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罕見病患者也有“春天”
2022-02-28 17:01:44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建立診療協作網 培養專業診療人才 更多“孤兒藥”納入醫保 罕見病患者也有“春天”

罕見病患者也有“春天”_fororder_5

  2021年12月3日,國家醫保局公佈74種新藥進醫保,廣受關注的“天價救命藥”諾西那生鈉注射液位列其中。在經過8輪談判後,該藥以3.3萬元每針的“地板價”進入新版醫保藥品目錄,這讓不少患者看到了希望。(資料圖)新華社發 商海春作

  “我的病雖然罕見,但確診還算及時,現在控制得不錯”“我兒子有救了,他這種病的用藥終於被納入醫保了”“現在,我和主治醫生都成了‘一家人’,只要有不舒服了都是第一時間給他打電話諮詢”……今年2月28日,是第15個國際罕見病日。筆者在採訪中發現,儘管罕見病診療領域依然面臨著嚴峻挑戰,但受到國家和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支持,罕見病患者的“春天”已經到來。

  保障“良方”,破解罕見病患者用藥難

  “孩子終於有救了!”近日,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小兒內科病房,一名脊髓性肌萎縮症患兒完成諾西那生鈉注射液首針注射後,他的爸爸激動得直掉眼淚。

  脊髓性肌萎縮症(SMA),是一類由脊髓前角運動神經元變性導致肌無力、肌萎縮的疾病,屬於罕見病。

  病罕見,藥更“罕見”。“當前,被人們寄予希望的‘特效藥’諾西那生鈉注射液是全球首個SMA精準靶向治療藥物。”河北醫大二院小兒內科副主任王秀霞説,但是近70萬一針的價格,讓絕大多數患者及其家庭望塵莫及。

  “罕見病治療困境是多方面的。”省藥學會罕見病藥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河北醫大二院內分泌科副主任張松筠分析説,一是根本沒有治療藥物,全球約7000種罕見病,僅有不足5%有治療藥物;二是即使有藥,但有的藥物尚未在國內上市,患者很難買到,也有一些藥物雖在國內上市了,但價格昂貴根本用不起。

  為了破解罕見病患者用藥難題,近年來,我國在罕見病用藥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鼓勵罕見病藥物的引進、研發和生産,加快註冊審評審批。將扶持“孤兒藥”納入“十三五”深化醫改的重點任務,2019年3月1日起首批21個罕見病藥品和4個原料藥,參照抗癌藥對進口環節減按3%徵收增值稅,國內環節可選擇按3%簡易辦法計徵增值稅。針對患者買不到、用不起治療用藥現狀,國家不斷調整醫保目錄的罕見病用藥,2021年12月3日公佈的調整結果中又增加了諾西那生鈉等7種藥品……

  基於《第一批罕見病目錄》統計的我國已註冊的87種罕見病適應症藥物,國家醫保目錄覆蓋範圍已超過60%。2021年的醫保目錄談判,則實現了高值罕見病藥物在國家醫保目錄中的“零突破”。

  “經過‘靈魂砍價’,諾西那生鈉的價格也從原來近70萬一針下降到3.3萬元一針。”王秀霞説,加之,通過醫保報銷、補充商業險、醫療救助等方式,患者實際負擔費用下降到每針一萬多元。對我國SMA患者來説,無疑是最大的福音。

  “要保障罕見病患者的用藥問題,我們還要尋求更多‘良方’。”據介紹,目前,大部分罕見病患者仍面臨或無藥可治,或難以負擔高額罕見病用藥。因此,探索建立罕見病用藥保障機制,整合醫療保障、社會救助、慈善幫扶等資源,實施綜合保障,是未來罕見病用藥保障的方向。

  “組團”協作,提升罕見病整體診療水準

  治療要對症下藥,首先要明確病因,及時確診。然而,由於罕見病發病率低,普通醫生平時很少遇到,加上相關專業知識、臨床經驗不足,醫生獨立確診罕見病的難度很大,誤診、漏診現象嚴重。

  基於此,2019年,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了全國罕見病診療協作網,將324家罕見病診療能力較強、診療病例較多的醫院納入了該網絡。“組建這一網絡,就是要暢通完善的協作機制,對罕見病患者進行相對集中診療和雙向轉診,提供較為高效的診療服務。”張松筠説,協作網還承擔遠程會診、罕見病知識培訓和公眾科普宣傳等任務。

  按照國家有關要求,省衛生健康委也公佈了河北省罕見病診療協作網建設實施方案,在全省範圍內遴選了16家醫院,組建了河北省罕見病診療協作網。河北醫大二院是河北省的省級牽頭醫院。

