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如意”收官——寫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完賽之際
2022-02-18 16:44:19來源: 張家口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2月17日,隨著德國選手尤利安·施密德從大跳臺上縱身一躍後穩穩落地,北歐兩項男子團體大跳臺項目順利完賽,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在北京冬奧會中承擔的各項賽事也正式收官。

“如意”收官——寫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完賽之際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競賽場館設計靈感取自中國的 “如意”,將跳臺剖面的S形曲線融入中國傳統吉祥物件 “如意”的造型中,故取了個充滿詩意的名字: “雪如意”。 “北京冬奧會期間,我們的場館運行就像場館的 ‘名字’一樣,如意!”圓滿 “交卷”後,古楊樹場館群執行主任、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場館主任王波難掩喜悅。

  王波的喜悅源自整個賽程中,該場館沒有出現運動員受傷,也源自雖然遇到過強降雪天氣,但由於場館各領域通力協作,沒有出現賽事推延。做到這兩點,離不開工作人員細緻入微的服務、盡職盡責的奉獻。從提供“百米級、分鐘級”精準氣象預報服務的預報員,到保障運動員能安全參賽的醫療防疫人員,再到為運動員等涉奧人員提供交通服務的交通保障人員,各賽事保障領域莫不如此。

  收官賽當天中午,張家口賽區再迎春雪。雪還沒停,山地運行領域就開始了賽道平整作業。在做好壓雪塑型工作的基礎上,他們和國內技術官員通力合作,用專業的雪板和耙子將賽道從上至下進行精細調整,為運動員著落提供安全的賽道環境;張開起跳區附近的防風網,最大程度減少天氣原因對運動員的影響;對五環標誌、松針刻度線等重新修復。古楊樹場館群山地運行場地經理魏慶華介紹,為了保障冬奧會的場地用雪,他們從去年11月開始啟動相關工作。在塑型方面,除了常規作業,他們還針對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運動員著落坡等重點區域,啟用了雪槍等專用設備,確保著落坡雪道厚度為四十五公釐米,基層、中層和表層都符合各自要求,且從上到下曲面保持一致。意大利女選手傑茜卡·馬爾西納在“雪如意”訓練的首跳就跳出了101.5米的佳績,她認為這裡賽道的壓雪和塑型工作非常到位,她説:“這給了我在冬奧會上發揮最佳狀態的信心。”

  北京冬奧會期間,“雪如意”共舉辦10場賽事,其中6場在夜間舉行,因此,場館電力保障舉足輕重。為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巡視巡檢工作,整個冬奧會期間,該場館電力保障團隊隊員經常穿行高山密林、深入電路管廊,確保了賽道周邊的15根燈桿和助滑道上的線性投光燈零閃動和場館內其他照明設備平穩運行。跳臺滑雪項目評分時,裁判們需要以運動員起跳時的天氣情況作為參考。電力保障團隊隊員在每天巡視線路的基礎上,又在比賽前兩個小時、比賽後一個小時對測風測速儀供電線路進行特別巡視,確保了比賽的平穩順暢。

  能夠到現場觀賽是很多人的心願。無論颳風下雪還是白天黑夜,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賽事服務領域全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堅持每場賽事開始前3小時到崗,在通行引導、檢票驗票、秩序維護、看臺氛圍營造等方面為觀眾提供專業服務。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賽事服務經理韓墨總結,冬奧會期間,該領域92名志願者累計服務觀眾9968人, 累計服務時長54小時。

  賽事結束,場館如何利用成為新的關注點。事實上,早在冬奧會籌辦過程中,這項工作就已經提上日程。冬奧會期間,古楊樹場館群主任通過吹風會向大家發出誠摯邀請。他説:“我們將以國家跳臺滑雪中心為核心,整合場地、場館和設施設備,開展以山地運動為主的四季經營。” “期待大家在下個雪季再來感受奧林匹克文化在這裡的生根發芽和發展壯大。”(記者 吳建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