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這條近期被舉報最多的謠言,真相了!
2021-11-11 10:50:21來源: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真評實據 | 這條近期被舉報最多的謠言,真相了!

  近期,有不少網友為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舉報、查證功能點讚,認為查證反映了對科學的懷疑精神和求真的執著信念;舉報則抱著對謠言的痛恨心情,踐行著不信謠、不傳謠的網絡文明守則。

  真真提醒:

  謠言線索提交和辟謠信息查證作為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為民服務的重要舉措,期待您的參與!

  翻閱近期的謠言舉報信息,有一條被網友舉報多次的謠言:

  ·大量喝茶可以消除新冠病毒?(甘肅天水市網友)

  ·喝茶、漱口可消除新冠病毒?(甘肅隴南市網友)

  ·茶水可以消滅新冠病毒?(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網友)

  ·喝茶可以消除新冠病毒?(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網友)

  ·大量喝茶、漱口可消除新冠病毒?(北京市網友)

  ·廣東張文宏:茶葉可阻斷新冠肺炎(北京市網友)

  ·出現大量喝茶和用醋漱口就能消除病毒的照片?(濰坊市網友)

  ·喝茶可消除新冠?(鄭州市網友)

  ·有人在朋友圈發佈“喝茶提高免疫力,防控新冠肺炎”言論(西寧市網友)

  ·大量喝茶消除新冠病毒?(成都市網友)

  從舉報詳情來看,主要有兩種謠言樣本。

  【謠言樣本1】文本如下:

真評實據 | 這條近期被舉報最多的謠言,真相了!

  新冠病毒在到達人的肺部之前,會在人的喉嚨裏停留4天。在這4天時間裏,感染者出現咳嗽,並感到喉嚨疼痛。此時此刻,感染者只要大量喝茶,並用溫鹽水,茶,醋漱口,就可以消除新冠病毒。

  【查證分析】

  日前,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主任醫師陳澤宇接受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採訪,專門就以上信息進行了辟謠。

  新冠病毒在鼻腔、咽喉部停留的時候,會在黏膜上皮細胞內大量繁殖。繁殖的病毒再溢出上皮細胞,然後擴散到氣管、支氣管、肺等部位。新冠病毒在呼吸道上皮細胞內,是無法用喝大量茶水的方法進行消滅的。用來漱口的醋達不到消毒的濃度,也沒有證據表明醋能夠殺滅新冠病毒。用溫鹽水漱口可以起到清潔咽喉部的作用,但是也起不到消滅新冠病毒的作用。

  【謠言樣本2】

  這是網上流傳的一個短視頻,看起來貌似“有理有據”。文本大意如下:

  研究顯示,從茶葉中篩選到的有效單體分子EGCG,能夠強力結合新冠病毒s蛋白,並有效阻斷新冠病毒s蛋白與人ACE2受體的結合。同時研究還發現,EGCG不僅能夠阻止兩者相互結合,並且對已經結合受體的s蛋白,含有促進二者血離的作用。目前,研究成果已經在昆明市第三人民醫院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開展臨床輔助治療。

  此時短視頻鏡頭開始切換,變為廣東省人民醫院胸外科喬貴賓主任醫師的發言。在視頻中喬醫生看起來在“支持茶水可以消除新冠病毒”。

  【查證分析】

  由於包裹著基於研究科學這層外衣,此謠言分析難度較大,但仔細查看,是可以讓謠言露出其真實面目的。

  疑點一:從視頻畫面看,視頻素材包括雲南衛視和西瓜視頻兩部分的畫面,畫面內容則由“昆明市第三人民醫院”和“廣東省人民醫院醫生”的受訪者組合而成。

  可判定:這是一條經過拼接剪輯的視頻。

這條近期被舉報最多的謠言,真相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11092148

網傳短視頻截圖,顯示其拼接痕跡。

  疑點二:茶葉中含有能夠強力結合新冠病毒s蛋白的有效單體分子EGCG的研究,是否真實呢?

  查閱雲南農業大學官方網站可以發現,確實有這項研究。不過關於這項研究的表述為:“具有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潛力”,對進行深入的臨床研究及相關輔助治療産品開發具有重要的意義。研究根本沒有提到所謂“喝茶水能消除新冠病毒”的任何信息。

真評實據 | 這條近期被舉報最多的謠言,真相了!

雲南農業大學官方網站相關報道截圖

  疑點三:廣東省人民醫院胸外科喬貴賓主任醫師的發言是否屬實呢?

  在網絡上開始流傳小視頻後,喬貴賓醫生作為當事人,專門就此事辟謠。他發佈微博稱,這其實是一個誤會,原本是要辟謠的,現在反被其他自媒體掐頭去尾、斷章取義,進行了造謠。他表示:“當時的視頻標題表達的很明確‘該項研究(日本奈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茶水可以殺滅新冠病毒)的最終結果並未發表,切勿盲從’,然而有的(自)媒體把我講的內容掐頭去尾,只是留下了日本人研究的內容,就想説明茶水能殺滅新冠病毒,其實這是不現實的,我認為這是屬於謠言”。

真評實據 | 這條近期被舉報最多的謠言,真相了!

廣東省人民醫院胸外科喬貴賓主任醫師微博辟謠截圖

  其實對於此類謠言,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那就是“歸謬法”。

  顧名思義,“歸(推理)于荒謬”。當你遇到一個疑似謠言,可以先看看它有沒有前後矛盾,或者其中是否隱含著荒謬之處。(董曉 孫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