  據介紹,在這一網絡中,協作網成員醫院要按照國家罕見病患者登記制度,及時把診治的罕見病患者相關信息錄入登記系統,逐步實現病例信息採集匯總。

  為了提升醫院罕見病整體診療水準,河北醫大二院成立了院內罕見病診療協作組,建立了罕見病管理制度,以優化就診流程,暢通科室間溝通機制。同時,還組建了卟啉病、溶酶體貯積症等病種的多學科診療(MDT)團隊,通過整合醫院各科資源和優勢,給罕見病患者提供最高品質的診療服務。

  “具體到卟啉病MDT團隊,由消化內科、神經內科、急診科、重症醫學科、皮膚性病科、疼痛科、血液透析科、婦科、生殖醫學科、免疫風濕科、泌尿外科、藥學部、特檢科、醫學影像科等15個專業共同參與組成。”張松筠説,這樣,患者可享受多學科專家“一站式”服務,醫生也能通過病例提高對罕見病的認識。

  前不久,一位首次腹痛發作的患者來河北醫大二院看病時,急診科醫生做出初步診斷後,及時將其轉入了內分泌科。很快,這位患者被確診為急性間歇性卟啉病。“急診科醫生非常了不起。”張松筠激動地説,一是患者首次發病就被確診,相比之前那些反復發作多次、輾轉多地多家醫院無法確診的患者來説,是幸運的。二是急診科醫生對卟啉病的認識有了很大進步,也説明近幾年醫院在罕見病診療方面整體水準提升。

  一直以來,我國醫學人才培養的重點都是放在常見病、多發病上,而忽視了罕見病。為了解決罕見病診療人才短缺問題,從2019年開始,河北醫科大學面向本科生、研究生開設了罕見病選修課,今年還將罕見病通史教育列入了大三醫學生所學內容。河北醫大二院罕見病專家團隊專門編寫了罕見病教材。

  愛心助力,溫暖罕見病患者求醫路

  “這次,我想給大家講講我對卟啉病發病機制、檢測、治療與預防發作等方面的一些最新認識,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國際罕見病日前夕,張松筠組織自己管理的卟啉病患者,開展了一次患教活動。

  卟啉病一直是張松筠關注和研究的重點。每年,她都會組織卟啉病患者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向大家分享這一類疾病的診斷與家係篩查、治療過程中注意事項、國內有無特異藥物等相關內容和知識。

  像這樣的罕見病宣傳活動,在河北醫大二院經常舉行。“活動中,我們既能掌握罕見病治療新進展和防治知識,也認識了不少病友。”一位罕見病患者告訴筆者,這樣既能得到專業醫生的指導,又可以與病友溝通交流,大大增加了他們戰勝病魔的信心。

  對罕見病患者及家庭的關愛,僅有國家診療體系和保障政策遠遠不夠,還需要全社會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據介紹,近年來,一些罕見病社會組織紛紛建立,如病痛挑戰公益基金會、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等,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公益活動,通過提供醫療救助、鼓勵患者成長、培養專業人才等方式,參與罕見病的救治與心理關懷。

  點滴關愛,帶給罕見病患者生的希望。有一次,一名徐州的卟啉病患者輾轉多家醫院後,經別人介紹來到河北醫大二院就診。“當時,這名患者病情特別嚴重,急需‘特效藥’。”張松筠至今記憶猶新,可這種藥醫院裏沒有,其他地方也根本買不到,“但我知道,一名上海患者手裏有兩支沒有用完的藥,且他的病情暫時平穩。當接到求救電話後,上海患者立即答應。”

  “這些讓人倍感溫暖的事情,幾乎每天都在我身邊發生。”張松筠接著説,她的一名來自山東農村的卟啉病患者在住院期間,病情非常嚴重,可家裏根本無力負擔高昂的醫藥費,同病房病友的家屬看在眼裏、急在心裏,便積極主動幫其通過某平臺募集資金。“那次,包括我們科室醫生在內的很多人都伸出了援手,共同募捐,解決了患者燃眉之急。”

  據了解,我國罕見病患者超過2000萬人,每年新出生的罕見病患兒超過20萬。“不能讓醫學‘孤兒’,成為社會‘孤兒’。”張松筠説,罕見病患者也許就在你我的身邊,讓我們攜手努力,多一份包容,多一份關愛,帶給他們快樂和生活的希望。(河北日報記者 張淑會 通訊員 遲秀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