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長時間戴口罩會誘發肺癌?謠言!
2022-06-21 16:44:22來源: 上海網絡辟謠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長時間戴口罩會誘發肺癌?胡扯!關於口罩的選購和佩戴,這篇全部説清

  近日,上海辟謠平臺接到網友留言,希望求證關於“長時間戴口罩肺結節明顯增大”的説法是否正確。從網傳説法看,有人將口罩的危害歸咎於口罩中間層熔噴布,指出熔噴布為石油産品,“微末顆粒通過呼吸道進入肺裏”,所以有危害。

  這是真的嗎?如果長時間戴口罩危害那麼大,那醫生等需要長時間佩戴口罩的人群怎麼辦?

口罩熔噴布不會釋放“微末顆粒”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普外科周易明副教授現身説法,表示網傳消息不可靠。他指出,口罩除了阻隔新冠病毒傳播,還能預防吸入霧霾導致的各類呼吸道疾病,只是口罩對肺癌最大的危險因素煙草煙霧阻隔效果不佳。長期戴口罩的副作用主要是慢性缺氧,以及因悶熱潮濕等引發皮膚問題。這也是為何疾控專家提醒公眾,在不同場合佩戴不同防護等級口罩的原因,因為在各類口罩中,N95等防護等級較高的口罩呼吸阻力較大,不適合長時間佩戴。他還提醒説,預防肺癌最有效的方式是避免吸煙、吸入二手煙,以及注重健康飲食。

  至於傳言稱“熔噴布會釋放微末顆粒”,上海辟謠平臺也向多名化工專家請教,均表示該説法是無稽之談。相關人士指出,熔噴布是口罩的核心材料,確實以石油化工産品聚丙烯為主要原料,但不會釋放出顆粒。如果按照網傳消息的邏輯,意味著所有的塑膠製品都具有揮發性。可塑膠為高分子結構,正常情況下分子與分子粘接在一起,不可能“降解”或“釋放”出小顆粒。從應用場景看,塑膠製品及相關原材料在全球範圍都廣泛應用,包括醫療用、食品等,而且應用越來越廣。假使這些産品對人體有害,怎麼可能得到這些應用?同時,合格上市的塑膠製品以及相關原材料都需經過專業檢測,滿足國標和行標,不存在網傳風險。

長時間戴口罩會誘發肺癌?謠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21144058

這些與口罩有關的誤解也要澄清

  上海辟謠平臺還發現,“不同場合選擇哪種口罩”“口罩使用環氧乙烷消毒,是否也會帶毒”“怎樣選擇合格口罩”等問題也反復被提及。事實上,它們都有官方答覆。

  不同場合口罩怎麼選?

  最近上海天氣熱了,很多市民表示口罩“戴不住”。對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吳寰宇提醒,市民外出仍應佩戴口罩,因為戴口罩是阻斷呼吸道飛沫傳播的有效方式。佩戴口罩時,市民應注意戴口罩時需完全覆蓋口、鼻部位。

  不過,口罩種類可以根據場景調整:如果去公園等戶外場所,可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外科口罩。如果去商場、超市、辦公室等室內場所,可佩戴顆粒物防護口罩,也就是KN95/N95口罩。如果需要到醫院就醫,建議佩戴KN95/N95及以上級別的顆粒物防護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

  使用環氧乙烷消毒的口罩有毒?

  這是已經被多次澄清的謠言。

  周易明表示,環氧乙烷是常見消毒劑,確實有毒,但脫離劑量談毒性並不科學。按照標準流程生産的口罩,其環氧乙烷殘留量不會危害身體健康。對公眾而言,更重要的是選擇合格的口罩。

  戴著口罩能吹滅打火機,口罩就不合格?

  對於挑選合格口罩的方式,網上也流傳著部分民間“秘方”,包括“戴著口罩能吹滅打火機,説明口罩品質不行;不能吹滅,就説明口罩品質可靠”。上海疾控中心明確表示,這種評價方法並不全面,也不可靠。

  上海疾控中心表示,戴著口罩吹打火機,只能定性反映口罩的呼氣阻力,並不能反映口罩的關鍵技術指標——過濾效率。

  對公眾而言,選購口罩要注意兩點:

  一是查詢口罩的註冊號。

  在我國,醫用類型的口罩作為醫療器械進行管理,須向藥品監督管理部門進行備案。通常,公眾可在口罩外包裝上看到註冊證編號,然後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https://www.nmpa.gov.cn/進行查詢。如果能查到,説明産品經過註冊備案,産品比較可信。

長時間戴口罩會誘發肺癌?謠言!_fororder_2

長時間戴口罩會誘發肺癌?謠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21144102

  需要説明的是,顆粒物防護口罩(包括常見的KN95口罩或N95口罩)不作為醫療器械進行監管,所以不能通過上述網站查詢。但市場監督管理局會進行抽檢,對不合格的産品進行公示。

  二是查看口罩的執行標準號。

  每款口罩都有其對應的産品標準。如,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對應的標準是“YY/T 0969 《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對應的標準是“YY 0469 《醫用外科口罩》”,KN95口罩或N95口罩對應標準“GB 2626 《呼吸防護 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或“美國NIOSH認定”或“歐洲EN149”;醫用防護口罩對應標準“GB 19083 《醫用防護口罩技術要求》”或“美國NIOSH認定”。

長時間戴口罩會誘發肺癌?謠言!

圖表來源:微信公眾號“上海疾控”

  根據標準要求,需在最小包裝上標明執行標準號。如果找不到執行標準號,建議不要選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