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
2021-09-26 15:42:3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峰峰礦區歷史源遠流長,文化底蘊深厚。區內現有名勝古跡120多處,其中南北響堂石窟、磁州窯遺址、玉皇閣和水浴寺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省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2處,北齊石窟文化和磁州窯文化列入邯鄲十大文化脈係。“磁州窯燒制技藝”、“王看葦子燈陣”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16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列入省市級保護名錄。峰峰大手筆打造了響堂山風景區、響堂水鎮、磁州窯藝術街區、張家樓藝術公社等29個旅遊重點工程,響堂水鎮(東和村)和義井鎮李莊村分別獲評“中國十大最美鄉村”“全國文明村”兩個國字號榮譽,“滏源福地、瓷韻響堂”的品牌影響力與知名度不斷提升,峰峰初步實現了“礦區變景區”的華麗轉身。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_fororder_滏河源景區

滏河源景區

  滏河源景區位於峰峰礦區和村鎮金村,總佔地面積約57084平方米。“三古一源”是其古香古色的精髓所在。“三古”即古廟、古戲樓和古牡丹。古廟,始建於元初,因河南經略使趙壁路經此處歇腳飲水,為做紀念修建廟宇,並題名為“玉皇廟”。與古廟遙相呼應,于清光緒五年,在對面修建了戲樓,臺前有四根八角石柱,柱頭雕花鬥拱,精美絕倫。古廟門前的古牡丹源於牡丹仙子和其丫鬟芍藥仙子下凡到此的美麗傳説,距今有700多年的歷史。“一源”則指古戲台下蘊含著常年不息的地下泉水,這也是滏陽河的源頭所在。如今的金村,古村添新韻,打造了濕地公園、濱河南北岸、城門樓三個景區,散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

響堂生態谷

  響堂生態谷位於峰峰礦區義井鎮東北3公里處,依託域內的美麗鄉村李莊村和眾怡生態園為基礎打造而成。景區以生態景觀、田園風光、傳統民風民俗為特色,以發展禪意養生,休閒旅遊為目標,與響堂山風景區的觀光遊覽功能互為補充,建成了以特色種植、林下經濟、農業技術推廣、高效生態養殖、農副産品深加工、民俗文化、休閒度假、觀光旅遊為發展方向的多産業聚集的綜合性現代農業産業園區。2015年眾怡農家樂被國家旅遊局授予“中國鄉村旅遊金牌農家樂”稱號。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_fororder_龍洞珠泉景區

龍洞珠泉景區

  龍洞珠泉風景區,位於峰峰礦區新市區滏陽河發源地,神麋、南鼓兩山南北對峙的"滏口陘"處。這裡山清水秀,風景宜人,是邯鄲市一大名勝。龍洞珠泉石洞深邃,俗傳有黑龍潛藏,前人詩有“驪龍出洞去,洞深不可測”之句。洞上有黑龍廟,依山而築。據碑文記載,始建於唐代,山門之內有大殿及配房等。大殿原供龍神,洞下深潭,其色黛綠,清泉從岩縫噴涌,因有龍泉之稱。與鼓山的廣勝泉,滏陽泉及八字澗等匯流,為滏陽河的發源地。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_fororder_張家樓風景區

