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學習時報》刊發遷安市委書記王文彬署名文章:以數字鄉村建設激活鄉村振興動能
2022-02-18 20:14:5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2月18日,《學習時報》特別專題版刊發遷安市委書記王文彬署名文章《河北省遷安市——以數字鄉村建設激活鄉村振興動能》。

《學習時報》刊發遷安市委書記王文彬署名文章:以數字鄉村建設激活鄉村振興動能

《學習時報》特別專題版刊發遷安市委書記王文彬署名文章《河北省遷安市——以數字鄉村建設激活鄉村振興動能》 供圖 遷安市委網信辦

  《河北省遷安市——以數字鄉村建設激活鄉村振興動能》全文如下:

  數字鄉村既是數字經濟的重要板塊,也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河北省遷安市堅持以數字鄉村建設為引領,發揮數字賦能作用、拓展數字應用場景,全面激活鄉村振興動能。

  抓住數字鄉村建設的新機遇

  數字鄉村是伴隨網絡化、信息化和數字化在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應用,以及農民現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內生的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和轉型進程,不僅能夠加速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還能推動農村産業形態、發展格局和治理方式深刻變革。深入理解和把握數字鄉村的實質和內涵對遷安有著特殊的意義。

  提升農業綜合效益。農業興則基礎興。遷安是典型的半山區,總面積1208平方公里,總人口77.8萬,人均耕地面積0.6畝,低於全國平均水準約0.8畝。如何在有限的耕地上“精耕細作”,發展更高品質、更有效益的現代農業,數字化是主攻方向。一方面,通過智慧化改造、信息化建設,能夠打破看天吃飯、粗放經營的傳統模式,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另一方面,通過發展農村電子商務,能夠推動生産端與需求端深度對接,實現農産品由“門口賣”向“跨區域、售全國、賣世界”的轉變。  

  構建農村美麗格局。遷安現有534個行政村,涵蓋了山區村、平原村、城郊村、城中村、特色保留村、涉企佔地村等多種類型,而且佈局分散、情況各異。如何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明確不同的發展方向和工作重點,讓農村“各美其美”,數字化是重要依託。通過衛星遙感、無人機、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手段,能夠為農村土地利用、基礎配套、産業佈局、節點建設等提供模擬推演,為優化整體風貌,實現點上精緻、線上精美、面上精彩提供科技支撐。  

  優化基層治理體系。遷安是鋼鐵資源型城市,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基層工作面臨著一系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傳統的“大喇叭”“公示欄”“鐵腳板”治理模式已經難以適應。如何在新時代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數字化是重要支撐。通過引入數字技術,不僅能夠實現鄉村治理的可視化、精準化、快捷化,還能充分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提高參與基層治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遷安數字鄉村建設的新探索  

  近年來,大力推進“數字遷安”建設,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數字體系,即構建一個數字大腦,開放運行統一決策、民生聚合統一服務、政務協同統一辦公三大服務入口,聚焦數字政務一網通達、數字治理一網通管、數字社會一網通服、數字經濟一網通衢四張網協同,拓展智慧城管、智慧教育、智慧應急等N個應用,先後被列為國家首批智慧城市試點、河北省新型智慧城市試點。特別是在農村,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20字總要求,打破“信息孤島”、消除“數據煙囪”,在河北省率先運行了數字化、智慧化、集成化的鄉村振興大數據平臺。平臺共設置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板塊,不同板塊整合不同的數據信息資源,融會貫通、有機銜接,為數字鄉村建設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堅持以數字化賦能産業興旺。隨著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我國正在邁入智慧農業時代。遷安市通過大數據平臺全面梳理畜禽養殖、特色作物、設施農業等宏觀數據,精準測量土壤酸鹼度、電導率、養分含量等微觀數據,種什麼、怎麼種,讓數據説話,既增加了農産品産量,又提高了農産品品質。該市一家傳統的草莓種植企業,過去主要憑經驗種植,僅能維持基本運轉。通過精準分析土壤特性,企業從科研院所成功引進了牛奶草莓、京桃草莓等高端品種,産品暢銷北京、天津、瀋陽等大中城市,榮獲中國草莓文化旅遊節暨中國精品草莓擂臺賽金獎。  

