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遷安轉型記:從“鋼鐵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報道之一 轉型升級增動能 揚帆啟航正當時
2022-01-10 10:48:12來源: 人民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遷安轉型記:從“鋼鐵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報道之一轉型升級增動能 揚帆啟航正當時——遷安市科學統籌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發展寫實

  編者按:

  這裡,是黃帝故都,底蘊深厚;這裡,是北方水城,生態綠城;這裡,是産業新城,品質靚城;這裡,是實力之城,幸福之城……這裡,就是中國環京津、環渤海經濟圈的一顆璀璨明珠——遷安。    遷安,一座依礦而起,因鋼而興的典型資源型城市。近年來,遷安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山清水秀、宜居宜業的生態之城,昔日“鋼鐵之城”搖身變為美麗的“北方水城”,傳統印象中“鋼城”的“灰色記憶”也轉而被“水城”的“綠色風采”所代替。    如今的遷安,正以嶄新的姿勢和萬物一起生長。近日,人民網走進遷安,去體驗這裡的産業美、生態美、園區美、企業美、城市美、鄉村美、社區美、生活美,為您帶來《遷安轉型記:從“鋼鐵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報道。

《遷安轉型記:從“鋼鐵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報道之一 轉型升級增動能 揚帆啟航正當時

遷安市首鋼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車材料項目建設現場。趙崇宇攝

  人民網石家莊1月7日電 近日,在河北省遷安經濟開發區,唐山燕陽冷軋有限公司年産500萬噸冷軋薄板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

  作為遷安市鋼企轉型升級龍頭項目,目前一期1550mm冷軋薄板生産線軋機段正在試生産,全部建成後,年可生産冷軋薄板500萬噸,將實現鋼鐵産品由粗放加工向高精尖加工的質的突破,而這也正是遷安市産業轉型升級發展過程中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遷安市持之以恒堅持轉型發展:鋼鐵産業量減值增,精品鋼材比重提高到35%,躋身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生態環保産業變廢為寶,金嶺礦山公園華美蝶變,利合耕養、威盛固廢探索新路,成功躋身國家大宗固廢綜合利用基地;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0%,獲評中國縣域科技創新百佳……

《遷安轉型記:從“鋼鐵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報道之一 轉型升級增動能 揚帆啟航正當時

唐山市2021年第三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遷安市會場現場。周劉楊攝

  審時度勢 現代産業展宏圖

  北方的數九寒天,天氣已經變得十分寒冷。但在威盛生態經濟産業園項目現場,卻是一派火熱的施工景象,工人正在搶工期、趕進度,全力保障項目如期投産。據項目負責人介紹説,“該項目是全國首家一站式鋼鐵固廢資源化、高值化應用基地,也是全市大宗固廢利用基地建設項目之一,將與鋼鐵企業合作共建産業生態圈,確保實現經濟效益、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共贏。”

  見一花而知春來,窺一斑而見全貌。單從威盛生態經濟産業園項目施工現場這一幕,我們就能看出遷安市在力促轉型、鋪展現代産業佈局方面的決心與成效。據相關數據統計顯示,近年來,遷安市始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緊緊扭住項目建設“主抓手”,累計實施重點項目626個,完成投資1063.5億元,夯實了轉型支撐。與此同時,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新興産業迅速崛起,增加值年均增長20%;文化旅遊則實現“井噴式”發展,全國首家縣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管理機構掛牌運營……

  尤其是今年以來,遷安市審時度勢,打破陳舊觀念,進一步強化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率先提出了“跳出遷安看遷安、站在未來看遷安”,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快推動現代産業轉型升級。

  “謀劃一批、開工一批、推進一批、投産一批”是全市項目建設的總體思路,遷安市堅持以項目投入為硬核支撐,進一步夯實了經濟高品質發展“壓艙石”作用,今年,遷安市共謀劃實施重點項目257個,計劃總投資1142億元,已完成投資215.8億元。

《遷安轉型記:從“鋼鐵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報道之一 轉型升級增動能 揚帆啟航正當時

