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推動“五個走在前列”“兩個新樣板”落地落實
2022-06-21 14:30:2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推動“五個走在前列”“兩個新樣板”落地落實——訪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

  記者:請您結合保定實際,談談對河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精神的認識。

  黨曉龍:河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是在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關鍵節點召開的重要會議。河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牢牢把握堅持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著眼國家所需、河北所能、群眾所盼、未來所向,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提出河北改革發展的整體佈局、戰略重點、主攻方向和價值追求。保定堅決做到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河北省委有安排、保定見行動。

  記者:請結合保定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談談如何理解“解放思想、奮發進取”?

  黨曉龍:“解放思想、奮發進取”,是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重要指示,是河北省委科學分析時代發展大勢作出的戰略部署。

  保定是京畿重地,一個“重”字鮮明地體現了保定的市情特點。一是政治責任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9次來河北視察,在阜平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動員令,並以回信、批示等方式對保定給予巨大關懷。二是發展任務重。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推動京津保地區率先聯動發展”。三是城市建設任務重。四是生態保護任務重,是北京和雄安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五是民生任務重。六是穩定任務重。保定是首都“南大門”,地處首都政治“護城河”最前沿。

  任務重,説明地位重、責任重,有不足説明發展空間大,更需要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奮發進取中開創未來。我們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和河北省委決策部署,唱響“解放思想、奮發進取”主旋律,全力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填寫優異成績單。

  記者:河北省委全會提出保定要在創新驅動發展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上打造新樣板,對此,保定有哪些具體落實舉措?

  黨曉龍:“兩個新樣板”是河北省委對保定“五個走在前列”要求的進一步深化。落實河北省委要求,就是要緊密結合我市“11258”總體要求,瞄準“三步走”戰略目標,聚焦發展第一要務,聚焦堅持人民至上,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力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在創新驅動方面:一是建設創新平臺,推動河北省唯一的中國農大涿州模式動物表型與遺傳研究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涿州中石油東方物探公司的“國家油氣地球物理勘探”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加快建設,形成國家級創新平臺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發展。二是積極佈局新賽道,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綠色經濟,加快建設數字保定,大力發展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第三代半導體、氫能、生物基材料、合成生物、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等産業,打造“全國碳中和産業之都”。三是打造創新生態,完善院士專家服務中心制度,打造環高校創新知識圈,建設網上創新社區,增強縣域科技創新能力。四是匯聚資金政策,出臺更多招商引資、引才興産專項政策,助力長城汽車、奧潤順達、同光半導體等企業做大做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阜平縣發出了脫貧攻堅動員令,保定在鄉村振興戰略上必須打造新樣板。我們要從産業層次、城鄉結構、區域統籌、社會建設、生態環境、人文素質、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推進、系統性重塑。保定將把握六個關鍵:一是堅持創新驅動,向科技創新要動力、向規模經營要效率、向産業融合要效益、向品牌提升要口碑,轉變農業生産方式、經營方式、資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走高效生態農業的高品質發展新路。二是堅持數字賦能,建設數字鄉村,讓數字化、智慧化成為美麗鄉村新的亮色。三是堅持整體聯動,打造“一戶一處景、一村一幅畫、一線一風景、一縣一品牌”的燕趙新畫卷。四是堅持城鄉融合,加快農村改革系統集成,推動各類要素更多流向鄉村,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五是堅持共同富裕,實施城鄉居民收入倍增計劃,在推動要素跨界配置、産業融入融合、業態豐富多樣上動腦筋、想辦法,推動鄉村産業向深度和廣度進軍,更好惠及城鄉居民。要築牢糧食安全底線,大力發展都市農業、農産品加工業,加快鄉村産業高質高效發展。六是堅持夯基固本,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鄉村治理體系,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

  記者:請談談當前保定從哪幾個方面入手確保河北省委全會精神落地見效?

  黨曉龍:我們把學習宣傳貫徹河北省委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堅決落實河北省委全會各項部署,開展“八個一”活動。一是組織一次河北省委全會精神大宣講;二是開展一場“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大討論;三是深化一次萬人助萬企大包聯,組織全市6.9萬名各級黨員幹部全覆蓋包聯18.89萬家企業;四是開展一批國家部委和央企的大對接,推動國家部委創新試點示範在保定先行,央企、京企重大項目在保定落地;五是抓好一批創新平臺大創建,推進電力及新能源高端裝備智造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建設,推動保定高新區、國家農業高新産業示範區等創新平臺建設;六是做實一系列産業鏈大招商;七是開展一次項目園區和縣城建設“新顏值”大觀摩;八是打出一套信訪穩定安全百日攻堅“組合拳”。當官就要為民辦實事,幹工作就要同矛盾和困難作鬥爭,以“無我之心”做為民之事、富民之事、樂民之事,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河北日報 記者梁韶輝、林鳳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