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沒事輸點營養液能防病?你可能掉進了輸液的坑
2022-04-14 11:01:58來源: 北京青年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一到冬天就去輸液擴張血管,認為可以防止中風;想調理調理身體就要求醫生給輸點營養液;不管大病小病都希望輸液可以縮短病程……輸液真的有這麼神奇嗎?藥師為大家介紹關於輸液的幾大誤區,幫助大家科學對待輸液。

  輸液就能好得快?錯!

  快節奏的工作生活以及隨之而來的壓力,使得“一心求快”的人們在疾病上越來越耗不起。“輸液好得快”的觀念使得輸液成為他們的首選給藥方式。輸液時,藥物直接進入血液循環,起效快,但目前研究不能證實其療效優於其他給藥方式。

  口服給藥通過消化系統進入血液,過程緩慢,一些可能引起不良反應的雜質在消化道就被“處理掉了”,因此不良反應也較輕,發生不良反應時可以洗胃。皮下、肌肉注射的藥物吸收也需要一段時間,為急救創造了條件。但輸液時沒有吸收過程,因此發生不良反應時也會更快更猛。

  大病小病都要輸液?錯!

  “有病就輸液”已經成為部分人的就醫習慣。尤其在兒科門診,家長的“愛子心切”讓兒科成了輸液的“重災區”。

  比如,感冒絕大多數是病毒引起的,病程一般是一週,患者只要適當休息多飲水,即使不用藥,一週左右也能恢復。而隨意輸液、濫用抗菌藥物治療感冒的現象非常常見,這會使人體內正常菌群被破壞,導致菌群失調,免疫力降低;還會加快細菌耐藥,甚至製造出百藥不侵的“超級細菌”,最終無藥可用。

  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敵人”越來越強,自己卻越來越弱。

  沒病防病補充營養?錯!

  有些老人會主動要求輸注活血化淤、降低血液黏稠的藥物來疏通血管,保養身體,預防腦血栓等疾病。但這種治療目前是缺乏科學依據的。

  醫生拒絕這類不合理要求後,還被患者質疑不負責任。老年患者,尤其是平時服藥品種多的慢病患者,大量輸液可能會加重肝腎負擔;對於本身就有心功能不全或心衰的老人,大量輸液會加重心臟負荷,對健康有害無益。

  還有些家長,為了給考生快速補充營養而要求輸注葡萄糖,這種“治療”同樣是沒有太大意義的。沒病輸液無異於無事生非,不但浪費資源,還可能引起不良反應。

  輸液是絕對安全的?錯!

  如果你認為輸液是絕對安全可靠的,那就大錯特錯了。輸液是公認風險最大的給藥方式,在國外被視為一次小型手術。

  據報道,我國的藥品不良反應中,約60%是靜脈給藥引起的。輸液常可引起發熱、紅疹等過敏反應,嚴重者可能發生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輸入藥品種類越多、療程越長,發生不良反應的概率也會成倍增加。同時,注射劑在配置和使用的過程中較其他劑型更易出現差錯,後果也更嚴重。

  濫用輸液就像“大炮打蚊子”,蚊子是死了,但既浪費了金錢,又誤傷了身體。

  多知道點

  這才是科學用藥的原則

  臨床用藥應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輸液”的原則。只有在患者出現吞咽困難、嚴重吸收障礙(如嘔吐、嚴重腹瀉等),無法口服藥物;同時出現病情危重、發展迅速、需要藥物在組織中迅速達到有效濃度等情況下才使用靜脈輸液。

  目前,我國越來越多的醫院取消了門診輸液。患者應充分知曉輸液的風險,就診時不主動要求輸液,遵醫囑進行治療,切不可為了治小病而濫用輸液,導致嚴重的不良反應。

  文/王維娜(北京友誼醫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