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旅發籌備進行時·峰峰礦區④丨風景在路上 文化留心中
2021-08-31 13:49:02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王闊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省旅發籌備進行時·峰峰礦區④丨風景在路上 文化留心中

  視頻製作:董源、王文靜

  “數字虛擬復原的北響堂刻經洞、3D列印的流失海外佛造像精品、世界石窟圖片展、實景拍攝的紀錄影片……這些都是國內罕見,一定會成為今年省旅發大會的‘爆點’。”8月3日,在邯鄲市峰峰礦區響堂山石窟數字展示中心門前,響堂山石窟藝術博物館館長趙立春對著展板,為記者描述著峰峰礦區為省旅發大會準備的一個旅遊精品點。

河北省旅發籌備進行時·峰峰礦區④丨風景在路上 文化留心中

  河北日報“第六屆省旅發大會籌備進行時”專欄刊發《風景在路上 文化留心中——峰峰礦區精心籌備省旅發大會探訪》。

  當日,記者在第六屆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承辦地之一——邯鄲市峰峰礦區了解到,儘管受到防汛和疫情的影響,響堂山景區、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區、峰峰博物館3個省旅發大會觀摩項目及觀摩沿線打造工程仍按照時間節點紮實推進。

  “數字響堂”:流失海外石窟文物首次“回歸”

  驅車駛入地處峰峰礦區和村鎮的響堂山景區,滿目青山,道路蜿蜒。國家一級文物響堂山石窟就開鑿于山腰處,一座古塔標識著石窟的方位。

  響堂山發展峰峰礦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紅偉介紹,該景區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國家級森林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A級景區,總規劃面積40平方公里,核心區域面積為14平方公里,分為公共服務區域、核心景觀區域、民宿康養區域三大板塊。

  為迎接省旅發大會,景區對遊客服務中心、山區賓館、停車場進行了改造提升;在民宿康養區域,對華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石窯洞村進行了整體打造,升級完成了32個院子120個石窯洞;特別在核心景觀區域內,打造了總建築面積6000余平方米的響堂山石窟數字展示中心,完美呈現“數字響堂”。

  “‘數字響堂’將圓我們多年的夢想。”趙立春是展示中心的藝術總監及策展人。他激動地告訴記者,響堂山石窟代表了北齊王朝的最高雕刻藝術,是中國三大皇家石窟之一,享譽國內外。此次以流失海外的石窟文物為線索,通過運用現代高科技數字技術手段實現文物的數字回歸和復原再現,使遊客了解石窟文化,親身感受千年石窟藝術的無窮魅力。這也將成為全國石窟文物中完成海外文物“數字回歸”的首個樣板。

  目前,央視正在按照腳本實景拍攝一個8分鐘左右的高標準響堂山紀錄影片;世界石窟圖片展的內容已整理完成;太原理工大學正在3D數字列印7件流失海外佛造像精品;可360度無縫隙觀看的數字虛擬復原北響堂刻經洞,也正在製作中……“數字響堂”項目涉及的所有手續辦理等準備工作已全部完成,5月28日正式啟動現場布展工作,預計8月中旬完成。

河北省旅發籌備進行時·峰峰礦區④丨風景在路上 文化留心中

響堂山景區風景如畫。峰峰礦區宣傳部供圖

  在石窯洞所在的響堂山村,記者注意到,受前幾天暴雨、大風等惡劣天氣影響,有的樹木被吹倒了,有的道路出現了破損,但施工人員熱情不減,克服天氣、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困難,整治提升現場繁忙火熱。據介紹,目前該村整體環境整治已完成75%;週邊雜草枯樹清理1.8萬平方米;院落景觀提升18個。

  “白天有風景,晚上有夜景。”記者了解到,省旅發大會期間,響堂山村還將舉辦民俗文化表演,同時打造涵蓋石窟文化工作室、餐飲、文創産品特色專區、石窟文化體驗區等業態的特色文化商業區。

  山底地道:體驗總長15.6公里“地下長城”

