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辟謠丨蛋黃顏色越紅越好?一起來打破關於雞蛋的這些謠言
2021-04-06 15:44:42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李玥責編: 曲浩

  雞蛋是我們餐桌上最常見的食物之一,然而關於雞蛋的各種聲音也層出不窮:“雞蛋蛋黃顏色越紅越好”“醋泡生雞蛋有神效”“有血斑的雞蛋不能吃”……這些聲音搞得很多人在吃雞蛋時左右為難。別急,小編整理了關於雞蛋的一些謠言,讓我們一起來打破它們吧!

  □雞蛋蛋黃顏色越紅越好?

  蛋黃顏色深淺是消費者選購的重要感官指標,明亮鮮艷的顏色會刺激食欲,增加人們對食品的喜好程度。而專家介紹,為了迎合消費者的需求,部分養殖者在飼料中添加著色劑以增加雞蛋蛋黃的顏色,2019年“3·15”晚會曝光了“化粧”雞蛋就是養殖戶在飼料中添加了著色劑,使蛋黃顏色更深,以此冒充“土雞蛋”。

  雞蛋蛋黃顏色並不是越黃或者越紅越好,新鮮、衛生、安全是最佳選擇。

  □有血斑的雞蛋不能吃?

  專家介紹,血斑並不是大家所認為的“受精”或“變質”,而是母雞卵巢或輸卵管中微小血管破裂的結果,這樣的雞蛋煮熟後可以放心食用。

  血斑産生的原因比較多,比如年齡較大的老母雞在産蛋週期快結束時,以及年輕小母雞剛開始産蛋時,往往會産下較多含有血斑的蛋。此外,缺乏某些維生素以及壓力等因素也會增加血斑蛋出現幾率。

  □醋泡生雞蛋有神效?

  生活中很多人喜歡將整個生雞蛋泡入米醋中,待蛋殼鬆軟、攪碎後食用,這種醋泡蛋據説還有“軟化心血管”“補鈣”等功效,是真的嗎?

  喝醋蛋液,就類似在吃生雞蛋,生雞蛋存在抗胰蛋白酶和未變性的蛋白質,不僅吸收率比熟雞蛋低,還會妨礙腸道對維生素的吸收。另外,雞蛋在生産、儲存過程中易受到一系列細菌入侵,包括對人危害程度較高的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普通食醋的酸度並不能完全消滅這些致病菌。加之現在蛋類産品大多會有涂膜保鮮的商品化處理工藝,可能有不法商家為了降低成本,非法使用有重金屬殘留風險的工業石蠟,這也給醋蛋液的安全性帶來隱患。

  不僅這種吃法不安全,而且醋並不能夠起到軟化血管的作用,不能輕信它們對慢性病有神奇療效,更不能用其來代替正規治療和正常膳食。因此,儘量不要食用醋蛋液。

  總之,雞蛋可帶殼煮,但儘量不要帶殼吃。醋蛋液雖有一定補鈣效果,但不是好的方式,攝入牛奶、豆類、綠葉蔬菜等鈣含量豐富的食物,再時常曬太陽做適量運動才是正確補鈣方式。

  □蛋殼顏色越深雞蛋越有營養?

  很多朋友都會糾結于雞蛋蛋殼、蛋黃顏色深淺的問題,認為顏色深的蛋品質更好,但其實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蛋殼顏色主要是一種叫作原卟啉 (又稱卵卟啉)的色素決定的,它沉積于蛋殼外層和殼上膜,形成我們所看到的雞蛋顏色。撥開蛋殼,內表面的顏色都是一樣的,為白色。

  原卟啉色素由母雞的蛋殼腺合成。母雞合成原卟啉的能力,是存在個體差異的,即使相同品種母雞的雞蛋殼,顏色也有一定的差別。也就是説,蛋殼的顏色取決於母雞的種類,是“天生”的,與其他人為因素無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