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2022新格局丨大運河畔 “好風光”
2022-03-09 13:07:02來源: 冀時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2022新格局|大運河畔 “好風光”

  中國大運河被稱為“活著的文化遺産走廊”。千百年來,一座座城鎮在大運河兩岸崛起、繁榮,大量文物和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在兩岸聚集。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如何打造大運河文化帶,如何進一步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文化,成為河北省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們關注的熱點。

2022新格局|大運河畔 “好風光”

全國人大代表李麗華

  李麗華:“夜半不知行近遠,一船明月過滄州。大運河既凝聚著滄州的精神文脈,又承載著寶貴的文化記憶,是我們滄州的‘根’和‘魂’”。

  提起大運河,來自滄州的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河北省委副主委李麗華侃侃而談。雖然現在滄州和眾多大運河沿線城市一樣,難見舊時帆影雲集的景象,但隨著滄州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現在已經修復保護176處文化遺産和375個非遺項目,致力於再現畫中詩意和詩中美景,努力讓大運河成為滄州最具魅力的生態名片、文化印記和産業高地。

  李麗華:接下來,我們滄州將做好科學保護文章,持續做好文化遺産保護,開展河道綜合治理;做好活態傳承文章,建立大運河文化研究智庫,打造運河沿線8省市非遺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做好合理利用文章,承辦好省第六屆園博會,加快推進沿線現代農業園區、特色産業示範區、特色小鎮和鄉村振興示範區建設,實現城鄉文旅農深度融合發展。

2022新格局|大運河畔 “好風光”

全國人大代表崔海霞

  展開530公里大運河河北段的畫卷,上連京津、下接魯豫,流經滄州、衡水等21個縣(市、區),仿佛一幅流動的文化長卷。全國人大代表、衡水市副市長崔海霞説,衡水市積極推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實施了39項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暨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建設重點工程項目,總投資127.3億元。針對大運河文化價值發掘尚待深入、跨省統籌管理機制不夠完善、資源要素存在制約等問題,崔海霞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崔海霞:一是加大對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項目的支持力度。研究制定鼓勵支持社會資本建設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項目的文件政策,並納入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程專項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範圍,引導更多社會力量廣泛參與;二是進一步完善跨區域協調機制。協調解決由於跨市、跨省導致的信息資源不共享、建設標準不一致、分工不明晰等問題,確保大運河相關項目設計標準統一、建築風格統一、建設規範統一。

2022新格局|大運河畔 “好風光”

全國政協委員徐英

  全國政協委員、省文史研究館館長徐英錶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的建設打造了一個連接京津冀水陸文化景觀的大通道,溝通了京津冀緊密相連的千年文脈,要以文化建設為引領,堅持保護、傳承、利用的原則。

  徐英:比如,可以積極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把大運河文化的遺産——這些珍寶,和我們最新的時代元素結合起來,進一步豐富運河文化的內涵和時代精神;把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和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融合起來,構建以點連線協調發展的文化綜合帶;還要加大宣傳力度,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廣泛參與進來,形成一個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的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新格局,打造出一個燕趙文化的新高地、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樣板。

  記者:高麗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