遊客在遷安市金嶺礦山生態修復旅遊觀光景區打卡留念(資料圖片)。商立超攝

  聚力突破 綠色崛起譜華章

  預計2022年,可實現增收1500萬元;到2025年,大健康産業年實現增收5000萬元以上,成為推動企業跨越式發展新的增長極……在位於遷安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內的葵花藥業集團(唐山)生物制藥有限公司,大健康産業對外研發、檢測及委託生産等業務日漸成熟。

  葵花藥業集團(唐山)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産和研發化學製劑、中藥製劑、生物化學製劑、保健食品、食品為主的中型制藥企業。該公司總經理陳玉軍介紹説,企業投入3680萬元進行大健康項目建設,形成了集保健食品和食品研發、分析檢測、中試放大及生産的一體化項目平臺,未來將投入更多資金來支持新興業務發展。

  在遷安,類似于葵花藥業集團(唐山)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的新興産業企業不在少數。依託毗鄰京津的區位優勢和四家省級園區的資源優勢,遷安市在全力打造産業平臺、夯實産業根基的前提下,結合實際謀發展、全力以赴上項目,開啟了新興産業迅速崛起的新征程。

  “該市4家省級産業園區聚集了規上企業154家,2020年主營業收入達到2700億元,創造了全市80%的經濟總量,是推進項目建設的‘主戰場’。”據遷安市發展和改革局黨組書記、局長毛澤平介紹,遷安市依託“園中園”模式著力打造循環經濟産業園、生物制藥産業園、化工園區等承載平臺,在環保科技、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文化旅遊等領域謀劃實施了一系列重點項目,新興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0%。

  其中,遷安市與首鋼、北京金隅、北科大共建的循環經濟産業園落地實現了生態環保與産業發展的雙贏;同時,與華為、浪潮等企業進行積極對接,大力發展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産業,中鑫聯雲商平臺累計註冊用戶2700多家,交易總額突破千億元。

  除了錨定新興産業,遷安市還重點著眼存量煥新,力求促使傳統産業提質升級實現華美“蝶變”。2013年以來,遷安市重點做好延鏈、提質、增效文章,圍繞鋼鐵産品就地加工增值和加快鋼鐵企業轉型升級,累計化解煉鐵産能946萬噸、煉鋼産能1319.8萬噸,謀劃了鋼鐵鋼板樁及超大H型鋼生産線等産業項目48個。全市精品鋼材比重由10%提高到35%,耗鋼能力突破千萬噸。

《遷安轉型記:從“鋼鐵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報道之一 轉型升級增動能 揚帆啟航正當時

遷安市行政審批局高效審批項目一角。夏志俠攝

  科學統籌 重點項目強筋骨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相關審批部門在手續辦理、技術支持、人才引進方面給與了大力支持,無時無刻都讓我們感受著遷安的審批速度。”遷安市晟昊陶瓷設備智慧製造項目負責人説,該項目于2021年年初開工,建設進展順利,目前主體已完工,正在進行部分設備的安裝調試。

  該企業項目之所以能夠進展得如此順利,與當地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是分不開的。在項目推進過程中,遷安市大膽推行容缺審批制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出臺了《遷安市重點項目容缺審批實施意見》,為民生效益好的公共事業項目和科技含量高、創新能力強的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開通“綠色通道”,項目開工建設和手續辦理同步進行,擦亮了“投資到遷安、事事都好辦”的營商品牌。

  與此同時,遷安市還通過召開項目建設督導協調會,協調相關部門幫助企業解決手續辦理過程中産生的難題,對於歷史遺留、手續辦理困難以及用地指標、技術對接等問題,採取特事特辦,明確責任單位、工作舉措和完成時限,確保問題一次性解決到位,項目建設道路暢通無阻。

  遷安市黨員幹部更是始終秉承“全省爭第一創唯一、全國爭進位不掉隊”的進取精神,實幹為要、奮勇爭先。一批批大項目、好項目落地開工、加速建設,就是全市黨員幹部夙興夜寐燃激情、以奔跑狀態幹事業的重要體現。

  未來,遷安市將發展新業態、創新新模式、培育新産業、引進新技術,作為轉型升級的發展方向,助力全市經濟呈現出增長有速度、有品質,發展有活力、有動力的態勢,從而為遷安新時代經濟高品質可持續發展裝備上動力強勁的“新引擎”。(付兆颯  商立超  王一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