張家樓風景區

  張家樓村是峰峰礦區保存較為完好、彰顯磁州窯文化特色的古村落。這裡蘊藏大量的瓷土礦,是磁州窯的原材料基地。古村中的民居多用陶瓷廢棄的匣缽“籠盔”作為建築材料壘成墻壁,俗稱籠盔墻。圓筒形的籠盔或站立或躺臥,組合成各種惟妙惟肖的幾何圖案,形成一道滄桑古樸的獨特風景。位於古村落的“張家樓國際陶瓷藝術公社”是聯絡各地文化藝人,創辦的書畫、音樂、陶藝等文藝工作室。它用一種獨到的“陶”的語言,勾勒出一幅小橋流水的江南美景,打造出一個詩情畫意的文化棲居地。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_fororder_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遺址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遺址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戰遺址位於峰峰礦區山底村,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完整、最長的抗日戰爭時期的地道。該地道于1942年在原有抗金洞的基礎上挖掘而成,現存地道主巷1626米(9條大巷),復巷304米,支巷13666米,大洞室2個,小藏身洞關口6個,陷阱4個,直通枯井的地道2條,通向西山的地道1條,洞洞相連,戶戶相通。洞口設開關蓋、開關門,既能防水、防毒、防火燒,又能防破壞、防封鎖。每個拐彎處都留有槍眼、陷阱、暗洞,灶底、樹洞、水井、碾盤底、野地崖旁、都有偽裝的地道洞口,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地下戰鬥堡壘,原汁原味地再現了抗戰時期革命先輩的智慧和偉大創舉。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_fororder_太行藥王谷景區

太行藥王谷景區

  太行藥王谷景區位於義井鎮王看西山,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淵源的新建自然風景區,素有“北方小終南山”之稱。景區佔地面積一萬餘畝,按照4A級景區標準規劃打造,集歷史、自然、人文景點為一體,將田園風光、鄉村風景、藥王古文化、紅色歷史文化融為一體,在華北地區星羅密布的諸多景點中別具一格。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_fororder_南響堂景區

南響堂景區

  南響堂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4A級旅遊景區,主體工程完成于北齊。南響堂景區是2017年峰峰全域旅遊的重點項目之一,整個景區設有滏口廊橋、石窟藝術博物館、千年石窟南響堂、玉皇閣、倣古商業街等景點,依託南響堂深厚的文化內涵,借助美麗鄉村建設,將厚重的歷史文化與現代農村發展相融合,把北齊石窟、倣古商業街等元素完美的呈現給遊客。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_fororder_磁州窯藝術街區

磁州窯藝術街區

  磁州窯藝術街區是歷史上磁州窯的中心,舊窯址、古作坊、陶藝工作室、東閣遺址、陶瓷研究所舊址等歷史建築沿街分佈。在近年來的改造升級中, 老窯洞的原始風貌被充分保留了下來,窯洞與籠盔墻,盡顯蒼涼的壯美。位於街區中心的東閣為古鎮彭城的標誌性建築,始建於明代,2016年復建,造型精美,氣勢恢弘。老磚、籠盔、陶瓷碎片等,變廢為寶,被打造成了獨具特色遊園小品,散發出濃濃的磁州窯韻味。一大批與陶瓷相關的文化、藝術企業、作坊也相繼入駐,逐步成為倣古風格的陶瓷、書畫、古玩、風味小吃等特色店舖林立的精品街區。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_fororder_響堂水鎮

響堂水鎮

  響堂水鎮是依滏陽河而建,北起和村鎮何莊村,南至和村鎮東和村,全長765米。水鎮途經的玉皇閣是一座重樓疊閣、玲瓏別致的磚木結構歇山頂建築,閣樓通體雕梁畫柱,枓栱相襯,脊上空磚雕龍,邊脊獸頭突現,四角脊梢飾飛禽走獸,且下懸銅鈴,微風吹拂,叮噹作響,帶有濃厚的民族風格。閣內塑有玉帝像,因而稱之為“玉皇閣”。依河道打造的水鎮景區融特色飲食、民俗體驗、商賈作坊、文化藝術于一體,再現了古時車水馬龍,行人川流不息的繁榮景象 。

品滏水瓷都 探響堂秘境_fororder_北響堂景區

北響堂景區

  響堂山景區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森林公園,佔地面積20平方公里。1961年國務院命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5年,響堂山發展峰峰礦區有限公司投鉅資開發,將這塊文化遺珠打造成一片旅遊勝地。景區包含北響堂石窟、宋代八角九級磚塔、響堂山居、佛學研究中心、響堂雲居、菩提廣場等景點,擁有整個華北地區最大的智慧園林,是一個集歷史文化、自然風光、民族風情為一體的旅遊勝地。(供稿 圖/文 邯鄲市峰峰礦區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