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中央網信辦集中整治網絡暴力、散播謠言等問題
2022-01-26 15:35:26來源: 人民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中央網信辦開展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集中整治網絡暴力、散播謠言等問題

  記者獲悉:為營造文明健康、喜慶祥和的春節網上輿論氛圍,中央網信辦決定即日起開展為期1個月的“清朗·2022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此次專項行動重點包括集中整治網絡暴力、散播謠言等問題,從嚴整治“網紅兒童”“軟色情”等問題,嚴防“飯圈”亂象反彈反復等方面整治任務。

  專項行動在集中整治網絡暴力、散播謠言等問題方面,一是重點整治借疫情、社會熱點事件等挑動網民對立,進行人肉搜索、辱罵攻擊等網絡暴力行為;二是集中處置公眾賬號為吸引流量惡意蹭炒春節話題,編造傳播謠言、拼接翻炒舊聞、誤導公眾認知、誤導老年人群體等問題;三是嚴肅查處春節期間以“搶紅包”“免費送”等方式,誘導網民點擊實施網絡詐騙等問題;四是集中查處低俗彈窗廣告,清理評論環節不良連結,深入核查問題線索,從嚴處置一批從事色情、賭博交易的網站平臺。

  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專項行動要求嚴控春節期間借“網紅兒童”牟利行為,不得利用未成年人發佈低俗不良短視頻信息,禁止未成年人出鏡直播,防止未成年人以聲音、肢體等方式變相出鏡。專項行動還將聚焦春節期間未成年人使用頻率較高的服務應用,大力整治涉未成年人“軟色情”、邪典視頻、自殺約死、祖安黑界等突出問題。同時,專項行動要求進一步完善青少年模式,嚴格時間限制和功能限制,不得誘導未成年人“氪金”打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

  據了解,專項行動將持續開展整治,嚴防“飯圈”亂象反彈反復。一是及時清理借春節相關話題炒作娛樂明星低俗緋聞醜聞等信息,嚴防違法失德明星藝人利用晚會、直播等轉移陣地復出。二是加強春節期間娛樂明星網上信息呈現規範管理,嚴格對標相關信息呈現標準,防止過度佔用公共平台資源。三是重點關註明星、經紀公司(工作室)、粉絲團(後援會)、娛樂類賬號,加強正向溝通引導,集中查處挑唆粉絲群體互撕謾罵、誘導應援打榜等信息。

  此外,專項行動還將加大炫富拜金、封建迷信等問題治理力度,遏制不良網絡文化傳播擴散。同時,加強重點頁面版面生態問題治理。(人民日報記者 張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