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邯鄲市峰峰礦區界城鎮:“五紅”機制發力,奏響鄉村振興新樂章
2022-05-31 17:53:40來源: 河北共産黨員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峰峰礦區界城鎮:“五紅”機制發力,奏響鄉村振興新樂章

  河北共産黨員網訊(通訊員任思思 王會麗)邯鄲市峰峰礦區界城鎮深入實施“黨旗耀峰峰·全域黨旗紅”工程,創新“五紅”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黨支部書記的“領頭雁”作用,切實凝聚網格長力量,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基層黨建全面提升、全面過硬。

  築牢“紅色堡壘”  提升基層黨組織戰鬥力

  界城鎮緊緊圍繞“基本組織設置規範化、基本隊伍建設規範化、基本制度執行規範化、基本任務落實規範化、基本保障配套規範化”等五個方面要求,以“爭先奪旗”制度為依託,緊密結合各村實際,嚴格“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落地落實,深化全鎮各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持續提升黨支部建設品質和水準。

  加大黨建業務知識的培訓力度,定期組織召開黨建例會,提高黨建負責人業務知識水準。組織開展黨員檔案業務培訓,指導基層黨組織抓好黨員發展工作,認真梳理存在問題,確保程式規範、資料完善。

邯鄲市峰峰礦區界城鎮:“五紅”機制發力,奏響鄉村振興新樂章

  打造“紅色陣地”  搭建好密切聯繫群眾的“橋梁”

  界城鎮堅持“一址一策”建設理念,按照“3+N”配置標準,確保黨群服務中心高品質、高標準全覆蓋。“3”即每個黨群服務中心都要具備學習教育、黨群議事、為民服務3項基本功能,統一配備,統一標準,統一制度;“N”則是有條件的村(社區)根據服務群體需求,因地制宜設置有特色、個性化的功能空間。

  孫莊礦社區為進一步提高服務品質、提升服務水準,社區支部投資200余萬元,高標準建設12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

  陣地的提升改造,在滿足黨員日常活動場地需求外,還為社區居民提供休閒、娛樂、學習的場所,豐富群眾生活的同時“零距離”對接群眾需求,開展更貼心的服務。

邯鄲市峰峰礦區界城鎮:“五紅”機制發力,奏響鄉村振興新樂章

  突出“紅色領航”  打造通往鄉村振興的“快速路”

  “産業興則鄉村興,産業旺則鄉村旺”。界城鎮強化各黨支部書記的“領頭雁”作用,帶頭發展産業,引領村民走致富之路。

  “村裏要發展,沒有集體經濟怎麼行?”界城鎮東老鴉峪村黨支部書記王月有寢食難安,為了打開思路,多次召集村“兩委”成員商議引進項目事宜,最後,他們把目光聚焦在香椿採摘及加工項目上。雁飛千里靠頭雁,説幹就幹,確定了方向和目標,王月有帶著村幹部一鼓作氣,前後投資8萬餘元,種植香椿樹8萬棵,預計可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6萬元。

  孫莊村方周農場是一個集特色種植、休閒採摘、觀光旅遊的農業綜合開發項目。依託良好的産業優勢,除進一步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外,還可為村民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孫莊村黨支部書記王保彬召集村“兩委”商議,經過黨員代表、群眾代表表決,最終決定以村委會的名義入股方舟農場。現在,方周家庭農場已發展到15個大棚,佔地200多畝,可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

邯鄲市峰峰礦區界城鎮:“五紅”機制發力,奏響鄉村振興新樂章

  推廣“紅色物業”  助推社區治理走上新高度

  “紅色物業”在做好公共管理的同時,將有溫度、有感情的服務觸角延伸到居民家門口,將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到群眾心中,當好業主的貼心人。

  孫莊礦社區“紅色物業”自入駐以來,開展疫情防控、安全防護等專業技術指導,免費為居民提供水電維修、設施維護、應急援助等貼心物業服務,悉心解決每一件群眾“急難愁盼”的“小事”,社區居民都紛紛豎起“大拇指”,物業管理費由一開始“催收催繳”變成了業主主動繳納。

邯鄲市峰峰礦區界城鎮:“五紅”機制發力,奏響鄉村振興新樂章

  織密“紅色網格”  讓黨旗在一線迎風飄揚

  美麗鄉村建設不只要“面子”靚,更要“裏子”實,而織密“五級網格”就是讓“裏子”實起來的好辦法。全鎮13個村、2個社區,共有三級網格長38個,四級網格長67個,五級網格員171個,共有樓棟長57個,單元長82個。網格化管理在日常的環境衛生整治、綠化美化、防火禁燒中都充分發揮作用。截止到今年四月底,全鎮共清理垃圾50余噸,種植各種樹木3000余棵,在清明等重要敏感節點未發生一處火情。

  在疫情防控期間,更是做到“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中、事在格上”。在全員核酸檢測期間,網格員底數清、數據明,對人員信息實現動態管理,做到了全員核酸檢測“應檢盡檢、不漏一人”。除此之外還有外地返村人員排查、為片區居民“跑腿”代買幫辦等工作都有網格員忙碌的身影。

  網格化管理織密了疫情防控網,做到了全覆蓋、無死角精準管理,充分發揮人力聚合效應,跑出守護群眾“加速度”,實現治理水準再提升。

  界城鎮的“五紅”工作機制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助力鄉村振興,提升社區治理水準,不斷提高群眾的幸福感、滿足感和獲得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