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高額回報?投資“名人字畫” 被騙60余萬元
2022-05-12 08:10:26來源: 中國警察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高額回報?投資“名人字畫” 被騙60余萬元

  案件回放

  投資“名人字畫”入騙局

  2021年5月,62歲的李大媽向山西省晉城市公安局城區分局報警稱,她在一公司投資“名人字畫”共60余萬元,現在公司關了門,也聯繫不到業務員,懷疑被騙。城區分局立即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

  經了解,李大媽認識該公司的業務員肖某後,肖某邀請李大媽到公司參觀並領取免費禮品。肖某説,購買公司的“名人字畫”就能成為會員,可以按月領取返利,短時間內字畫升值還能拍賣,能夠得到幾倍甚至幾十倍的高額回報。肖某表示,如果字畫賣不出去,公司隨時可以原價回收。於是,李大媽掏出自己多年的積蓄購買了“名人字畫”。

  3個月後,李大媽收到了第一筆返利,嘗到甜頭的她又一次來到該公司。肖某以字畫升值需要去拍賣為由,要求李大媽升級會員。30萬元、50萬元甚至上百萬元的拍賣價格,讓李大媽心動不已,她又一次打開了自己的錢包。一來二去,李大媽瞞著子女向該公司支付了60余萬元。

  然而,苦等拍賣消息半年未果,李大媽再次聯繫肖某時,發現該公司已關門,肖某的手機號也成了空號。

  專案組經過縝密偵查,于去年底將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獲。經查,該團夥以“投資收藏品”為由詐騙老年人,共有50余人被騙,詐騙金額280余萬元。

  案情分析

  “收藏品”實為地攤貨

  本案中,該團夥以老年人為詐騙對象,通過發小廣告、撥打電話、贈送小禮品等形式吸引老年人。他們以幾百元或幾十元的價格購進廉價工藝品,經過一番包裝後向老年人推銷,並虛假承諾定期返利、高價回收藏品。部分老年人由於獲得信息的渠道較為單一,缺乏對收藏品價值的客觀判斷和對收藏品拍賣行業的深入了解,容易上當受騙。

  民警支招

  擦亮雙眼提高警惕

  趙文選(山西省晉城市公安局城區分局民警):

  老年人在面對“高額回報”“沒有風險”等投資項目時,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大額投資前,要及時和家人溝通商量,並謹慎核實公司資質,確保收藏品的來源與去向正當、合法。應謹記“天上不會掉餡餅,處處可能是陷阱”,當遇到公司以“高額返利”“高價回購”等手段誘導投資的情況,或發現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線索時,應及時向公安機關反映。

  作為子女,要經常關心父母,多向他們講解反詐知識,幫助父母提升安全防護意識和能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