  酷熱難耐,站在室外,不一會兒已汗流浹背。然而,峰峰礦區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區的地道裏,卻非常涼爽。埋深5至7米的地道裏常年溫度只有22℃,冬暖夏涼。“村裏沒有裝空調的人家,村民還把家中的地道口改成了‘土空調’,很涼快。”該景區講解員申雪芳介紹。

  山底地道歷經北宋末年抗金洞、1942年的抗日地道、1969年的戰備地道3個不同階段,現存主巷1626米、復巷304米、支巷13666米,總長15.6公里。地道平均高度在1.7米左右,寬度1米左右。進入地道,可以看到國內唯一的雙層地道、鐘乳石地道、迂迴洞口,還有陷阱、槍眼、防毒門、兵工廠等,讓人不得不驚嘆抗戰時期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偉大創舉。

河北省旅發籌備進行時·峰峰礦區④丨風景在路上 文化留心中

8月3日,遊客在邯鄲市峰峰礦區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區參觀。河北日報記者史晟全攝

  為了讓遊客更好地感受山底地道的紅色文化,景區內建有目前全國唯一一處中國抗戰地道體驗館。體驗館將村內散落各家各戶的地道出入口濃縮在一座四合院內,無論是驢槽、鍋臺、土炕、水井,還是衣箱、立櫃、碾盤、草垛,都是地道出入口。遊客可選擇不同出入口出入,樂趣無窮。

  目前,該景區已獲得“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全國第一批革命歷史展示區”“國家3A級景區”3塊沉甸甸的“國字號”招牌,更是省、市、區愛國主義、國防主義教育基地。

  “如今的山底地道,不看很遺憾,看了很震撼。”景區負責人馬勇介紹,為了迎接省旅發大會,經過兩個多月的緊張籌備,目前該景區基本完成了新一輪的升級改造。不僅修繕了道路、草坪,新植了1萬棵樹,升級了所有標識標牌,新建了徐懷中文學書屋,還對所有的工作人員進行了培訓,增加了住帳篷、農業採摘、農家樂、民宿等互動體驗項目。如今的山底地道景區不僅是革命傳統教育的紅色教育基地,也是遊客的研學、遊覽勝地。

  峰峰博物館:讓風景在路上,讓文化留心中

  “來峰峰旅遊,不僅是看風景,更重要的是看文化。你一定要逛逛峰峰博物館。”峰峰博物館館長張林堂特別推薦。

  張林堂介紹,新建的峰峰博物館總面積2.46萬平方米,其規模之大,在全國縣(市、區)都不多見。作為一個現代化綜合博物館,它是峰峰新型城鎮建設和城鄉統籌發展的標配和符號,也是峰峰文化地標。不僅有歷史專題展、響堂山石窟專題展、磁州窯專題展、紅色專題展、區史展、規劃展、民俗非遺展、臨展及劇場(藝術中心)等多個展廳,還有4D影院、書吧、文創展示區等多種配套文化業態。目前,該館正在緊鑼密鼓施工布展,預計8月中旬全部完工。

  從響堂山景區到冀南山底地道景區,再到峰峰博物館,汽車在峰峰礦區的幾條旅遊公路上行駛,兩旁林木繁盛,山花搖曳,村莊隱于綠樹之中,昔日因礦業開採而遍體瘡痍的山體也在修復中漸漸恢復舊日青山模樣。

  “讓風景在路上,把文化留心中。”峰峰礦區文廣旅局局長謝慧琴介紹,借勢省旅發大會,峰峰礦區又對全域旅遊設施作了進一步提升。儘管此次旅發大會該區只有3個觀摩點,但路線穿越了5個鄉鎮、16個村莊。為此,該區新修了5條旅遊路,對原有8條旅遊路進行了提升。對觀摩沿線道路兩側綠化近60公里、拆除52處違建。同時對觀摩沿線的鄉村、企業風貌進行提升,美化近10萬平方米村莊外立面,還打造了宅前屋後、多處遊園節點。實施了1070畝的大地景觀打造工程。這些任務都將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河北日報記者梁韶輝、喬賓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