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寬城:綠色轉型 實現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贏
2021-12-08 14:47:57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寬城堅持“守底線、快轉型、再創業、惠民生”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綠色轉型,實現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贏

河北寬城:綠色轉型 實現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贏

近年來,寬城大力推進美麗寬城建設,城鄉生態環境和宜居宜業水準不斷提升。今年,碾子峪鎮孤山子村南路建起了市場,方便百姓生活。 河北日報通訊員 朱建軍攝

河北寬城:綠色轉型 實現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贏

近日,航拍的寬城城區夜景。 河北日報通訊員 玄國岳攝

  近年來,河北寬城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處在重要歷史交匯點的寬城,該如何開新局?新起點呈現新氣象,新征程須有新作為。“整體考慮我縣面臨的各方面形勢,要實現未來五年奮鬥目標,必須以‘守底線、快轉型、再創業、惠民生’12字方針為基本遵循,突出重點、全力攻堅。”寬城滿族自治縣縣委書記張成説。

  守底線

  ——生態和經濟效益同步提升

  景觀樹搖曳多姿,步行慢道逶迤向前,日夜流淌的小河消失在山的轉彎處……近年來,寬城不斷加大河道修復力度。

  在縣水務局局長任景山眼裏,不只有水清、岸綠、景美的河道新氣象,還有更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民訓河在碾子峪鎮三道關與長河交匯後,奔流向前匯入灤河,最終流入潘家口水庫。“水源涵養功能區建設,既是政治任務,也是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綠色發展的內在要求。”任景山説,為保一泓碧水送津唐,寬城一直在努力。

  生態是寬城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樹牢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寬城把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礦山建設作為“生命線工程”來抓,著力走出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同步提升的發展新路。

  未來5年,寬城將堅定不移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面開展縣域“碳達峰、碳中和”頂層謀劃和整體規劃,科學制定實施方案和配套體系,確保如期完成目標。大力推進産業生態化,加快傳統産業綠色生態轉型,持續用力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著力推進生態産業化,積極喚醒沉睡的生態資源資産,推動深度開發和有效增值。

  全力建設水源涵養功能區。加快構建“生態保護紅線+水域管理線+重要公益林”為主體的生態安全網絡。嚴格落實河長制、河道管理員等制度,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

  近日,省綠化委員會、省林業和草原局公佈了2021年省級森林城市名單,寬城榜上有名。以此為契機,寬城未來5年將完成營造林面積11萬畝,力爭森林覆蓋率達到66.25%。大力實施經濟林栽植五年行動,打造一批生態旅遊基地、林下經濟基地,力爭新增經濟林1萬畝。

  快轉型

  ——全面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

  對著鋼制無縫氣瓶上的二維碼一掃,氣瓶材料及型號等信息一覽無余。在寬城天海壓力容器有限公司,從旋壓機生産線上下來的每一個氣瓶,都有自己的專屬“身份證”。

  “這個項目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推行新瓶規安全標準的內容之一。”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立軍指著成排的鋼瓶説,公司是目前全國唯一的試推行企業,這一做法成熟後將在全國鋼瓶行業中推廣。

  2017年,看中寬城的産業基礎,北京天海工業公司將企業搬遷到寬城,與寬城昇華合資創立了寬城天海壓力容器有限公司。“目前已取得150余種産品的製造資質。”王立軍説,國內地鐵95%的消防氣瓶由我們生産,衝拔瓶更是被法國法液空、德國林德等世界500強企業採購。

  離寬城天海壓力容器有限公司不遠,一家名叫承德鑫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不久前剛剛投産。這家企業生産的氣瓶頸圈,是寬城天海氣瓶的配件之一。

  “圍繞壓力容器産業延鏈強鏈補鏈,我們今年又引進了兩家相關聯企業,承德鑫滿是其中之一。”寬城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趙鳳存説。

  産業結構不合理、産業層級不高……因礦而興、依鐵而強的寬城當前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不少。“解決這些問題,根本出路是加快轉型。”張成説。

  蟠龍湖被譽為“塞外桂林”,寬城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寬城將重點打造蟠龍湖景區。圍繞文化、養生、運動、休閒定位,抓好都山景區規劃設計,力促高點起步、高端發展。同時,統籌萬塔黃崖寺、千鶴山等文化旅遊資源,大力實施高端項目帶動、特色旅遊線路提升、鄉村旅遊富民、旅遊品牌塑造、基礎設施配套五大工程,推動全域旅遊産業發展。

  推動釩鈦新材料及製品産業解困破局。以天海等壓力容器企業為龍頭,開展全産業鏈招商,提升集聚發展優勢;對接承德氫能生産基地建設,建設以氫能利用為基礎的釩鈦新材料生産加工和應用示範基地。

  推動新型建材産業創新創優。依託尾礦、頁巖資源優勢,打造環京津尾礦綜合利用示範基地和綠色建材産業基地,抓好新型建材産業整體規劃和科學佈局。

  惠民生

  ——讓全民共享建設成果

  土路變成了水泥路,兩旁還壘起了60釐米高的花墻;原來堆滿柴草的空地,被改造成小廣場……“這可多虧了村莊清潔行動項目,才讓村子大變樣。”嶺西村黨支部書記田立新高興地説。

  為打造美麗幸福鄉村,今年寬城出臺了村莊清潔行動建設項目獎補資金管理辦法。根據這一辦法,縣財政局為每個村安排了60萬元以下的獎補資金計劃,主要用於街巷硬化、建設美麗庭院等。

  “今年全縣共審批村莊清潔行動項目200個村,現在已完工31個,169個村完成部分項目建設。”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李長江介紹,預計將投入資金1.04億元用於村莊清潔行動。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縣長高春林表示,必須時刻懷著真心和真情,為全縣老百姓增福祉、添實惠。

  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寬城積極推進遵小鐵路、赤曹高速、大外環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四好農村路”工程建設,加快實施街巷硬化整縣推進行動,全力推進以礦區周邊為重點的農村破損道路改造提升項目。深入推進“廁所革命”、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綜合治理,確保205個村全部達到縣級環境整治示範村標準。

  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揮化皮溜子鎮創建為省級鄉村振興示範區的引領示範作用,發展多種形式股份合作,謀劃實施一批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項目,帶動集體增收、農民致富。

  深入開展道德模範、最美家庭、身邊好人等評選活動,破除陳規陋習;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和基層網格員作用,引導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加快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在城市,下繡花功夫建設美麗縣城、品質縣城、生態縣城。全面推進新城區風貌塑造、産城融合、城市功能完善,加速“智慧城市”建設,高水準規劃、高品質打造原盛豐鋼廠片區現代城市商貿綜合體,建成縣域最大商業街、夜經濟圈和新地標。按照“乾淨、宜居、特色”要求,保留老城區原始風貌,加強街巷治理,利用拆遷騰退地、邊角地,規劃遊園、綠地及停車場、公廁等便民設施。另外,推進職教中心遷址新建,適時啟動中小學、幼兒園等一批新改擴建項目等,深化與高端名院合作,建立醫聯體、醫院專科聯盟。(河北日報記者尉遲國利 通訊員曲春明、王思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