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網傳口罩殘留一級致癌物?疾控專家回應
2021-12-02 10:21:32來源: 北京青年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網傳口罩殘留一級致癌物 疾控專家回應 正規廠家口罩打開包裝無需甩一甩

  近日,一段網絡視頻中稱“口罩消毒殘留物是一類致癌物質,用口罩前要抖一抖”。針對此內容,浙江省衛健委12月1日發文,請浙江省疾控中心的專家解讀此視頻。疾控專家表示,“正規廠家生産的口罩打開包裝後無需甩一甩”。

  網傳 口罩打開包裝後要在空氣中甩一甩

  近日,在一段網絡視頻中,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員“科普”了口罩殘留環氧乙烷的情況,並稱“環氧乙烷是一級致癌物”,經檢測五款口罩都有環氧乙烷殘留,雖然符合國家標準,但是最好在打開包裝後把口罩在空氣中甩一甩,可以讓環氧乙烷數值大幅下降。

  對此,浙江省衛健委12月1日發文,請浙江省疾控中心的專家解讀此視頻。專家介紹,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口罩基本分為三類:日常防護型口罩、專業呼吸防護口罩以及醫用口罩。

  日常防護型口罩,主要指日常生活中,空氣污染環境下濾除顆粒物所佩戴的防護型口罩,執行GB32610-2016《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範》,要求佩戴後吸入體內的空氣品質達到良及以上水準。

  專業防護口罩,執行GB2626—2006《呼吸防護用品——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防護對象從粉塵到各類顆粒物,包括粉塵、煙、霧和微生物。醫用口罩又分醫用防護口罩、醫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醫用防護口罩適用於醫務人員和相關工作人員對經空氣傳播的呼吸道傳染病的防護(執行GB19083-2010《醫用防護口罩技術要求》)。醫用外科口罩適用於醫務人員或相關人員的基本防護,以及在有創操作過程中阻止體液和噴濺物傳播的防護(執行YY0469-2011《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適用於佩戴者在不存在體液和噴濺風險的普通醫療環境下的衛生護理(執行YY/T0969-2013《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專家 揮動可能加速微生物流動反致污染

  專家表示,口罩生産過程較為複雜,如果消毒殺菌不夠徹底,導致口罩在運輸的過程中滋生細菌,影響口罩潔凈度。生産無菌醫用口罩,涉及到滅菌工序。目前絕大部分企業選擇的是環氧乙烷(EO)滅菌設備。

  民用口罩常規不會使用環氧乙烷消毒滅菌。如果使用環氧乙烷消毒的會在産品包裝上標注“經環氧乙烷消毒”,環氧乙烷殘留量必須檢測合格才能上市。公眾用於新冠防控的口罩需關注佩戴密封性(口罩結構和臉面密合程度)、過濾效率(口罩材料決定),醫用口罩還會根據使用要求關注口罩的表面抗濕性(防液體噴濺)和消毒滅菌性能(無菌操作)。

  如果是使用環氧乙烷消毒滅菌的醫用口罩,必須採用經驗證合格的環氧乙烷解析工藝,環氧乙烷殘留檢測合格才能上市銷售,並按醫療器械管理進行註冊備案。

  目前對口罩殘留的環氧乙烷含量低於10μg/g為安全標準(兒童專用口罩環氧乙烷殘留量不得高於2μg/g)。僅靠搖晃可以揮發環氧乙烷殘留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正確佩戴口罩的方法是:清洗雙手後拆開口罩的無菌包裝,迅速戴上,佩戴後檢查口罩的密封性和適合性。如果揮動,有可能加速環境空氣中的微生物流動反致污染。

  抽樣檢測 環氧乙烷殘留抽檢結果符合國家標準

  11月30日,浙江省疾控中心理化毒理所對市場上銷售的部分醫用口罩的環氧乙烷殘留進行了抽樣檢測,規格有獨立包裝、10隻裝和20隻裝。檢測結果均符合國家標準(低於10μg/g),其中最高的為1.96μg/g,最低為0.51μg/g。浙江省衛健委提示,正規廠家生産的醫用口罩,均經檢測合格後方可上市銷售,公眾無須擔心。佩戴口罩前,無須揮動和“甩一甩”。(北京青年報記者  匡小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