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糾正口呼吸,信醫生別信“神器”
2022-06-21 17:06:54來源: 科技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口呼吸只是症狀,真正要關注的是藏在其背後的疾病 糾正口呼吸,信醫生別信“神器”

  兒童口呼吸若由疾病引起,是不會被貼在嘴上的膠布所“治愈”的。而且對於因疾病導致呼吸不暢的兒童來説,使用封口“神器”只會雪上加霜,導致其腦缺氧問題更加嚴重。

  據報道,江蘇常州一5歲男童愛張嘴睡覺,於是家長就買了“封口貼”,想讓他閉嘴睡覺,結果導致孩子呼吸更加困難。經查,男童的腺樣體肥大,必須進行手術。

  不少家長擔心,長期口呼吸或使孩子面部變醜、牙齒畸形、影響睡眠品質,進而影響孩子發育、智商。因此,他們中一些人像常州那位家長一樣,為了改善孩子張口呼吸的問題,買了“封口貼”。科技日報記者在一些網購平臺發現,銷售量“10萬+”的相關店舖不在少數,買家們的評價似乎也很“正面”,比如“改掉了孩子的壞習慣”“孩子的打呼聲小了很多”“孩子有鼻炎,用完不再張著嘴睡覺了”……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兒科主任醫師闞璇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口呼吸並非正常狀態,需引起家長的重視。但口呼吸只是症狀,真正要關注的,是藏在口呼吸背後的疾病。否則,由鼻堵塞、鼻炎和腺樣體肥大導致口呼吸的孩子,再被封上嘴巴,很可能會出現缺氧甚至窒息。”

  口呼吸屬特殊或異常狀態

  不久前,“長期張嘴呼吸容易導致面容變醜”的詞條上了熱搜,其配文指出長期張嘴呼吸會導致上頜變長、牙齒外齙、嘴唇變得厚而短、眼裂增寬……同時還附上了對比圖,這些都讓不少家長感到十分焦慮。

  “正常人呼吸時是用鼻腔進行呼吸,而口呼吸顧名思義,就是指用口腔進行呼吸。”闞璇表示,正常狀態下所有人正常的呼吸模式都是鼻呼吸,口呼吸是一種特殊或異常的狀態。

  口呼吸之所以會讓人變醜,是因為人在口呼吸時,為了打開口腔通道,舌體會後墜下沉,長時間這樣,原本應往前、往下發育的下頜骨就可能受限後縮,導致舌頭無法貼在上顎、頰部肌肉和舌頭肌肉之間的力量均衡被打破,進而造成面部骨骼發育不正常,致使面部變長且狹窄。

  除此之外,口呼吸時氣流長期衝擊牙齒,這會導致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不良、牙弓狹窄、上前牙前突。

  這一套“組合拳”下來,不僅會拉低“顏值”,還會影響兒童的生長髮育。長期口呼吸使得孩子睡眠時呼吸不暢、缺氧,影響其睡眠品質,進而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造成兒童身材矮小、體重偏輕或過度肥胖。

  而睡眠時缺氧又導致孩子體內血氧飽和度長期不足,久而久之會造成其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學習困難等問題。同時,正常用鼻呼吸時,空氣通過鼻腔過濾進入人體呼吸道;而用口呼吸時,空氣則直接進入孩子口腔,這就增加了呼吸道及口腔感染細菌和病毒的機會。

  口呼吸大多由疾病所引起

  了解到口呼吸的危害,許多家長急於找到糾正口呼吸的辦法,其中不少人給孩子買了“封口貼”。

  在網上該産品被奉為封口“神器”,但其實它就是貼在嘴上的、形狀各異的膠布,其原理是用物理的方法直接把孩子嘴“粘”起來,強制其閉緊嘴巴、只能用鼻子呼吸。

  這種“簡單粗暴”的方法真的有效嗎?

