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故意“帶疫”上班、抗原檢測造假 要承擔什麼法律後果?
2022-04-19 15:32:23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當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面對奧密克戎病毒的挑戰,運用法治力量防控疫情,維護的是全體市民的共同利益。疫情防控工作中,單位和個人應遵守哪些義務?故意“帶疫”上班是否會被追責?抗原檢測造假,要承擔什麼法律後果?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中上海市民較為關心的法律問題,兩位法學專家——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袁新忠、上海師範大學法政學院教授石文龍給出了解答。

  專家指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當傳染病暴發、流行時,地方政府可以限制聚集,例如關閉人員聚集的場所;停工、停業、停課;封存、封閉具有傳染源的物品;封閉可能造成傳染病擴散的場所;調用救援物資;救治患者;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供應;打擊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穩定市場價格;嚴懲影響防控工作、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維護社會治安。

  疫情防控工作中,政府部門還需承擔防控工作的保障責任,包括將傳染病防治工作納入本行政區域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確保預防、控制、監督工作的日常經費能落實;對患有特定傳染病的困難人群實行醫療救助,減免醫療費用;儲備防治傳染病的藥品、醫療器械和其他物資;對從事傳染病防控的相關工作人員,採取有效的衛生防護措施和醫療保健措施,並給予適當的津貼。

  專家表示,單位和個人負有接受預防控制措施、及時就近報告、遵守疫情防控規定、服從指揮和管理等義務。若單位和個人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將被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故意“帶疫”上班,如何追責?對此,專家表示,如果已經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人、新冠病毒攜帶者,拒絕隔離治療或者隔離期未滿擅自脫離隔離治療,並進入公共場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或者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人拒絕隔離治療或者隔離期未滿擅自脫離隔離治療,並進入公共場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冠病毒傳播的,有可能涉嫌違反《刑法》,是故意傳播病毒的危害公共安全行為。

  抗原檢測造假,要承擔法律後果嗎?對此,專家表示,《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明確規定了單位和個人如實提供有關情況和及時報告的責任和義務。如果因為沒有履行該責任和義務導致傳染病的傳播,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此外,如果因偽造、變造檢測結果的行為,引起疫情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可能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如果是已經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毒攜帶者,偽造、變造檢測結果,並進入公共場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還可能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科技日報 記者王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