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抵制網絡暴力需要科學精神
2022-03-09 16:54:53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白岩松在談到網絡暴力話題時説,網絡發聲需要科學精神。科學精神就是問事實是什麼,以及對真理的捍衛……它需要成為我們的孩子受教育過程中所獲得的非常重要的一種素養。只有科學素養根深蒂固,你發聲的時候才會更加關注:事實是什麼?如何依據事實,發出更理性的聲音?

  近年來網絡暴力事件層出不窮,令大家越發難以容忍。網絡暴力相關議題也在今年兩會備受關注。全國人大代表李東生建議完善打擊網絡暴力行為的司法體系,加大對網絡暴力責任主體的懲治力度;從源頭上杜絕網絡平臺因管理不力或追求“流量”而放任、引導網絡暴力氾濫的行為。這些都得到輿論普遍贊同。

  在為打擊網絡暴力鼓與呼的同時,網民自身也應該有所反省和建設。科學精神是一個很好的尺規——我們在網絡上表達意見,是否符合科學精神?是否注意甄別、合理質疑?是否實事求是?

  通常我們認為,科學精神意味著捍衛真理。很多網民攻擊他人的初始動機,往往也是“捍衛真理”,或者説,捍衛他心中的事實。

  但值得注意的是,“捍衛真理”首先是一種修養,目標在於完善自我,而非糾正他人,它意味著不斷地用新信息去檢驗自己的既有知識。如果非要別人接受自己認為正確的知識,那就遠離了“捍衛真理”,走向了自以為是。如果再以感性的、獨斷的、不容辯駁的態度去發言,就不可避免地導致激怒彼此,最終以譏諷、謾罵和網絡暴力收場。

  正如白岩松説的,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就要注意科學素養的紮根。我們特別要注意,科學素養並非大人教會給孩子一些知識,再告誡他們千萬別犯錯。而是要讓孩子體會到追求新知的樂趣,並保持開放的心靈。

  浸透科學精神的教育,其實對教育者有很高的要求——家長有沒有做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老師有沒有為了面子而強求學生認同?社會是否寬容另類孩子的另類追求?

  科學理性之花,應不僅僅在實驗室綻放,也要在日常生活中散播香氛。我們相信,當大家普遍認識到科學精神的美好,公共討論空間必將風清和煦,百花齊放。(文 柯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