  “其實,口呼吸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多數情況下它是由疾病所引起的。”闞璇介紹,多種疾病都有可能引起這種症狀的發生,包括鼻腔疾病(如鼻炎、上頜竇炎、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等)、扁桃體腫大、腺樣體肥大等。

  “這些疾病都會堵塞鼻咽部以及口咽部,導致上呼吸道狹窄,致使呼吸通道部分不通暢或全部不通暢,孩子只能用口呼吸來增加通氣量。”闞璇説。

  同時,還有一部分口呼吸不是由於呼吸受阻造成的。比如,有的孩子頜骨先天發育異常,他們下頜後縮、上頜前突導致其雙唇無法正常閉合。

  除此之外,孩子後天的不良習慣也有可能造成口呼吸。例如,孩子經常咬下唇,就會造成上牙前突,進而造成上唇鬆軟上翹,也會使上下唇微微分開,引起口呼吸。

  “兒童口呼吸若由疾病引起,是不會被貼在嘴上的膠布所‘治愈’的。而且對於因疾病導致呼吸不暢的兒童來説,使用封口‘神器’只會雪上加霜,導致其腦缺氧問題更加嚴重,甚至出現窒息等嚴重後果。”闞璇強調。

  發現症狀首先應去醫院就診

  想發現孩子是否有口呼吸問題並不難,只要在孩子睡覺時,家長用手或紙條放在孩子嘴巴處,感受是否有氣流呼出,若有就是口呼吸。如果孩子只是單純張嘴,但沒有用嘴呼吸,則只能算作習慣性張嘴。

  除此之外,家長還可以注意觀察一下孩子白天的精神狀態,有的孩子明明睡了八九個小時,但白天依然感覺很困,這時家長就要有所警覺。有的口呼吸孩子,還會出現齙牙、牙齦露出等明顯的樣貌改變。

  “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口呼吸,先不要想著自己治療,需要立即帶孩子去專業的耳鼻喉科、口腔科或兒科就診,及時發現引起口呼吸的原因。”闞璇説,一旦專科就診明確病因,就需要及時治療,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改善口呼吸的症狀。

  在阻塞呼吸的上呼吸道疾病中,腺樣體肥大是導致孩子口呼吸的常見原因。腺樣體和扁桃體是同源組織,在孩子出生後,腺樣體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增大,一般3歲多到6歲是增大的高峰期,青春期以後其會逐漸萎縮。

  腺樣體位於鼻腔和咽中間的拐角處,從鼻子或口腔進入氣管的空氣都要通過此處。反復受到上呼吸道感染、鼻炎、鼻竇炎、扁桃體炎等炎症刺激,就會引起兒童腺樣體過度增生,阻塞氣體通道。而腺樣體增生又會引起周圍組織出現炎症,如此形成惡性循環,而腺樣體無法自然萎縮。

  目前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腺樣體肥大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具體採用哪種治療手段,還需要醫生根據兒童的情況進行判斷。當疾病被治愈後,口呼吸症狀也隨即會得到改善。

  對於由鼻炎、上頜鼻竇炎導致的鼻黏膜腫脹、鼻腔狹窄,醫生會根據疾病嚴重程度和類型的不同,有針對性地進行口服藥物治療,同時也會指導患者使用鼻噴劑等。

  “通過早診早治,這些疾病得到治愈或緩解,呼吸阻塞問題也就逐漸被解決了。鼻呼吸順暢了,孩子就不會再用口呼吸了。”闞璇説。

  對於非呼吸阻塞疾病造成的口呼吸,口腔科醫師會幫助判斷孩子是否存在頜骨發育異常、牙齒咬合不良等問題。專業醫生會根據需要,給孩子配戴定制矯治器,通過專業治療阻斷口呼吸。

  “當然,同時也可以進行口面部肌肉的訓練,如上唇、舌部和頰部肌肉的訓練,在孩子閉嘴的情況下,做有氧呼吸的訓練,以此來養成正常的鼻呼吸習慣。”闞璇説。

  除此之外,家長也可以在家給孩子進行一些訓練,輔助改善孩子的口呼吸。比如,鼻口呼吸訓練,讓孩子有意識地閉嘴呼吸;唇肌功能訓練,通過抿嘴、吹肥皂泡、吹樂器等,增強唇部肌肉功能和力量。(科技日報 記者陳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