  堅持以數字化推進生態宜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仗,涉及綠化、硬化、美化、亮化、凈化等多項工作。由於各村基礎不同、條件不同,需要分出輕重緩急、統籌先後次序。2020年以來,遷安累計投入資金6.38億元用於農村“五化”提升工作,涵蓋了全市21個鎮街,資金怎麼安排、工程怎麼組織,是一個現實考驗。通過大數據平臺導入“智慧國土”系統,全市534個行政村村莊綠化率、道路硬化率、路燈亮化率等“一屏顯示”,工程進度、剩餘任務“一屏掌握”,既提高了工作的針對性,又提高了監督的時效性,農村人居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  

  堅持以數字化引領鄉風文明。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核心和靈魂。遷安市借鑒“數字城管”模式,在大數據平台中設立了“隨手拍”模組,群眾發現亂堆亂放、亂扔亂倒等問題後,可通過手機拍照上傳,平臺監控中心受理後閉環跟蹤處理,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增強了群眾文明意識,形成了示範引領。截至目前,先後涌現出“中國好人”14人、“河北好人”23人、河北省道德模範4人,縣級以上文明村鎮佔比達到70%。  

  堅持以數字化促進治理有效。鄉村治理是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環節,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在農村,由於權力運行不規範、村務公開不及時、民主決策不透明而導致的黨群幹群矛盾是一個老大難問題。遷安市在推行村級事務“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的基礎上,依託大數據平臺,將各村黨務、村務、財務情況集中匯總公示,確保了權力規範運行。以萬寶溝村為試點,群眾通過手機APP、有線電視等形式,小到辦公用品支出,大到荒山承包、低保戶申請、工程招投標,隨時隨地都能查看監督,先後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堅持以數字化推動生活富裕。農民生活富裕,是鄉村振興的根本所在。圍繞促進共同富裕,遷安市在河北省設立了“扶持鄉村振興産業促進共同富裕”公益金,通過大數據平臺梳理出來的村集體資産、農業合作社、農産品價格走勢、市場供求變化等信息,科學確定重點支持區域和幫扶措施,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農産品深加工等産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同時,通過大數據平臺,對荒山、荒溝、閒置農宅等“沉睡資源”全面梳理,積極推動“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激發了農村內生動力。  

  推進數字鄉村建設的新要求  

  數字鄉村建設作為一個新生事物,目前仍處於探索摸索階段,總結遷安市實踐,有以下幾點體會。  

  加強頂層設計是保障。數字鄉村建設是一項點多面廣的系統工程,涵蓋了産業發展、鎮村建設、社會治理、文化建設等方方面面,需要自上而下加強頂層設計,系統研究推進。遷安市堅持把數字鄉村建設置身“十四五”規劃中來考慮、放在“數字遷安”建設大背景中來謀劃,在市級層面建立大數據平臺,“五大振興”上下銜接、左右配套,確保各項工作高效有序推進。  

  基礎設施建設是前提。農村建設投入少、基礎設施薄弱是共性問題,建設數字鄉村、推進全面振興,首要就是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既要推動道路等傳統硬體設施建設,更要加快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基建在農村佈局,縮小城鄉“數字鴻溝”。遷安市把“新基建”作為數字鄉村建設的先導工程,與數字城市建設統籌考慮、加快推進,預計到2023年,5G網絡將實現鄉鎮級以上區域和重點行政村全覆蓋。  

  打破部門壁壘是關鍵。近年來,為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農業農村、公安、應急、資規等部門在基層獨立設置了專用平臺,發揮了重要保障促進作用。同時,由於端口不相容、標準不統一等原因,數據信息“各自為戰”“內部運轉”,沒有發揮出疊加放大效應。遷安市將農村“雪亮工程”、森林防火監控平臺、廁所長效管護平臺等數據資源歸集梳理,全部整合在大數據平臺上,彼此之間互聯互通、共用共享,讓數據跑起來、用起來、活起來,治理效能實現了新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