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拉姆達晉陞新冠“毒王” 疫苗廢了?
2021-09-07 14:20:50來源: 北京青年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8月“科學”流言榜發佈 長期喝濃茶會致重度貧血 “防悶神器”可緩解口罩悶熱 都別信 此外——拉姆達晉陞新冠“毒王”疫苗廢了?

拉姆達晉陞新冠“毒王” 疫苗廢了?_fororder_3bt4_b

  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株正在肆虐,且還在不斷上演著“變身大法”。這不,名為“拉姆達”的病毒突變株帶著更大的“殺傷力”來襲,頗有要成為新“毒王”的架勢。隨之而來的,又是新冠疫苗被黑的劇情。8月的“科學”流言榜發佈,打包辟謠近期你最關注的健康話題, 病毒拉姆達又把疫苗給廢了?駱駝奶更接近母乳?“防悶神器”真的可以緩解口罩悶熱感?聽聽正解怎麼説。

  每月“科學”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委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臺共同發佈。

  流言1  拉姆達讓新冠疫苗失效

  真相:新冠拉姆達突變株或成為超越德爾塔的“新毒王”,疫苗沒用了?我們確實要警惕不斷出現的突變株,但也不必理會一部分人拿突變株進行“恐嚇行銷”。

  從血清中和實驗來看,最近一些研究確實顯示拉姆達有一定的免疫逃逸,但在眾多突變株中談不上突出。根據現有研究,拉姆達也沒有使疫苗失效。

  6月14日,拉姆達突變株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值得關注的突變”,即在遺傳突變水準上可能會導致病毒傳播力增強、免疫逃逸,並且突變株在公共衛生水準上展現出了潛在威脅。根據拉姆達突變株在南美的擴散,特別是在幾個月的時間內成為秘魯的主要病毒株的情況,科學家認為拉姆達突變株是個傳播能力更強的病毒株。

  流言2  “增高針”可助孩子長高

  真相: 擔心孩子身高不理想,到醫院打“增高針”定能解決問題?別想得太簡單了。

  “增高針”就是生長激素,在醫學上主要用於治療矮小症,有明確的使用範圍。患者能否打生長激素也有一套嚴格的要求和體檢指標,比如年齡、骨齡、激素水準等,並不是想打就可以打的。

  生長激素的不良反應有很多,有些孩子在注射生長激素後,甲狀腺功能會出現暫時性減低的情況,會有疲勞、乏力、虛胖等症狀。有些孩子在注射生長激素後會出現血糖高的問題,需要定期監測,避免發生糖尿病的風險。甚至,還有的孩子注射生長激素後會引起內分泌紊亂、股骨頭滑脫、脊柱側彎等。

  所以,通過濫用生長激素的方式“拔苗助長”,孩子們的健康反而很可能會受到損害。

  流言3  “防悶神器”可緩解口罩悶熱

  真相:天氣熱時戴口罩會感到非常憋悶,市面上“防悶神器”支架應運而生,它將平面口罩支撐起來,增加口罩與口鼻的距離,從而減少悶熱感。但,這樣真的好嗎?

  口罩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防線,“防悶神器”在裏面加一個支架,會影響到口罩的密合性,令防護效果大打折扣。

  規範化佩戴口罩時,需要雙手把口罩捂住,用雙食指進行鼻夾塑形,貼合臉頰。支撐架一般是由塑膠製成的,形狀統一,難以符合每個人的臉型,又容易發生移位。“防悶神器”中央的支撐幅度過大,容易導致口罩兩側緣出現縫隙,影響口罩的氣密度,削弱其防護性。而且,過大的呼吸區,也會令呼出的水汽難以蒸發,濕熱的氣體積聚起來,只會讓人感覺更加悶熱。

  此外,醫護人員在高風險區域使用的N95等口罩,雖然也有支撐結構,但這是在確保沒有漏氣的情況下進行的支撐,原理上是不一樣的。

  流言4  控制脊灰、麻疹與疫苗無關

  真相:網傳“疫苗根本沒有消滅天花、控制脊髓灰質炎與麻疹,疫苗本身是一場騙局。”事實上,疫苗在消滅天花、控制脊髓灰質炎與麻疹傳播的過程中都起到了關鍵作用。

  以大規模疫苗接種等手段控制傳染病的過程,從來不是一蹴而就的。以疫苗接種後一些傳染病並未消失為由,來製造“疫苗無效”的謠言,往往故意忽略很多細節,甚至自相矛盾。

  比如,有文章宣稱“英國1853年開始強制接種天花疫苗,但1870年仍然暴發天花疫情”來指控疫苗無效。實際上,自1853年開始強制接種天花疫苗後,英國天花疫情的致死率大幅下降,1870年的疫情源於法國的天花暴發,並不能説明疫苗無效。

  另外,脊髓灰質炎的全球病例從1988年的35萬例降到了2018年的33例。可以説,脊髓灰質炎疫苗的有效性得到了充分的數據證明。至於麻疹,2000年至2011年,全球每年死於麻疹的人數從54.2萬下降到15.8萬,下降了71%,這也得益於全球麻疹疫苗接種工作的進展。

  流言5  駱駝奶更接近母乳

  真相:被譽為“沙漠白金”的駱駝奶,真的如網傳的成分最接近母乳,比牛奶更適合餵養新生兒?

