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每個人都有癌細胞? 院士説對,但不必過分擔心
2022-04-22 10:34:13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在“防癌的真相”癌症早篩科普直播上,多位腫瘤防治領域的院士大咖直接解答老百姓心中最關心的問題。

  每個人體內都有癌細胞,真的嗎?

  “每個人身體裏都有癌細胞”這種説法是真的嗎?

  “這個説法有一定的道理,我們的機體每時每刻都和不少致癌因素發生著相互作用,可能會導致身體裏DNA的不穩定、導致細胞的轉化。”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詹啟敏解釋,從某種意義上説,癌變會不斷地産生。

  詹啟敏同時表示,但在這個過程中也不用擔心,因為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已經形成了強大的免疫監控系統,在體內出現單個癌症細胞時可以不斷清除。所以保持良好心態可維持體內的平穩狀態,達到免疫體系的最佳狀態,通過好的手段去早篩早診,發現早期癌症或者癌前病變,及時識別、清除癌細胞。

  癌症遺傳是“宿命”嗎?腫瘤體質的説法科學嗎?

  在現實中往往發現,有的家族患腫瘤的幾率高,那麼癌症遺傳是“宿命”嗎,“有的人生來就是腫瘤體質”這種説法科學嗎?

  “有些腫瘤的出現是由於某個重要的基因突變,比如一種叫BRCA的基因突變之後,容易導致乳腺癌、卵巢癌,可能性高達70%。”詹啟敏解釋,但這種完全由於遺傳因素導致癌症形成的幾率在整個腫瘤裏邊僅佔5%。

  體內還有一種有遺傳性的易感基因,在與致癌的外因相互作用下容易患上腫瘤。“因此遠離致癌物、保持健康的狀態可以把遺傳的易感因素降到最低。”詹啟敏説。

  針對腫瘤體質的説法,中國抗癌協會腫瘤防治科普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田艷濤表示,腫瘤是內因外因共同作用下的疾病。2020年我國新發腫瘤患者457萬人,家族遺傳性腫瘤佔5%—10%,而90%以上的患者,是因後天飲食起居的習慣、情緒管理等掌握不好引起的。

  腫瘤有沒有“徵兆”?癌症早篩準嗎?

  腫瘤到來之前會不會有徵兆,提前預發警報呢?

  “所有腫瘤的早期症狀都是沒有典型症狀。”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北京協和醫院長聘教授王貴齊表示,自認為很健康的時候吃嘛嘛香,因此要主動做篩查、做早診,才能更早發現腫瘤的“徵兆”。

  “我國腫瘤發病率並不靠前,但最大的問題是我國腫瘤患者死亡率比較高,五年生存率比較低。”王貴齊説,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通過篩查實現早診早治,甚至一些腫瘤還可以實現治愈。

  癌症篩查早診的科學方式什麼樣?

  王貴齊認為,應為老百姓提供一些居家、簡便的初篩技術,通過便潛血檢測、基因檢測等無創手段等初篩發現高危人群,再到醫療機構進行胃腸鏡的精篩。

  “通過篩查從表面看著很健康的無症狀人群,發現早期癌症或者癌前病變的患者,避免癌症發展到下一個階段。”中國癌症基金會理事、諾輝健康CEO朱葉青説,篩查就是從表面看著健康的無症狀“人海”中,撈出癌症或者癌前病變的“針”,避免這些患者的癌症進一步發展。癌症篩查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保證篩查顯示沒問題的人盡可能沒問題,即排陰不漏檢。

  朱葉青介紹,《科學》雜誌曾提出癌症早篩的5大挑戰,其中提到了早期癌症的生物學特徵、有效的生物標誌物等,諾輝健康的常衛清通過研究結直腸癌的發病機制確定用於篩查的生物標誌物,通過演算法模型把包括血紅蛋白、基因和基因甲基化的結果綜合分析判斷一個人的患癌風險,通過中國癌症早篩最大規模的前瞻性多中心註冊臨床試驗,驗證了性能。

  “以結直腸癌篩查為例,利用試劑盒比如糞便的FIT-DNA的常衛清檢查進醫院、進社區、進家庭,可以覆蓋不想做指檢也拒絕腸鏡的人群,實現早診早篩。”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結直腸外科主任王錫山介紹,篩查後可以對人群進行不同的風險分層,分出高、中、低、較低風險,更有利於腸癌的篩查和發現。(科技日報 記者張佳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