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滄州:企業開辦更便捷 群眾辦事更便利
2021-09-01 16:06:58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滄州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 企業開辦更便捷 群眾辦事更便利

河北滄州:企業開辦更便捷 群眾辦事更便利

  近日,在滄州市政務服務中心,滄州市行政審批局審查一科工作人員(右)為辦事群眾耐心講解政策。河北日報通訊員 王一鳴攝

河北滄州:企業開辦更便捷 群眾辦事更便利

  近日,滄州市行政審批局審查二科工作人員(中)到吾悅廣場項目現場指導企業做好消防驗收。河北日報通訊員 岳榮凱攝

  全市政府投資類、社會投資核準類和備案類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的審批時限已分別壓縮至38、33、35天以下;184項事項集中劃轉至市行政審批局,規劃、住建、消防等工程建設項目全鏈條許可事項基本實現全劃轉;全市首批278個銀行網點無償開展“企業開辦”代辦幫辦事宜,打造“企業開辦”15分鐘便利圈

  市場主體總量從2017年初的38.09萬戶增長到現在的59.47萬戶,年增長率連續4年達到10%以上;政府投資類、社會投資核準類和備案類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的審批時限已分別壓縮至38、33、35天以下,位居全省前列;編制《滄州市市、縣、鄉三級行政許可事項審查要點》,大幅減少自由裁量權,讓辦事有據可查、有章可循……

  今年以來,滄州市瞄準化解企業群眾“辦事難”“辦事慢”等問題,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政務服務的品質和水準,推進政務服務規範化、標準化、品牌化建設,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壯大民營經濟。

  精簡審批流程,辦事效率再提高

  “真是太快了,沒想到5個工作日就完成了從受理材料審查至現場驗收合格辦結的全部流程。”近日,杜旭為滄州市行政審批局送來了錦旗和感謝信,他説,“審批高效又親民,跑出了‘加速度’,這才是群眾期盼的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

  杜旭是滄州市新城悅盛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的設計總監,他此次申請辦理的是滄州吾悅廣場S1#樓主體(含公區裝修)及三期商業地下車庫主體消防驗收。由於商場計劃9月25日開業,S1#樓主體及地下車庫完成消防驗收後還要進行商場商鋪裝修、消防設計審查和驗收,工期緊任務重,企業壓力很大。

  “為了能及時完成商業樓主體及地下車庫的消防驗收任務,滄州市行政審批局主動靠前服務,兩次到場提前開展竣工驗收消防自驗,按照法定規範提出問題,研究整改措施,確保了企業在7月19日正式申報消防竣工驗收的時候所有問題均整改完畢。”杜旭説,“這不僅大大節省了我們公司跑辦手續的時間,提升了工作效率,還讓我們的工作可以有序推進。”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工程報建領域由於點多、線長、面廣,一直都是塊難啃的“硬骨頭”。自2017年以來,滄州市將行政許可事項劃轉作為進一步優化項目審批服務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先後將企業登記、食品藥品、項目建設等184項事項集中劃轉至市行政審批局,規劃、住建、消防等工程建設項目全鏈條許可事項基本實現全劃轉。

  “實行事項集中劃轉,就是要精簡辦事流程,減少審批材料,規範審批行為,徹底改變過去‘多頭跑’情況。”滄州市行政審批局審查二科科長丁鋒介紹。

  為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滄州市行政審批局建立了涵蓋發改、自然資源、住建、審批等部門及水、電、暖、氣、訊等市政公用服務企業的“一站式”審批服務專區,為企業提供建設項目審批全流程指導、諮詢和審批服務。統一使用“滄州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接受企業申報,實現“一網通辦”。全市政府投資類、社會投資核準類和備案類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的審批時限已分別壓縮至38、33、35天以下。

  對重點項目實行延時服務,只要項目材料齊全、符合審批條件,局長辦公會議隨時召開、隨到隨批。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核發實現了資料齊全當日辦結,施工許可證核發實現即來即辦。

  為進一步推進滄州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滄州市行政審批局充分借鑒先進地市經驗,牽頭推行社會投資類項目“標準地+承諾制”改革,推行政府投資建設的“雙基”項目(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項目)“一會三書一證”審批改革、工業企業“零增地”技術改造項目審批方式改革、“極簡極速”審批等一系列改革舉措,全力推動工程項目早日開工建設、企業早日投産獲益。

