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電商“女神節”大促 別為這些“進口”産品交智商稅
2022-03-07 11:21:00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在娛樂圈,一直流傳著“整牙堪比整容”的説法,很多普通人也希望通過給牙齒“美容”進而提升顏值。

  “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臨近,各大電商都不約而同開啟了“女神節”大促狂歡活動,不少人想趁機狠狠“剁手”,給自己和家人的牙齒“武裝”一番。然而,網上銷售火爆的衝牙器、美白牙貼、美白筆、兒童U型牙刷等産品到底是“神器”還是智商稅呢?

  對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天津德倍爾口腔主治醫師劉大為,請他逐一分析這些牙類産品。

  “網紅”矯治牙套:佩戴風險大,正畸要去專業醫院

  地包天、齙牙、鯊魚牙……由於嘴唇緊貼著牙齒,畸形的牙齒會影響唇形,進而拉低顏值。於是,很多人希望通過正畸來讓自己變好看。

  “其實,正畸不僅是為了讓容貌變好看,更重要的是為了牙齒健康。”劉大為介紹,正畸後可提高牙齒咀嚼效率、減少齲齒甚至下頜關節問題。同時,將牙齒排列整齊,也可以減少嵌塞食物、形成牙石的情況,進而降低齲齒和牙周病變的發生,最終達到延長牙齒壽命的目的。

  很多人覺得去專業的口腔醫院正畸價格不菲,而且過程複雜,於是選擇自助矯正牙齒——在網上購買透明矯治器,該産品價格從十幾元到上千元不等,商家號稱“可在一兩個月內完成牙齒整形”。

  網上賣得比較便宜的硅膠類矯治器,其外形與兒童的肌功能訓練器類似。肌功能訓練器是由不同軟硬程度的硅膠材料製成的,其通過特有設計來糾正錯誤的肌肉功能、改正不良的口腔習慣,也可以排齊牙齒。

  “但肌功能訓練器屬於醫療器械,研製它需要長時間收集大量的臨床數據,在充分研究的基礎上才能生産。”劉大為指出,目前市場上有很多雜牌産品,它們雖然與肌功能訓練器長得很像,但使用效果難有保證,而且還可能適得其反。

  “很多人覺得,網上賣的透明矯治器,很像醫院用的隱形牙套。”劉大為説,在正規醫院,製作隱形牙套十分複雜。“在正畸前,需要拍X光片、口腔錐形束CT,進行口腔牙齒掃描,3D列印牙齒模型等。正畸醫生會根據各種影像及模型資料,測量分析患者的牙列及骨骼。在對患者牙齒和頜骨畸形程度進行充分評估後,醫生才能制定出治療計劃。”劉大為説,正畸醫生會根據患者的面型、上下頜骨位置關係(牙齒咬合)、牙周牙根及顳下頜關節的情況,為其量身定制出十幾到幾十副隱形牙套。患者每兩周就需更換一副,並要保證每天佩戴22個小時以上。如此繁複的流程,不是隨便在網上“雲操作”就能做到的。

  “正畸是一種專業的醫療行為,自行操作的風險非常大。”劉大為提醒,科學的正畸是通過佩戴牙套,對每一顆牙齒施以溫和的外力,推動其緩慢移動,牙齒移動過程中牙槽骨也隨之改建,最終達到理想的矯治效果,而這一般需要耗費數月至兩三年的時間。

  美白牙貼、美白筆:不一定有效,還可能導致牙酸、牙齦損傷

  俗話説“一白遮百醜”,這句話同樣適用於牙齒。很多女性表示,如果牙齒不夠白,連選擇口紅色號都費勁。更有不少女孩因為牙齒黃而自卑,不敢露齒大笑。

  這樣的情況,也使得美白牙貼、美白筆等平價“白牙神器”迅速走紅。“7天就見效,黃牙變白牙”“每天一貼一撕,牙齒能白一個色號”等廣告宣傳語,讓不少人怦然心動。在電商平臺上,許多該類産品的銷量都超過10萬件。

  但是,使用過後一些人發現,不僅牙齒沒有變白,而且還出現了牙酸,牙齦發黑、萎縮等問題。

  “美白牙貼、美白筆的主要成分為過氧化物,通過氧化—還原反應起到漂白作用。”劉大為表示,它們對於四環素牙、氟斑牙等內源性牙黃,美白效果差;對於由喝茶、吸煙等外源性色素沉著導致的牙黃,也起不到太多作用。另外,每個人牙齒顏色不同,使用效果也存在個體差異。

  對於不少人在使用美白牙貼、美白筆後出現牙酸等症狀,劉大為解釋,是因為美白藥物滲透到牙體內部會對牙髓産生刺激,這類物質長時間作用於牙齒,會使牙齒變得敏感,從而使人感到牙酸。而且長時間接觸高濃度過氧化物,還容易損傷牙齦軟組織。

  “對於牙釉質天生發育不全的人,不建議使用牙齒美白類産品。”劉大為補充,因為過氧化物中的酸性成分可能會破壞牙釉質,使牙齒表面變得十分粗糙,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劉大為表示,正常健康的牙齒顏色是微黃色,不用刻意過度追求牙齒亮白,牙齒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兒童U型牙刷:存在大量清潔盲區,增加患齲齒風險

  兒童從出生後,就要每天進行口腔護理。不過,讓孩子好好刷牙有多難,想必有孩子的父母都深有體會。

  因此,當兒童U型牙刷出現後,便迅速走紅,並且深受家長們的歡迎。這種U型牙刷又被稱為懶人牙刷,刷頭呈U型,與口腔內的牙齒排列形狀相似。許多兒童U型牙刷造型可愛還自帶燈光、兒歌等。

  商家宣稱,“只要張開嘴巴,把牙刷塞進去,左右搖幾下就可以完成刷牙這個大工程”,並且“360度包裹、刷牙無死角”“小寶寶都能自己操作”,這聽起來簡直就是家長們的福音。

  殊不知,這種U型牙刷對於齲病多發的兒童來説,沒有任何益處。

  “U型牙刷造型可愛、使用簡便,但無法讓孩子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劉大為解釋,U型牙刷的刷頭形狀是固定的,很難完全貼合孩子牙齒的各個面,再加上有的孩子可能偷懶使用不到位,就會出現大量清潔盲區。

  此外,市面上的U型牙刷刷毛幾乎都是硅膠材質的,這種刷毛質地偏軟、稀鬆,清潔力度較差,不可能徹底清除牙菌斑以及藏在牙縫及齦溝中的軟垢。長期使用這種牙刷,會增加患齲齒的風險,更嚴重的甚至會引發牙齒或軟組織疾病。

  劉大為建議,在給孩子選擇潔牙用品時,要選擇適合兒童年齡階段的,如牙刷應選小頭軟毛的、牙膏則應選含氟的。(科技日報記者 陳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