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2022-04-20 10:04:59來源: 長城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張世豪 郭晶璇

  夜色中,巍峨的“雪如意”以及山脊上閃亮的光帶交相輝映,精彩絕倫……北京冬奧會期間,一段“雪如意”與長城遺址“同框”的短視頻,讓冬奧場館成為世界級“網紅”。

  在張家口賽區,這種驚艷的亮相並非孤例。在雲頂滑雪公園,“雪長城”造型引來國外眾多運動員手動“點讚”;在張家口冬奧村,無論是香噴噴的豆包,還是谷愛淩最愛吃的餡餅,都給運動員們留下深刻印象……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夜色下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街叔了解到,張家口賽區的餐飲保障工作得到入駐人員高度肯定:在冬奧會期間共收到53個國家的136封感謝信,在冬殘奧會期間共收到25個國家的77封感謝信。

  從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以來,七年間,河北舉全省之力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向全國、全世界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

  這份答卷,承接過去,連接未來。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前,街叔就已經在張家口工作,當時了解到一些人有這樣的想法:張家口和崇禮要在短短幾年間從零開始,備戰冬奧,這難度忒大了!

  這樣的擔心並非沒有道理,當時國內有“冰雪難過山海關”的説法。即使在成功申辦冬奧會後第二個雪季,全省參與冰雪活動人數才657.51萬人,而直接參與人群只有279.56萬人。

  作為冬奧會舉辦地,河北提出“到2022年全省三千萬人上冰雪”的目標。這意味著在短短六年多時間裏,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數要翻兩番。

  街叔一位朋友在崇禮擔任小學校長,他曾回憶最初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的艱難:一家雪場曾經邀請學生免費滑雪,但家長們以安全和影響學習為由拒絕了。

  改變群眾冬季戶外運動習慣的第一步,要從增加冰雪運動場地設施入手。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圖片來源:新華社

  幾年間,在崇禮冬奧核心區,恰似中國傳統吉祥物“如意”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斜倚山巒,而“如意”一端有空中廊道——冰玉環,這將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與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山地轉播中心、技術官員酒店串聯在一起,成為當地新的“網紅”。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自由式滑雪男子U型場地技巧決賽在張家口雲頂滑雪公園舉行。新華社記者 戴天放 攝

  這些冬奧場館也見證了中國運動員在一些參賽項目上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重大突破:河北雪上健兒首次登上冬奧會冬季兩項和越野滑雪賽場;中國運動員在越野滑雪、北歐兩項、跳臺滑雪上分別取得項目最好成績或實現參賽上的突破。

  場館場地建設在全省各地由點到面鋪展開來。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在保定,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落成,並配有世界體量最大、訓練功能最完備的跳臺滑雪風洞實驗室。

  在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吸引了雪橇、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射箭、飛碟、山地自行車等多支冬季和夏季項目國家隊集訓。

  在張家口,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集高原訓練、戶外運動、休閒避暑、餐飲住宿、會議接待、旅遊觀光為一體。

  ……

  幾年間,河北全省共建設室內滑冰館202座,總量居全國首位,在全國率先實現縣縣都有滑冰館;滑雪場館規模和品質居全國前列,其中崇禮已成為國內最大的高端和優質滑雪場聚集區。

  一個個曾經偏僻閉塞、默默無聞的地方通過發展冰雪運動而聲名鵲起,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河北也成為冰雪運動愛好者心嚮往之的勝地。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在街叔印象中,有這樣一個鮮明的對比:

  2016年1月,申冬奧成功後第一個元旦假期,三天時間裏有超過12萬人次的外地遊客到訪崇禮,擁堵的車輛從高速出口處排隊一公里,這是之前從未見過的場景,也考驗了當地各方面接待能力。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延崇高速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互通式立交橋。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而如今,從外地到崇禮的路有多種選擇,可以從北京乘坐高鐵直接抵達太子城高鐵站、崇禮高鐵站,也可以沿延崇高速、張承高速等抵達。遊客不光能“來得了”,更能“住得好”“玩得開心”。

  憑藉冬奧效應,塞外山城張家口也引起國內外滑雪愛好者關注,滑雪遊客連續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長速度。就在冬奧會舉辦的前一個雪季,全市接待遊客246.2萬人次,同比增長83%。

  因籌辦舉辦冬奧會而站在新起點的不只張家口和崇禮。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在太舞滑雪場滑雪的小遊客們。資料圖

