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中央網信辦部署開展“清朗·網絡暴力專項治理行動”
2022-04-26 09:17:53來源: 網信中國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為有效防範和解決網絡暴力問題,切實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近日,中央網信辦就加強網絡暴力治理進行專門部署,要求網站平臺認真抓好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確保治理工作取得紮實成效。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清朗·網絡暴力專項治理行動”主要聚焦網絡暴力易發多發、社會影響力大的18家網站平臺,包括新浪微博、抖音、百度貼吧、知乎等,通過建立完善監測識別、實時保護、干預處置、溯源追責、宣傳曝光等措施,進行全鏈條治理。一是建立健全識別預警機制,進一步細化網絡暴力信息分類標準,強化行為識別和輿情發現,及時預警網絡暴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二是建立健全網絡暴力當事人實時保護機制,調整私信功能規則,及時過濾“網暴”內容,強化“一鍵防護”等應急保護措施,建立快速取證和舉報通道,加大彈窗提醒警示力度,加強重點群體救助保護。三是嚴防網絡暴力信息傳播擴散,以社交、直播、短視頻、搜索引擎、新聞資訊和榜單、話題、群組、推薦、彈窗等環節為重點,及時清理處置涉及網絡暴力的評論、彈幕等內容。四是加大對違法違規賬號、機構和網站平臺處置處罰力度,針對首發、多發、煽動和跟風發佈等不同情形,分類處置網絡暴力相關賬號,連帶處置違規賬號背後MCN機構,嚴肅問責處罰失職失責網站平臺,會同有關部門依法追究相關人員法律責任。五是強化警示曝光和正向引導,及時公佈典型案例處置情況,推動權威機構和專業人士友善評論、理性發聲。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強調,重點網站平臺要按照統一部署,結合平臺特點進一步細化明確目標要求、工作措施和完成時限,抓好任務落實。中央網信辦將組織督導檢查,對於落實不力、問題突出的網站平臺,採取嚴厲處置處罰措施。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各網站平臺要加強宣傳,引導廣大網民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尊重社會公德和倫理道德,共同抵制網絡暴力行為,堅決防止網民遭受網絡暴力侵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