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辟謠丨有外傷不能吃海鮮羊肉?別讓這些謠言影響你吃火鍋
2021-12-14 13:47:37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冷空氣來襲,大風、降溫、雨雪陸續上線。天寒地凍,熱氣騰騰的火鍋就要吃起來了。但是一些關於火鍋的謠言,卻讓“火鍋控”們在大快朵頤的同時心生疑慮。有外傷不能吃海鮮羊肉?自熱火鍋發熱包對人體健康有害?不要讓這些謠言繼續影響我們吃火鍋了,一起來破除謠言吧。

  謠言一:有外傷不能吃海鮮羊肉

  長輩們常説,受了外傷後,一定要懂得忌口。有些食物,比如海鮮、牛羊肉、豆腐,吃了之後,會讓傷口不易癒合,甚至還可能導致傷口化膿。先不論這一説法是否科學,反正對此深信不疑的人不少。那麼,受傷後吃這些食物,真會讓傷口不易癒合嗎?

  實則不然。

  資料顯示,所謂發物多是指具有刺激性、容易誘發某些疾病或加重已有疾病的食物。有觀點認為蒜、辣椒等辛辣調料是發物,也有觀點認為魚、蝦是發物,還有觀點認為羊肉、牛肉是發物。

  事實上,沒有充足的科學證據證明發物理論正確。無論是在經典醫學典籍,還是在現代臨床醫學或營養學方面的書籍中,都沒有相關的記載,更未見關於吃羊肉、海鮮會影響傷口癒合的報道。

  身體受外傷後,傷口癒合的過程比較複雜,受多種因素影響,其大概可分為內因和外因兩大方面。內因主要是受傷者的身體狀況,如果受傷者本身營養不良、免疫力低,或患有某些代謝性疾病,這些就會影響傷口的癒合速度。而外因則包括更多,其中以由病原體和傷口異物等引起的感染對傷口癒合影響最大。

  謠言二:自熱火鍋發熱包對人體健康有害

  如今,一款號稱懶人必備的自熱火鍋迅速躥紅網絡,不少有名的火鍋品牌都紛紛推出了這種産品。它不用火、不用電,也不用鍋,只需加入一杯冷水等上十幾分鐘,無論在郊遊還是在火車上,都能讓你吃上一餐熱氣騰騰的火鍋。但是最近卻有傳言稱,這種自熱火鍋的發熱包可能對人體健康有害。

  對此專家解釋,自熱火鍋的加熱包與我們常用的暖寶寶類似。發熱包不直接與食物接觸,如果盛放食物的器皿不會在高溫下遷移釋放有毒物質,那麼對食物而言,就是安全的。

  自熱火鍋的原理,是通過發熱包內的生石灰、碳酸鈉和水反應快速放熱,提供最初的熱量,再通過鐵粉、鋁粉、鎂粉持續氧化放出熱量。發熱包會使水的溫度達到90攝氏度以上,並通過其産生的高溫水蒸氣來加熱食材。

  雖然這種自熱食品的發熱包對人體健康無害,但卻會因使用不當導致爆裂。如果大量水蒸氣在封閉環境下囤積,可能會變成“小型炸彈”,發生爆炸。所以,在食用自熱火鍋時千萬不能把蓋子的透氣口堵住,並要注意環境通風。

  謠言三:喝久煮的火鍋湯會亞硝酸鹽中毒

  網上流傳著這樣的説法:火鍋湯煮的時間越長,湯裏亞硝酸鹽的濃度就越高,喝久煮的火鍋湯會中毒。

  北京市理化分析測試中心曾在不同時間節點,對清湯火鍋和麻辣火鍋裏的亞硝酸鹽含量進行測試,結果顯示:清湯火鍋和麻辣火鍋在煮沸0.5小時、1小時、1.5小時後的亞硝酸鹽含量均低於0.1毫克/升。專家解釋,如果添加了食材,如蔬菜或加工類肉製品後,確實會導致湯底中亞硝酸鹽含量增多,但不至於中毒。喝久煮火鍋湯會導致亞硝酸鹽中毒,這種説法不靠譜。

  亞硝酸鹽主要來自涮火鍋時加入的蔬菜類食材,比如菠菜、莧菜、甜菜根、白蘿蔔、生菜等,在還原細菌或蔬菜內源性硝酸鹽還原酶的作用下,硝酸鹽會轉化為亞硝酸鹽,進入火鍋湯。在加工肉類中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的亞硝酸鹽,也會在涮煮過程中進入火鍋湯。但火鍋湯裏的亞硝酸鹽含量並沒有傳説的那麼多,大家沒必要有太多的顧慮。

  亞硝酸鹽攝入量達200毫克以上就有可能引起急性中毒,讓人體內的血紅蛋白失去輸氧能力,導致組織缺氧。實驗顯示,如果要引起亞硝酸鹽中毒,需要人一次性喝2000升火鍋湯,相當於三四個浴缸的容量。而一般人吃火鍋,等到吃完的時候基本已經很飽了,很少喝湯,就算喝湯也就一小碗,很難達到引發亞硝酸鹽中毒的量。

  謠言四:火鍋涮菜也有“時間表”

  網上一份“火鍋秘籍”引發熱議。該“火鍋秘籍”精確了吃火鍋時的涮菜時間表:毛肚涮10秒,七上八下;鴨腸提三下襬三下,不要超過10秒;老肉片煮10分鐘;蝦類5分鐘最鮮嫩,花菜需要3分鐘,而牛肉丸需要10分鐘以上。這份“火鍋秘籍”靠譜嗎?

  專家表示,食物煮熟最重要,別因追求肉質鮮嫩而吃半熟的食物,如有未被殺滅的寄生蟲,很容易引起腸胃感染。所謂的火鍋涮菜“時間表”並一定能將生食完全燙熟,如果是半熟的肉類、海鮮直接下肚,可能因為含有未被消滅的寄生蟲等引發腸胃感染。因此,專家建議不要過度追求食物的嫩滑,最好在火鍋沸騰的情況下,肉類完全變色再食用,但也別煮太久,否則肉類等含蛋白質高的食物容易凝固變硬,反倒不易消化。(河北新聞網綜合科技日報、科學辟謠平臺、楚天都市報,編輯馬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