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你會正確使用滅火器嗎?
2021-11-09 10:56:17來源: 石家莊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你會正確使用滅火器嗎? @所有人 全國消防日這份日常滅火“攻略”請收好

你會正確使用滅火器嗎?_fororder_1

常見滅火器使用方法:提起滅火器,拔下保險銷,用力壓下手柄,對準火源根部掃射。

  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國消防日。如今,在樓宇、廣場、車站等公共場所,都配備有滅火器,雖然消防器材如此常見,但不見得每人都會使用滅火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僅要安全用火,還要學會正確使用滅火器。裕華區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宣傳員曹俊霞現身説法,為我們介紹常用的滅火器使用方法,以及巧用身邊的“滅火劑”。

  “遇見火情,我們要做到鎮靜、不慌亂,量力而行。火災初起階段,一般是很小的一個火點,燃燒麵積不大,産生的熱量不多。這時只要隨手用沙土、幹土,浸濕的毛巾、棉被、麻袋等去覆蓋,就能使初起的火災熄滅。”曹俊霞説,如果火情可能蔓延,切勿試圖撲救,應該立刻逃離火場,打119火警電話,通知消防隊救火。在遇到起初階段的火情,如果身邊有滅火器,可以用滅火器撲滅,這就需要掌握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乾粉滅火器是最常見的滅火器,常用的開啟方法為壓把法。”曹俊霞説,首先,在開始滅火之前,要把乾粉滅火器提至起火點,並且把乾粉滅火器進行上下晃動,這樣有助於讓滅火器裏面的乾粉變鬆散。然後,拔銷子:拔下滅火器鉛封和保險銷,並且站在距離火勢1.5米到2米的距離(相對安全的距離);握管子:一隻手握住噴管,對準火焰的根部進行掃射;壓把子:一隻手稍微用力壓下壓把,並且噴管左右晃動,這樣乾粉會在氣體的壓力下從噴嘴噴出,並且産生濃雲般的粉霧而讓火熄滅。

  “除了滅火器,有些酒店配備有防煙面具,一般在抽屜、櫃子等位置可以找到,在濃煙逃生時非常有用。”曹俊霞説,沿包裝盒開啟標誌方向打開盒蓋,撕開包裝袋取出呼吸裝置,拔掉濾毒罐前孔和後孔的兩個紅色橡膠塞,將頭罩戴進頭部,向下拉至頸部,濾毒罐應置於鼻子的前面,如此便可使用。

  巧用身邊的“滅火劑”

  1、濕布。如果發現家用電器起火,應先切斷電源,如火災處於初起小火階段,用濕布將起火電器蓋住就可滅火;家庭廚房天然氣罐起火,初起火勢不很大,這時可用濕毛巾、濕圍裙、濕抹布等,直接將火焰蓋住,將火悶死,打開門窗,然後關閉氣瓶的角閥,濕布滅火也同樣可以用於油鍋起火。

  2、食鹽。食鹽在日常生活中既是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又是一種撲救初起火災行之有效的滅火劑。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在高溫火源下,迅速分解為氫氧化鈉,通過化學作用,抑制燃燒的進行,吸收燃燒環節中的自由基。家庭使用的顆粒鹽、細鹽均是滅廚房小火和固體陰燃火災的滅火劑,食鹽在高溫下吸熱快,破壞火苗的形態,同時發生吸熱反應,稀釋燃燒區的氧氣濃度,所以能使火很快熄滅。

  3、鍋蓋。當鍋裏的食油因溫度過高著火時,千萬不要驚慌,更不能用水澆。因為用水一澆,燃著的油就會濺出來,引燃其他可燃物。這時您首先應關掉氣源,然後迅速蓋上鍋蓋,可以使火熄滅。如果沒有鍋蓋,那就將切好的菜倒入鍋中同樣也能滅火。

  4、沙土。在室外發生初起火災因一時沒有滅火器,在用水滅火危險性較大的情況下,可用鐵鍬鏟沙土覆蓋起火部位,使火缺氧而滅。(石家莊日報 記者劉俊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