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凈化網絡空間:止謠,更要治謠
2021-11-23 11:26:31來源: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網站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73歲東莞清溪企業家豪娶29歲廣西大美女,88萬禮金+88萬二房公寓+豪車一輛。”近日,這則消息在一些平臺上瘋傳。不久,照片中的當事人辟謠,照片來源於她幾年前跟外公拍的紀念照。當事人稱為滿足外公心願,陪外公拍寫真。目前當事人表示,正在收集證據準備走法律程式。

  親情洋溢的祖孫照,被造謠成為老夫少妻,實在荒唐。對當事人來説,謠言嚴重影響了她的生活,並殃及其家人,真是“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對社會來説,為了博眼球賺流量,毫無底線的行為傷害公序良俗。

凈化網絡空間:止謠,更要治謠

海報製作:陳泉伊

  目前造謠者已刪除圖文,並將賬號名稱“飛哥在東莞”改為“東莞故事會”,平臺已對該賬號予以封禁處理。顯然,這事不能算完。受害者已聯繫律師維權,要求嚴肅追責。這種行為絕非刪帖就能完事的。

  翻檢“飛哥在東莞”的舊帖,可知此人是“慣犯”。一些帖子內容,不是老夫少妻就是少夫老妻,且佐以“土豪”“美女”“豪車”等字眼,充斥著濃濃的輕佻氣息。

  不難判斷,這是一個拙劣的行銷號,幹的是性質惡劣的勾當,為了博取關注無所不用其極。“開篇一張圖,內容全靠編”,把充滿親情的祖孫合影配上“73歲東莞清溪企業家豪娶29歲廣西大美女”的文字説明,太無法無天。受害者完全有權利拿起法律武器,向法院提起侵權訴訟,並要求精神損害賠償。同時,他們為圖私利,損害的是社會公益,有關部門理應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這樣的行銷號可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其背後是一群人在瘋狂。它們有個共性,眼裏只有流量,為了吸引到關注度,瞎編亂造,信口雌黃,毫無底線。此類惡意行銷已成為互聯網公害,備受詬病,引發廣泛譴責。

  對此,監管部門對這種亂象理應零容忍,持續推進網絡亂象整治行動,採取有針對性的舉措,對這類個案堅決依法打擊,以儆效尤,維護網絡空間的清朗。網絡平臺不能作壁上觀。無論是為獲取流量和廣告進行惡意行銷,還是無中生有造熱點,損害社會公益;無論冒用權威人士名義,發佈謠言誤導公眾,還是炮製聳人聽聞的標題,引發群體焦慮和不安……都在打擊之列,平臺不能為此類賬號提供空間,不能讓謠言長了翅膀在平臺上亂飛,更不能聽任這樣的人換個“馬甲”繼續作惡。

  網絡絕不是法外之地,對屢教不改者依法從嚴查處!應揪住“飛哥在東莞”是誰在操作?這種無良賬號背後有無黑色利益鏈?如何最大程度瓦解惡意行銷賬號的生存空間?在健全管理制度和機制上下功夫,以治標促進治本,以治本鞏固治標。

  深化網絡生態治理沒有終點。齊抓共管,激濁揚清,對惡意行銷號來一次“大掃除”,並剷除它們的生存土壤,才能更好地塑造和凈化網絡空間,建設網上美好精神家園。(來源:科技日報微博 人民日報客戶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