  在保定淶源縣,2021-2022雪季七山滑雪度假區接待遊客達到20多萬人次,這是2017-2018雪季開業之初的4倍;營收額達到了6000多萬元,是2017-2018雪季的5倍多。

  七山滑雪度假區只是全省冰雪運動如火如荼開展的一個縮影。作為冬奧會舉辦地之一,河北聚焦“去哪滑”“誰來滑”“誰來教”三大關鍵問題,連續三年舉辦省、市、縣三級冰雪運動會,到2021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479萬人。

  而省內各大滑雪場的客源也在悄然發生變化。一些滑雪場的遊客以前以京津冀為主,現在周邊省份的遊客也聞名而至,甚至出現了南方省份的遊客,為實現全國“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作出了積極貢獻。

  被冰雪運動改變的還有不少人的命運。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謝霆參加各類滑雪比賽獲得的證書和榮譽。長城網記者 李皓 攝

  在籌辦冬奧會中,當地人開始捧起家門口的“雪飯碗”,崇禮居民謝霆是其中一位。

  這位農家子弟先是在雪場當保安,後來經過培訓成為滑雪教練,再後來組建自己的滑雪俱樂部,如今經過培訓、考試成了一名國家級裁判。

  更多像謝霆一樣的人因冰雪運動改變了命運。在偏遠的山村,一些村民開起了農家樂,缺乏專業技能的村民來到雪場當保安、服務員,冰雪運動帶來的新業態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在整個崇禮區,每5人中就有1人從事冰雪相關工作,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産業和旅遊服務人員已經超過3萬人。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街叔前些年的採訪中,一些人還在想,張家口賽區的冬奧場館大多處在大山深處,這裡四週閉塞、交通不便,冬奧會結束後,奧運場館會不會“閒下來”?

  如今,隨著賽後利用策劃和準備工作開展,完成比賽使命的場館有了新的打開方式。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張利向記者講述雪如意設計理念。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馬寧 攝

  以“雪如意”為例,“雪如意”下方有一個可容納萬人的足球場,可以舉辦戶外運動、音樂會、産品發佈會等大型活動。在頂部則設計了多功能空間,既可以作為遠眺臺,也能舉辦學術會議、藝術展覽、婚禮等活動。

  除“雪如意”外,“三場一村”都要作為永久保留的奧運遺産:越野滑雪場賽後將場地重新利用,打造成“山地公園”和“戶外冰上娛樂中心”,計劃承辦馬術、戶外野營等體育休閒活動;冬季兩項場在賽後保留部分功能用房和賽道,在冬季將設置適合兒童滑雪的培訓和冰雪體驗項目,夏季開展馬術、山地自行車、山地輪滑等體育休閒項目……

  目前,“三場一村”已經與相關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全年謀劃舉辦30多場賽事和展演活動,將通過大力發展賽事經濟、會展經濟、論壇經濟等新業態,把奧運效應轉化為經濟效應。

  後奧運經濟,已然成為另一個“冬奧賽場”。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COSONE個性化滑雪産品設計。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馬寧 攝

  滑雪板、滑雪頭盔、滑雪服、造雪機、壓雪車、索道……幾年間,這些冰雪裝備生産企業紛紛在張家口落戶,並快速發展。

  依託冬奧會籌辦,張家口建起了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宣化區冰雪産業園兩個發展平臺,引燃冰雪産業發展,讓這座塞外山城實現“白色轉型”。

  截至目前,張家口全市累計引進冰雪産業項目109項,已投産運營51項,全市冰雪産業集群初步形成。根據規劃,到2025年全市將打造10家以上年營業收入超億元的冰雪裝備骨幹企業,冰雪裝備製造業産值將達到60億元以上。

  在河北,“冷資源”正在加速轉化為“熱經濟”。  

長城大視野 | 冰雪河北:七年磨一劍

  放眼全省,張家口、承德兩個冰雪産業核心區正在做大做強,京津張、承秦唐、太行山脈三條冰雪旅遊帶正在不斷發展壯大,“兩核、三帶、四基地、四品牌”的冰雪産業發展新格局正在燕趙大地加速形成。

  北京冬奧會已經落下帷幕,展望未來,河北已經站在了後冬奧時代的新起點。未來會更好。

  參考資料:長城網、河北日報、張家口日報、北京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河北省商務廳網站、河北省體育局網站、《河北省冰雪活動藍皮書(2016-2017)》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