及排水防澇等方面明確推進舉措,組織各地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按時、保質完成年度工作任務。 

  在雨污分流改造方面,河北省將城市雨污分流改造納入20項民生工程集中推進,重點督促雨污分流改造剩餘任務量較重的縣(市、區)加強工作謀劃、精心組織實施,專門人員包片盯辦,合理安排並倒排工期,確保11月底前完成年度改造任務。依據排水管網現狀,實施雨污混錯接、破損修補、管材更換改造和小區口污水截流井改造等,增設調蓄設施,提升管網建設品質。截至6月底,全省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504.8公里,佔年度任務的73%。 

  在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方面,河北省設區市48條黑臭水體和其他縣(市)45條黑臭水體已經全部完成整治。各地建立完善了水體維護、養護長效機制,強化各類治污設施運行管理,完善黑臭水體整治成效的績效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定期對城區內水體開展全面排查,加強既有黑臭水體的巡河管理。同時,鼓勵各地優先使用達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觀環境用水水質》標準的污水處理廠尾水進行河道補水。 

  在城市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方面,因地制宜採取排水管網建設改造、健全污水接入管理制度、規範工業企業排水管理、完善河湖水位與市政排口協調製度、健全設施運行維護制度等有效措施,提升污水處理廠進水五日生化需氧量濃度,提高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  

  在污水資源化利用方面,組織各地排水主管部門積極配合水利部門,加強非常規水資源統一配置,合理佈局、謀劃建設污水資源化利用設施,提高污水資源化利用率。  

  在排水防澇方面,聚焦易澇積水點,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確保發生強降雨前立即組織調度,根據雨情、雨勢,及時強排除水。必要時立即採取斷交、疏散措施,確保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各地針對城市排水系統的收水設施、排水管渠、排澇泵站、調蓄空間以及排澇水系等持續開展巡查巡視,加強應急處置。(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記者宋平 通訊員陳鵬、何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