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年度爆款健康流言發佈 你被帶跑偏了嗎
2022-01-18 10:09:06來源: 北京青年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年度爆款健康流言發佈 你被帶跑偏了嗎 權威專家給“頂流”偽知識把脈 提高公眾對謠言的免疫力

年度爆款健康流言發佈 你被帶跑偏了嗎_fororder_3bt5-1_b

  每天喝點紅酒可以軟化血管?口罩消毒殘留物會致癌,用前要抖一抖?核能供暖的熱水也帶核輻射?……近日,“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1年度‘科學’流言求真榜”揭曉。快來看看,你有沒有被這些年度爆款健康流言砸中。

  據介紹,針對此次發佈的年度典型流言,權威專家根據其性質及傳播規律將其分為“混淆概念”“成見效應”“不當聯想”“主觀推斷”等多個類別,方便大家提高對流言的免疫力。該活動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委網信辦主辦,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承辦。

  流言把脈:混淆概念型

  用一些看起來很專業、高深的科學詞彙、看似“高大上”的偽科學概念炮製出流言,與原本正確的科學理念混淆,如果人們科學素養不足或不夠理性,很容易上當受騙。

  典型流言:接種新冠疫苗將致病毒“免疫逃逸”

  真相:“免疫逃逸”指的是病原體或腫瘤通過不同機制拮抗、阻斷和抑制機體的免疫應答。“免疫逃逸”在理論上雖然有可能發生,但它根本就不是疫苗該背的黑鍋。

  新冠病毒的各種變異株,在疫苗大規模接種之前就已經出現了,並出現了更具傳染性的變種。即使沒有疫苗,病毒感染人體之後,免疫系統也會自己産生對病毒的免疫壓力,在這種壓力下,會導致變異株的出現。

  另一方面,“病毒增加幾個突變,就可以抵抗抗體”也是不現實的。在設計各種疫苗的時候,研究者普遍選擇了新冠病毒的整個刺突蛋白甚至滅活病毒整體,就是為了疫苗可以刺激人體産生針對病毒各個部分的多種抗體,這些疫苗在病毒變異的情況下也不會馬上就失去作用。

  反之,如果接種者寥寥、疫病傳播居高不下,病毒才會有更多機會發生突變。真正能解決新冠肺炎疫情的辦法還是儘快給大規模人群接種疫苗,減少病毒演化和變異的空間。

  典型流言:口罩用前要抖一抖殘留致癌物

  真相:醫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大部分會通過環氧乙烷蒸汽熏蒸消毒。但在消毒過後,廠家會等環氧乙烷揮發後,才進行包裝。此外,口罩在進行環氧乙烷殺菌之後,廠家還會進行環氧乙烷的檢測,出廠口罩必須符合國家標準,也就是小于10μg/g。

  環氧乙烷是一種易揮發物質,當口罩通過多道流程到達消費者手中時,基本上不會帶有造成影響的殘留物質。正規企業生産的口罩,殘留符合國家標準,不會對佩戴者的健康造成威脅。

  流言把脈:成見效應

  對於不熟悉的科學技術,公眾總會從最初的印象出發得出結論,而這種初印象往往是一種缺乏科學證據的偏見。這種流言就是利用公眾“先入為主”以及“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理傳播,實則是販賣社會焦慮。

  典型流言:隔空充電産生強輻射

  真相:無論哪種方法的隔空充電(無線充電),其技術基礎都離不開電磁波,而電磁波會産生輻射。不過,討論輻射對人體的影響必須考慮輻射量,如果電子産品的充電功率不高,對人體的影響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輻射標準與空間面積也有關係。根據國際非電離性輻射委員會制定的安全上限,人體承受的安全輻射範圍為10瓦/平方米。按照家庭住房面積90平方米計算,居民家中可以承受的輻射功率最大為900瓦左右。隔空充電的充電樁,根據推算最高發射功率只有25瓦,所以是能夠保證人體安全的。

  此外,無線電波式隔空充電技術是以“毫米波”極窄波束的形式傳遞給手機的,目前沒有實驗數據表明,毫米波會帶來輻射,也就是説毫米波的輻射不會給人體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典型流言:核能供暖的熱水有核輻射

  真相:核反應産生的熱量,首先經過層層介質轉換以後才進入居民家中,因此暖氣管道中不會帶有核輻射。核電站與供暖用戶間有多道回路隔離,每個回路間只有熱量的傳遞,沒有水的交換,也就不會有任何放射性物質進入用戶暖氣管道。

  流言把脈:不當聯想型

  公眾面對自身關切的信息時,如果進行錯誤或過度聯想,就可能中了流言的圈套。比如把一些可能性或相關性當成因果性和必然性,信息在口耳相傳中就會“變味”。

  典型流言:每天喝點紅酒可軟化血管

  真相:靠喝紅酒來軟化血管的方法並不靠譜。紅酒中因含有白藜蘆醇,過去曾被認為有軟化血管的作用。但紅酒中白藜蘆醇的含量非常低,即使每天喝20瓶紅酒也起不到軟化血管的作用。

  相反,紅酒中大約含有15%的酒精,會對心血管功能造成負面影響。多項研究已經證實,攝入的酒精無論多少,對人體都是有害的。酒精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多個疾病都有直接關聯。如果大量攝入酒精,還會引起消化系統腫瘤、酒精肝、酒精性心肌病等嚴重問題。

  典型流言:“三高”人群不能吃蛋黃

  真相:蛋黃中確實含有較多膽固醇,一個蛋黃膽固醇含量可達280毫克左右。但大部分人群膳食來源的膽固醇,不會直接影響血液中的膽固醇水準。

  人體內的膽固醇主要是受遺傳基因和代謝因素的影響,人體對膳食來源膽固醇的吸收,以及膽固醇對血脂的影響,不同人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個體差異。《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和《美國居民膳食指南2015》都取消了之前的飲食膽固醇限量(300毫克/天),認為沒有證據表明飲食膽固醇多一些會導致高血脂或心臟病。

  流言把脈:主觀推斷

  由於對前沿科技缺乏系統了解,從而通過主觀想像得出結論,滋生謠言。

  典型流言:航天員一到空間站就吃胖了

  真相:看到航天員從太空發來的視頻,有人發現,他們看起來“胖了些”,於是聯想到此前看過的航天員飲食好。真相並非如此!是特定環境下體內血液再分佈的正常現象。

  在失重的狀態下,航天員的血液將涌向大腦和上身,血液的黏稠度也會發生變化,從而導致面部浮腫,甚至是頭部發脹的情況。而伙食、運動等因素,不會迅速造成這類變化。(科技日報記者 李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