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17項措施支持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
2022-02-28 09:57:56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完善政策措施 推進科技創新 凝聚各方合力 河北17項措施支持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

  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若干政策措施圍繞完善政策措施、推進科技創新、凝聚各方合力三方面提出17項具體措施,推進河北省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工作。

  完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水準。加強頂層設計,推進項目建設,推動社會資本參與,調整處置收費標準,積極拓寬融資渠道,落實政策扶持,納入監管正面清單,適當給予激勵。

  其中,在推進項目建設方面,河北省培育一批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龍頭企業,鼓勵支持企業或個人積極參與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項目建設。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發展改革、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住房城鄉建設、城市管理、行政審批等部門開通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在項目立項、用地、規劃、環評、核準等方面給予支持。

  在調整處置收費標準方面,按照《河北省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各市、縣政府根據實際情況,適當調整建築垃圾處置費收費標準,原則上不低於6元/m3。

  在納入監管正面清單方面,河北省建立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企業名錄並定期發佈。將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企業列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在確保揚塵管控措施到位、污染物排放達標、所使用的非道路移動機械檢測合格並進行環保編碼登記的前提下,可以正常開展生産經營活動。

  推進科技創新,為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提供技術和標準支撐。鼓勵企業自主創新,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健全技術標準體系,大力培育示範企業。

  其中,鼓勵企業自主創新方面,河北省鼓勵企業開展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研發,完成一批高水準科研成果。將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技術和裝備研發列為省級科技計劃重點支持方向。在大力培育示範企業方面,每個設區的市至少培育1家技術裝備先進、能源消耗低、環保安全達標、資源化利用程度高的優勢企業,進廠建築垃圾的資源化率不低於95%。

  凝聚各方合力,加快建築垃圾再生産品推廣應用。推進分類利用,優先使用再生産品,明確參建各方責任,建立推廣機制,加強宣傳引導。

  其中,河北省編制《河北省推廣、限制和禁止使用建設工程材料設備産品目錄》,每年發佈2批建築垃圾再生産品目錄,對建築垃圾再生産品予以重點推廣,鼓勵優先選用進入目錄的建築垃圾再生産品。將建築垃圾再生産品使用情況納入河北省人居環境獎、綠色建築創新獎等獎項評選指標體系,對使用建築垃圾再生産品的予以加分,未使用的予以減分。鼓勵相關社會團體開展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技術交流、技能培訓和推廣活動。(河北日報記者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