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遷安大五里鎮打造全科網格服務管理體系
2022-05-31 09:26:2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5月20日,河北遷安大五里鎮小莊戶村網格員王玉芬得知所包網格內的村民李勤一家在解封後回家小住。她第一時間聯繫李勤,“叔,咱們這次回來是全家都回來了嗎,準備在家住幾天啊?明天的核酸檢測記得一定要按時測呀!”解封後,像李勤一樣返家的人不在少數,人們開始陸續返村,探望親人、種種地。網格員們切實承擔起了責任,把流動人員的動態掌握得清清楚楚,及時提醒大家參加核酸檢測,為築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線貢獻了網格力量。

(原創)遷安大五里鎮打造全科網格服務管理體系_fororder_11

王玉芬上門提醒老人進行核酸檢測

  2022年以來,大五里鎮按照“人頭對人頭”工作機制要求,把網格化管理作為提升基層治理水準的重要舉措,優化網格設置,推進“多網合一”,實現了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整合資源,打造鄉村治理“一張網”。傳統網格化管理模式存在著網格重疊、邊界模糊,人員交叉、各管一攤的現象。大五里鎮按照“全域覆蓋、多網合一、一網運行”原則,對網格體系進行了全面重塑。一是優化網格設置。堅持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鎮共設立17個村級網格、78個區片網格、166個子網格、4個專屬網格,安排網格員192名,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實現全域覆蓋。二是整合網格資源。堅持把疫情防控網、基層黨建網、平安鄉村網、綜合服務網、文明新風網整合到一張大網格內,建立了“一員多用”的全科網格模式。同時,壓實網格員責任,明確了政策法規“宣傳員”、疫情防控“戰鬥員”、矛盾糾紛“調解員”、便民解困“服務員”、社情民意“信息員”、平安鄉村“守護員”六項職責,確保各項工作有人盯、有人管。三是完善網格機制。建立任務分解機制,自上而下“發佈命令—統籌安排—任務分解—落到人頭—督導檢查”,確保上下聯動、快速響應;建立信息反饋機制,自下而上“底數摸排—整理匯總—統計上報—審核把關—分析研判”,實現信息互通、提高效率;建立走訪排查機制,堅持常住戶定期訪、重點戶重點訪、流動戶隨時訪,動態精準掌握網格內各種基礎信息數據,確保來人有數、來人可查。

  摸清底數,構建網格管理“一張圖”。大五里鎮在全面摸排的基礎上,率先建立了“全科網格”管理服務圖。在鎮級層面,按照“一村一圖、打造精品”的工作思路,統籌推進全域“一張圖”建設,完成了1個鎮級、17個村級“人頭對人頭”網格化管理示意圖,其中山葉口等精品示範村9個。在村級層面,堅持戶籍狀態、疫情防控、在外人員、重點人群、黨員信息等5大類信息,大學生、低保戶、殘疾人等14小類基礎數據有效歸集、錄入網格,實現了“一圖感知”,為精準施策、分類管理提供了依據。同時,堅持把網格管理和數字鄉村建設相結合,深化與專業公司的對接合作,推進平面單圖向多元立體的升級拓展,各項數據全部錄入鄉村振興大數據平臺。

  以小帶大,下好服務群眾“一盤棋”。堅持在實戰中檢驗網格,用小網格兜住大民生,取得了顯著成效。一是疫情防控更精準。網格員深入開展“敲門入戶”行動,對11930名常住人口、344名流動人口、2340名在外務工人員、620名在外求學人員、538名重點地區返遷人員、163名重點人群,逐人建立工作臺賬,實現了疫情防控數據的有效收集、高效研判、綜合運用。同時,全力推進“唐山網證”註冊核驗工作。截至5月23日,完成註冊12787人、註冊率99.09%,為村民身份識別、有序流動、閉環管理奠定了堅實基礎。

(原創)遷安大五里鎮打造全科網格服務管理體系_fororder_22

網格員提醒群眾進行核酸檢測

  便民服務更便捷。2022年以來,網格員主動尋找符合政策人員135人,群眾“免申即享”,實實在在感受到了便民利民的“溫度”。5月24日一大早,張家峪村網格員王立元給村民唐金國送去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申領告知書》,“二哥,6月份您就可以申領農村養老保險待遇了,咱們需要把身份證、社保卡或者是銀行卡的複印件給我,也可以把原件給我,我給您複印,注意咱們的銀行卡一定要保障能夠正常使用,這樣下個月才能正常給您打錢哪。”不僅如此,疫情防控期間,77名村級網格員還承擔起了全鎮3798戶、163名重點人群的物資保供配送重任,為解決群眾生活需求提供了精準化服務。

  平安鄉村更穩固。網格員們一崗多職、一員多能,充分發揮了維護平安穩定的大作用。他們密切關注鄰裡矛盾糾紛、信訪重點人群,累計化解各類矛盾24件、信訪積案1件,有效維護了和諧穩定。紮實開展安全取暖、用火用電、森林防火等安全常識宣傳和隱患排查工作,保護了鎮域安全穩定。(文/圖 遷安市委網信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