  強化審批服務,創新創業更順暢

  走不完的流程、辦不完的證件、蓋不完的章……這曾令許多創業者頗為頭疼。

  民之所盼,改革所向。2020年6月,滄州市行政審批局在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企業開辦專區和無差別的開辦企業綜合窗口,實施企業開辦全城辦、一日辦、即時辦。

  為持續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拓寬幫辦、代辦渠道,滄州市行政審批局從鞏固企業開辦一日辦結改革成果著手,深入推行“企業開辦政銀合作”模式,與14家銀行簽訂《銀行網點代理申請企業開辦業務備忘錄》,全市首批278個銀行網點無償開展“企業開辦”代辦幫辦事宜。實現了由單一各級登記窗口諮詢辦理向銀行網點多元化延伸,方便群眾辦事創業,促進市場主體快捷準入,打造“企業開辦”15分鐘便利圈。

  “如今,開辦公司在家門口找個銀行網點就能諮詢和獲得幫助,材料還可以在網上提交,半天不到就辦完,真是太方便了。”8月11日,滄州一房地産經紀有限公司申請人孫女士高興地告訴記者,她委託建設銀行運河支行代辦人員發起企業開辦網上申請,不到3個小時就拿到了營業執照。

  滄州市行政審批局審查一科副科長劉新宇介紹,凡擬開辦企業的申請人,可向滄州區域任一擬開戶簽約銀行網點提交委託,銀行網點代辦工作人員進行企業開辦涉及的諮詢服務和網上申請提交操作,由企業駐地登記機關進行審核發照。根據“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工作制度,各級市場主體登記機關企業註冊登記4個工作小時內辦結。需要領取紙質營業執照的,可以由委託代理人直接到登記窗口一次性領取或通過郵寄送達。

  滄州市行政審批局持續推進基層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品牌化,指導各縣(市、區)向鄉鎮(街道)賦予審批服務事項115項,高標準建設360個村(社區)綜合服務站“樣板間”,切實做到服務群眾零距離。

  今年5月,滄州市行政審批局還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置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公開優質服務10項承諾,推行窗口“無否決權”服務機制,及時處理非企業、群眾自身原因“辦不成事”的問題,讓群眾有地兒找、有人幫,打造辦事“直通車”,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順暢。

  “網上辦、移動辦”,群眾辦事更便捷

  行政許可事項的審批主要包括受理、審查、決定3個環節,其中,審查環節是行政審批工作的核心,審查是否規範、高效直接關係到行政審批的品質和水準。

  滄州市行政審批局自成立以來,狠抓審批工作標準化建設,今年2月,共計90余萬字,涵蓋390余部法律、法規、規章以及規範性文件的《滄州市市、縣、鄉三級行政許可事項審查要點》最終成稿,印製成書後,已發放至市級各有關部門、各縣(市、區)和鄉鎮(街道),有效指導審批服務工作。

  《滄州市市、縣、鄉三級行政許可事項審查要點》統一了市、縣、鄉三級行政許可事項的辦理依據、申請材料和辦理環節等,大幅削減了審批自由裁量權,進一步規範了行政審批行為,讓辦事有據可查、有章可循,為全面落實依法依規審批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真正實現審批事項無差別受理、只跑一次、“網上辦、移動辦”、跨縣跨市跨省通辦和推行極簡化審批創造了條件。

  “8月2日,我們在網上提交了燃氣企業經營許可延續申請,沒想到第二天就拿到了經營許可證電子證照,全程網辦零跑腿,真是太便捷了。”説起滄州市行政審批局的辦事效率,任丘市軍南液化氣站負責人伏鳳英連連稱讚。

  為了提升“網上辦、移動辦”服務能力,滄州市行政審批局利用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打破系統壁壘,運用大數據、信息化等手段,打造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梳理公開了市本級350項全流程網辦事項和406項郵寄辦事項,市縣兩級857個事項實現全流程網辦,全市上線冀時辦應用144個,電子印章實現覆蓋569個部門,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或不跑腿。

  值得一提的是,滄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國家電網項目監管和業務系統與地方審批平臺對接,實現辦電業務“一次都不跑”和在線監管。政府採購、工程招標、土地出讓、國有産權交易四大類交易電子化率98.8%,打造陽光透明、公開公平的市場競爭秩序。

  為了打破地域行政壁壘,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滄州市本級實現了20省(自治區、直轄市)“雲上辦”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吳橋縣參與構建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百縣聯盟”,全市82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河北日報記者 王雅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