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邯鄲:採煤村蝶變“秀林花谷”
2021-08-11 14:49:00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走進鄉村看小康|採煤村蝶變“秀林花谷”

  邯鄲市姚莊村曾是一個典型的採煤村。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當地小煤窯迅猛發展,最多時有10來座小煤窯,村集體名下就有5座。村黨支部書記武金增回憶:“全村500多戶,各家各戶青壯勞力幾乎都在煤礦上班。”

  挖煤雖然讓村民鼓起了錢袋子,但帶來的環境污染也讓大家深受其苦。

  “運煤車從村裏坑洼不平的土路駛過,整條街道煙塵滾滾,遠看就像一條大黑龍。”村民李增喜曾下過十幾年煤窯,説起村莊原來的生活環境,他感慨不已:“街面上常年積累的粉塵、煤塵能沒過腳面,家裏窗臺上也是厚厚一層,一年四季不敢開窗戶。”

走進鄉村看小康|採煤村蝶變“秀林花谷”

  圖為位於姚莊村邊的滏陽河濕地公園。峰峰礦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國家重要的煤炭生産基地,峰峰礦區因煤炭資源儲量大、埋藏淺、品質高,逐步形成了以煤炭及相關産業為主的産業結構。然而,多年過度開採也造成了地表沉陷、環境污染等一系列生態問題,隨著資源日漸枯竭,轉型發展成為這座老工礦區的必答題。

  2000年左右,隨著國家的治理,姚莊村十幾座小煤窯相繼關閉,曾靠挖煤為業的村民不得不另尋生計,外出務工成為很多青壯年的選擇,留下來的多是老人和兒童,村子成了“空殼村”。

  小煤窯關閉了,“閉礦後遺症”卻延續了十幾年。

  改變源自2019年。當年,姚莊村以“公司+合作社+農戶+黨支部”模式,整村流轉2100多畝土地,與河北榮誠潤盛生態園林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集現代設施農業、特色種植、農業觀光、鄉村旅遊等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響堂秀林花谷。

  “家門口就能就業,既有了穩定收入,還不耽誤照顧老人和孩子。”8月5日一大早,47歲的村民武麗紅戴上草帽,騎著電動自行車準時來到橡樹苗基地。“俺在基地打工每月能掙2000元左右,加上愛人的務工收入,一年收入五六萬元不成問題。”在田間拔草的武麗紅告訴記者,像她一樣,全村有五六十人常年在基地務工。

走進鄉村看小康|採煤村蝶變“秀林花谷”

  圖為位於姚莊村邊的滏陽河濕地公園。峰峰礦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沿著園區道路驅車前行,目之所及,滿眼綠意。基地內,白蠟、國槐、五角楓等苗木身姿挺拔,樹苗下栽種的穀子已開始挂穗,綠油油的矮稈釀酒高粱長勢喜人。

  “這片區域原來都是小煤窯,現在全部種上了苗木和穀子。”望著向遠方鋪展的綠色,榮誠潤盛公司姚莊基地負責人劉承豹介紹,2019年公司對煤礦佔地進行復耕,栽種了苗木和農作物,如今完全看不出昔日煤礦生産的印跡。

  “發展糧苗間作等林下經濟,不僅提高了畝均效益,實現了常年用工,為村民提供了穩定就業門路,每年還為村集體增加收入10萬元。”劉承豹介紹,姚莊村地處丘陵地區,適宜種植穀子等農産品,“我們正著手建立中央廚房,通過深加工提高農産品附加值,目前已完成項目選址。”

  姚莊村距滏陽河源頭僅四五公里,對採煤造成的沉陷區,當地通過引水造景等方式進行修復,打造濕地公園,發展生態觀光旅遊。

  “以前這裡煙塵蔽日,現在綠樹紅花,色彩斑斕。”傍晚時分,按下快門,峰峰礦區攝影愛好者楊元傑記錄下濕地公園的美景。生態環境的改善,不僅讓他的照片色彩更豐富,也讓他的鏡頭中出現了綠頭鴨、白鷺等十幾種嬉戲的水鳥。

  生態在變樣,村莊的人居環境也在變樣。近年來,姚莊村不僅進行了道路硬化、村莊綠化,還全部完成農村改廁,鋪設污水管網1.4萬餘米,徹底告別了“污水靠蒸發”歷史。

走進鄉村看小康|採煤村蝶變“秀林花谷”

  圖為位於姚莊村邊的滏陽河濕地公園。峰峰礦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不僅是姚莊村,5年來,峰峰礦區全域推進生態修復,推動礦山變青山、礦區變景區。全域綠化持續推進,目前已完成102處裸露礦山修復和11座煤矸石山綜合治理,完成各類營造林20余萬畝,林木覆蓋率由2016年的17%提升到近50%。加強水生態修復,開展滏陽河、牤牛河及躍峰渠、滏南渠、滏北渠“兩河三渠”治理,實施濱湖生態修復工程,滏陽河斷面水質優於國家Ⅲ類標準,實現了“一鎮一濕地、一鄉一公園”。

  環境美,人氣旺。“下一步,村裏將打造特色民宿、青少年勞動教育基地等項目,來這裡不僅可以賞風景、品美食,還能採摘遊玩。”離開姚莊村時,武金增向記者介紹未來發展規劃。 (河北日報記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