  其實,新生兒最好的食物是母乳。母乳中不僅含有嬰兒所需要的所有營養,而且各種營養成分的比例都在嬰兒所需的合理範圍內。母乳中的蛋白質、脂肪和乳糖的含量通常分別是1%、4%和7%,而三者在牛奶中的含量約為3%、4%和5%。與母乳相比,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過高、乳糖含量過低,而駱駝奶的糖含量比牛奶還低,蛋白質又比牛奶高。即使不考慮微量營養成分,僅僅是主要營養物質的組成,駱駝奶就已經跟母乳相差太遠了。

  如果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實現母乳餵養,嬰兒配方奶是唯一被認可的選項。不管是基於牛奶、羊奶還是大豆蛋白,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營養成分都經過調整,盡可能地“模擬母乳”,從而滿足嬰兒的營養需求。

  流言6  北京健康寶只能在北京用

  真相:北京健康寶只能在北京用,一到外地就打不開了?  

  其實,健康寶在京外也可正常使用,出現“打不開”的情況,一般是網絡方面的問題,比如在商業樓宇、機場等地使用網絡的人比較多,有可能載入較慢。

  有關部門建議人們每天提前把健康寶打開一次,按照現在的基礎設計,健康寶會把用戶的健康狀態緩存在手機上,緩存以後一旦再掃碼,就不用再聯網搜索了。

  同時,健康寶系統也會進行升級,升級一般都會選擇在淩晨0點到2點之間。如果這個時候部分市民正好乘坐航班等,可能會出現打不開健康寶的情況,這種情況只要再耐心地刷新一下。

  此外,“行程核驗”針對市民名下綁定微信、支付寶、百度、北京通等渠道的所有手機號碼,請市民及時將不常用、已登出的手機號提前14天進行解綁操作,避免使用時無法通過核驗。而綁定手機號不在京使用或長期不開機的,每次使用時北京健康寶也都將彈窗提示,建議市民及時清理、解綁。

  流言7  吃苦瓜會導致骨質疏鬆

  真相:認為吃苦瓜會導致骨質疏鬆的依據,無外乎草酸影響鈣代謝,食用過量會導致骨密度降低。

  過多的草酸確實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鈣的吸收,但它只是導致骨質疏鬆的若干個因素之一。苦瓜含有一定量的草酸,確會影響部分鈣吸收,如果腎功能不健全,過多的草酸還可能與鈣結合形成腎結石。但苦瓜並不是唯一含有草酸的食物,甚至算不上所謂“草酸含量極高”的食物。

  骨質疏鬆的根本原因是骨鈣大量流失,導致骨密度明顯下降。造成這一現象的因素很多,主要有:性別原因(女性風險高)、年紀大、家族遺傳、鈣攝入不足、過度節食等等。草酸的影響只能歸結到鈣攝入量那個因素。

  流言8  長期喝濃茶會致重度貧血

  真相:認為常喝濃茶會導致缺鐵性貧血,其依據是茶中含有大量的單寧,這種物質會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

  單寧的確會妨礙鐵的吸收,但從各國的實際人群調查來看,喝茶不會對人體鐵的吸收産生很大影響,也不會導致貧血。對於一般人來説,喝茶對鐵的吸收影響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人們喝茶一般不會很多,從茶葉中能夠溶解出來的單寧就更少了,對於鐵吸收的影響其實很小。另外,我們日常的飲食是多種多樣的,有很多食物都含有鐵,只要多吃點富含鐵的食物,就不用擔心缺鐵。

  此外,導致貧血的病因是錯綜複雜的,除了常見的缺鐵性貧血之外,缺乏造血所需的其他營養同樣會導致貧血,比如B族維生素、維生素C、葉酸、維生素B12等等。

  流言9  冰淇淋用奶粉是“低檔”貨

  真相:此前某品牌冰淇淋配料中在國內使用“低檔”的奶粉,而非“高檔”的牛奶,中外版本用料不同引發輿論關注。

  不管冰淇淋生産商用濃縮奶、奶粉還是牛奶,最後都是要調節冰淇淋裏面的蛋白質含量,實際生産的時候多個成分常常一起用,並沒有什麼“高檔”和“低檔”之分。

  無論國內還是國外,冰淇淋裏最主要的功能成分都是脂肪、蛋白質、糖,三種成分分別發揮不同的作用。冰淇淋蛋白質的來源以乳蛋白為主,但無論用牛奶還是奶粉,最終呈現在産品裏的蛋白質作用是一樣的。

  在冰淇淋行業,中國企業用奶粉的比較多見,歐美國家用得最多的則是“濃縮奶”,其實也不是“牛奶”。簡單來説,濃縮奶是介於牛奶和奶粉之間的,水分沒有完全去掉的牛奶。

  冰淇淋廠家選擇奶粉或濃縮奶主要是看市場供應的情況,這不是地域歧視,而是因地制宜。比如在奶源豐富的歐洲、北美、澳洲,冰淇淋廠更傾向於採購濃縮奶。而在奶源相對不足的地方,比如中國,用奶粉是最常見的選擇。

  其實無論是奶粉還是濃縮奶,在食品工業都屬於“標準化”産品,不同批次間的差異比較小,不太受季節的影響,且保質期比生牛乳長,儲運方便,更利於産品品質的穩定。(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