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創新發展離不開科普——政協委員暢談“科普觀”
2022-03-10 11:13:02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科學普及程度,已成為決定國家物質文化發展水準和民族創造力最根本的因素之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協副主席高鴻鈞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建議,牢牢把握“抓科普就是抓創新,抓創新必須抓科普”的理念,補足科普短板,鑄牢科普之翼,站在時代高度定位科普工作,制定實施“大科普戰略”。

  高鴻鈞進一步解釋,所謂“大科普戰略”要明確科普在國家戰略體系中的定位。同時,將科普指標納入國家各類規劃,切實做到科創和科普兩手抓,兩手硬。

  “我們希望通過‘大科普戰略’的實施充分發揮我國體制與制度優勢,形成全領域行動、全民參與、全媒體傳播的共抓、共建、共享大格局和大合力,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科普作品專業化、科普形式時代化、科普對象大眾化、科普活動基層化,形成全民講科學的良好習慣和社會氛圍。”

  這一提法令廣大科普工作者有所期待。從事科普多年的知乎天文學話題優秀答主、青年天文教師連線創始人劉博洋説,“把科普工作和國家戰略結合在一起,提高了科學普及對於社會和國家的意義,有助於科學知識和科學精神在全社會得到更好弘揚。”

  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緊密相連

  近年來,國內各地舉辦的互動式科普活動吸引上千萬中小學生參加;面向大學生的創新創業大賽推動形成了一支聲勢浩大的“雙創”大軍;各類醫學、生活知識普及使公眾風險防範意識普遍提升。我國科普事業為建成創新型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全國兩會期間,“斷指鐵人”王尚典、紡織女工王曉菲等不少基層代表分享了他們在各自崗位的創新故事,感動眾人的同時也向全社會揭示,一個國家的創新水準越來越依賴於全體勞動者科學素質的普遍提高。

  結合過去一年的調研情況,高鴻鈞説,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二者同等重要。近年來我國科普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仍存在對“兩翼”同等重要認識不足、科普服務有效供給不足等突出問題。“全民科學素質直接影響一個國家科技創新‘內力’,建設科技強國和現代化國家,必須補足科普短板。”

  鍛造科普長板,鑄牢科普之翼

  據了解,我國是世界上第一個頒布科普法的國家。高鴻鈞認為,科普工作者的主體應該是具有一定水準的科技工作者與工程技術人員。同時,國家高水準科學家團隊和雄厚科技資源都應將科普工作作為自身必須承擔的“國家責任”。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吳昌德表示,我國科普法明確規定科普是全社會的共同任務,社會各界都應當組織參加各類科普活動,其中教育和科技系統要肩負起科普重任。

  科技創新聚焦科技前沿,科學普及著眼提升公眾科學素質。近年來,越來越多科研工作者走上科普之路,但多數都是興趣使然,自掏腰包、利用閒暇時間開展科普,鮮有體制機制的支持,也缺乏系統性和長期性。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在《關於運用新媒體促進知識普及與傳統文化傳播的提案》中提到,目前知識普及領域還存在優質知識文化內容傳播工作缺少統籌、相關人才儲備不足等情況。

  對此,高鴻鈞建議,可充分利用高水準科學家團隊和雄厚科技資源優勢,例如大學、科研機構等科技平臺應進一步面向社會開放,調動各級科協及學會的積極性,開展高水準的科學素質提升行動;另一方面也要把科普主戰場放在基層,激勵廣大科學家、工程技術人員和文藝工作者,創作高品質科普作品,以短視頻、曲藝、小品、脫口秀等大眾觸手可及和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與文化下鄉和社區文體活動相結合,大範圍傳播科學知識,將科普工作做到田間地頭。

  “科普不僅要讓專家覺得懂行,也要讓年輕人覺得好玩。”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常務副校長丁奎嶺説,科普不僅傳播科學知識,也傳播科學精神,“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應該做科普,當好排頭兵和先行者,而且對廣大科研工作者來説,科普工作也有助於科研,科普過程中的科學規劃和思考價值絕非幾篇論文能夠相比。”(科技日報記者 符曉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