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國資委29家監管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09.3%
2022-02-24 16:46:46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主要指標均創歷史新高

  河北省國資委29家監管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09.3%

  河北新聞網2月24日訊(河北日報記者貢憲雲)2月24日,記者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河北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1年,河北省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1314億元、利潤總額188億元、上繳稅費44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4%、36.2%、14.7%;年末資産總額45183億元、凈資産1470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2%、8.4%。其中,河北省國資委監管的29家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867億元、利潤總額179億元、上繳稅費34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109.3%、18%;年末資産總額18787億元、凈資産573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4%、2.2%,主要指標均創歷史新高。

河北省國資委29家監管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09.3%

圖為發佈會現場。河北日報記者貢憲雲攝

  去年一年,河北省國資委監管企業堅決扛起服務發展的政治責任,聚焦國家、全省重大戰略,以“十四五”規劃為引領,優化資本佈局,調整産業結構,強化能源保供,充分發揮了國有企業在全省經濟發展中的戰略支撐作用。

  服務融入“三件大事”展現新作為。省建投集團參與的京沈客專全線運營,太錫鐵路太崇段開通,雄安金湖未來城226棟建築主體封頂。省高速公路集團建設的京雄高速,省交投集團建設的榮烏新線、京德高速建成通車。服務保障冬奧會籌辦,省旅投集團承擔的冬奧指揮調度中心等交付使用,3個冬奧酒店、崇禮銀河滑雪場投入運營。

  項目投資取得新進展。省國資委監管企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2%,技改投資同比增長37.41%,重點企業發揮了穩增長“領頭雁”作用。開灤集團年産500萬噸的紅樹梁礦建成投産,蒙西千萬噸級生産基地初具規模,全省唯一國家級智慧化示範礦井——錢家營礦順利建成。省建投集團首個海上風電項目並網發電。高速公路集團青蘭高速改擴建新建段主體貫通。交投集團遷曹高速全線通車。石家莊東、南、西、北4座端口收費站正式啟用,改善了省會交通體系。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走深走實。在全國率先將監管企業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情況納入紀檢監督範圍,超額完成70%改革預定目標。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完善。一級企業及重要子公司黨委全部制定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實現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修訂了外部董事管理辦法、董事會和董事評價辦法,省國資委監管各級企業100%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13家一級企業實現了外部董事佔多數,全省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財達證券實現了首發上市,省糧産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順利完成,河鋼集團引入韓國浦項、普瑞特、達涅利等戰略投資者做優主業。96%的各級子企業與經理層簽訂了合同或契約,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的人數佔比達到98%,實施管理人員競爭上崗的企業比例達到74%,公開招聘人數佔新進員工的比例達到98.72%。

  風險化解有力有效。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憂患意識,強化風險排查,打好防範化解風險的“組合拳”。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監管企業債務風險管控的若干措施》,明確了7方面30項舉措,為做好債務風險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據。與人民銀行石家莊中心支行、河北證監局共同建立了地方國有企業債券風險監測預警工作機制。2021年,省國資委監管企業到期債券全部按時足額兌付。

  國資監管效能不斷提升。集中統一監管基本完成。原來的9個省直部門52戶企業納入集中統一監管,目前,省國資委監管企業資産總額佔省級工商類國有企業資産總額比例達到99.8%。指導組建了省地理信息集團、省地礦集團。

  監管質效進一步顯現。在線監管系統初步上線,實現了與國務院國資委數據的統一採集交換。突出監督成果運用,將監督成果和整改情況作為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任免、獎懲的重要依據,將審計結果直接與監管企業負責人薪酬掛鉤。嚴肅追責問責,對個別企業集採斷供造成嚴重不良後果的事件直接核查、提級督辦,失責必問、問責必嚴。2021年,省國資委及監管企業共處置違規經營投資問題線索60余條,追責問責90余人次,警示震懾作用進一步增強。

  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省國資委及監管企業各級黨組織開展黨史專題學習累計4290余次,專題宣講10170余場,受眾48.5萬餘人次;“我為群眾辦實事”投入資金27.1億元,惠及群眾306萬人次。全面壓實黨建責任,開展監管企業黨委書記、機關黨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監管企業的5名個人和1個集體榮獲全國“兩優一先”稱號、10名個人和7個集體榮獲全省“兩優一先”和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稱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