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科普│空氣炸鍋無油烹飪更健康?油炸食品怎麼吃?
2022-01-06 11:11:32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相信大家對網紅家電空氣炸鍋都不陌生,炸薯條、烤蛋撻、烤紅薯、烤腸等無所不能,擁有了空氣炸鍋,可以瞬間成為美食博主。不過關於它的爭議也不少,有人説空氣炸鍋食品致癌,有人説用著真香,能逼出雞翅中的油,烤的牛排堪稱大廚手藝,烤的南瓜比蒸煮的更香甜。所謂的空氣炸鍋無油烹飪是否真的更健康呢?一起來了解。

  不用油,空氣炸鍋如何“炸”食物?

  空氣炸鍋是將食物放置在密閉的小空間裏,以空氣作為傳熱介質,通過加熱空間裏的空氣,再輔以風扇來加速氣體的流動、帶走水汽、形成循環的熱風,主要以對流的方式來“氣炸”食物。

  人們用空氣炸鍋在“炸”一些油脂含量非常少的食材時,往往會抹上少許食用油,這時熱空氣中還可能會夾雜著一些小油滴,形成油霧的效果。

  空氣炸鍋利用熱量從外部傳到內部的加熱方式,這個過程中會在食物的內外部形成溫度梯度(即溫差),所以才能形成外焦裏嫩的效果空。空氣炸鍋讓食物變香脆的秘訣,並不是通過“炸”,而是“烘烤”。空氣炸鍋內部的加熱管和風扇,可以讓鍋內熱空氣高速循環。在吹熱風的過程中讓食材高溫脫水,同時將其表面烘得酥脆,達到“煎炸”的效果。相當於一個強力版的吹風機,或是帶風扇的烤箱。

科普│空氣炸鍋無油烹飪更健康?油炸食品怎麼吃?

  空氣炸鍋製作的食物會致癌?不必過於擔心!

  空氣炸鍋是利用高溫來完成食物加熱的。因此,食物在熟制過程中會發生一些物理和化學變化,像質地改變、産生特殊風味等,也有可能會産生一些對人體有危害的化學成分,比如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的確是一種致癌物。這類致癌物主要是基於實驗動物的致癌性數據,但是它對人體很可能也是致癌的。

  食物中的碳水和蛋白質,在經過超過120℃的高溫烹調後,會發生複雜的反應,讓食物出現微焦的效果,帶來誘人的色澤和味道,也是我們常説的“美拉德反應”。而這些焦香的美味,多少都會含有丙烯酰胺。

  據了解,我國曾有學者對市場上近350種食品進行過相關研究,結果發現,丙烯酰胺在絕大部分食品樣品中都能檢測出來,但它在我們飲食中的平均暴露量(即攝入量)卻比較低。所以,對於空氣炸鍋製作的食物會致癌這種説法,不必過於擔心。

  怎麼吃油炸食品相對健康?

  >>不要吃太多

  油炸食品往往油脂含量過高,屬於高能量食物,吃太多容易造成能量攝入過量。

  >>注意烹飪方式

  無論用什麼方式或什麼鍋烹飪,只要烹飪溫度超過120℃,就可能産生丙烯酰胺。使用空氣炸鍋時,需要注意設置的溫度不宜過高(儘量在120℃內)、製作時間也不要太長(約10分鐘左右),盡可能保留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同時儘量減少高溫帶來的不利影響,避免生成過多潛在的有害成分。

  >>食材選擇很重要

  可多烹飪肉類,少烹飪薯條薯片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偶爾翻動一下食物,確保食物受熱更均勻,但不過焦。

  (綜合自學習強國、北青網 聞雅麗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