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治理一條河 改變一座城——邯鄲大力推進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工程
2022-06-28 14:18:51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治理一條河 改變一座城——邯鄲大力推進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工程

位於邯鄲市主城區滏陽河畔的龍湖公園美景如畫。河北日報記者 董源 攝

  盛夏時節,滏陽河猶如一條玉帶橫貫邯鄲,碧波盪漾。

  流經邯鄲9個縣(區)、145個村莊,千百年來,滋養著古趙大地一方水土一方人。滏陽河,是邯鄲的母親河。

  近幾年,邯鄲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推進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致力打造綠色生態帶、璀璨文化帶、繽紛旅遊帶、高品質發展帶,讓母親河水清河暢、岸綠景美,人與自然融合發展,幸福一座城。

  一條生態的河

  滏陽河源頭——邯鄲市峰峰礦區黑龍洞周邊,大小泉眼汩汩噴涌。山石之間,泉水清洌見底,波光粼粼。

  81歲的石貴生老人每天都要提著兩個空桶來黑龍洞打水。“泉水清澈甘甜,最適合泡茶,我和老伴兒就愛喝這兒的水。”老人説。

  石貴生的家就在滏陽河畔。他告訴記者,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由於採煤破壞了環境,這裡經常斷流,水質也變差了。這些年,政府關停煤礦,恢復植被,泉水再次四季常流。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滏陽河“泉源沸騰,滾滾如湯”勝景重現,背後是近幾年邯鄲市狠抓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動真碰硬,持續攻堅。

  滏陽河是邯鄲市內唯一有基流的河道,發源於峰峰礦區和村鎮,在邯鄲境內總長184公里,是該市重要的生態本底。

  千百年來,清澈的滏陽河水滋養著沿河群眾,這裡曾經水美魚肥、綠柳成蔭、貨輪穿梭、艄公號子不斷,但近代以來,隨著工業發展,水量減少、河道斷航,滏陽河一度傷痕纍纍。

  2020年初,邯鄲市啟動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工程,下定決心,把滏陽河保護好、利用好、開發好。

  “護一河碧水,育一方産業,蘊一城繁華。”在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工程部署會上,邯鄲市委書記張維亮堅定地表示,咬定目標、一抓到底,打造河畔景依、城岸繁榮、人文靈秀、産業興榮的滏陽河高品質發展帶,更好地引領和推動“全域治水”,造福全市人民。

  清淤、疏浚、築堤、植綠——煥新母親河戰役全面打響。

  目標明:立足滏陽河現有基礎設施和生態本底,形成以匯水自然濕地、濱湖生態濕地、引黃調蓄濕地等為典型節點的綠色生態帶;修復古代構築物,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形成以“成語之都、太極之鄉”為響亮品牌的璀璨文化帶;提升景區品位、靚化沿岸風貌、豐富果蔬品種,形成以古跡踏尋、通航觀光、林果採摘等為珍珠名片的繽紛旅遊帶;優化全域城鄉産業結構,建設文明城市、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形成以富強、文明、美麗為深厚底蘊的高品質發展帶。

  措施硬:高標準編制《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規劃》;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滏陽河全流域生態修復工作領導小組;水利、農業、環保等部門組成“集團軍”作戰,沿線縣(區)屬地負責,主要領導擔綱挂帥……

  機制全:建立常態化長效化管理制度,以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工程為引領,實施“全域治水”三年行動,全面梳理邯鄲在水資源、水安全、水生態、水環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明確建設模式、建設時序和完成時限。

  鉤機曲臂清淤堵,鬥車穿梭往返忙。這兩年,無論寒冬酷暑,滏陽河兩岸隨處可見大型機械緊鑼密鼓地作業。河邊違建“零容忍”拆除,岸邊垃圾全部清理;以水質凈化、生態修復為目標,打造以濕地和森林組成的生態圈,沿岸建設生態鄉村、沿河遊園,冀南新區石橋濕地公園、叢臺區滏陽河蘇裏閘濕地公園、經開區月愛湖、曲周龍海公園等一批景觀節點建成並對群眾開放……

  “截至目前,累計完成河道清淤171公里,河道擴挖167公里,修建堤頂道路248.2公里。”邯鄲市滏陽河生態修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志全介紹,經過整體修復,斷面加寬,河道的防洪排澇標準大大提高,去年邯鄲遭遇汛情,降水量是常年平均值的兩倍多,但洪水沿河道順利下泄,沒有出現險情,滏陽河生態修復工程發揮了重大作用。

  河清了、岸美了、鳥多了。在黃粱夢滯洪區,成群的野鴨子在水面嬉戲;在永年洼濕地公園,群鳥在蘆葦蕩中歡舞……邯鄲的母親河,重新煥發生機。

  一條富民的河

  “多虧政府治理了滏陽河,解決了澆菜用水的大麻煩,今年我們新建了20座辣椒大棚。”在雞澤縣萬畝紅辣椒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玉全每天都到魏青村辣椒種植基地轉一轉。

  “以前滏陽河裏都是污水,根本不能澆地,大棚的辣椒只能抽井水澆灌,費時費力,費用還高。”劉玉全説,經過整治的滏陽河水質變好了,清澈的河水直接流到地裏,擴大種植面積、引進辣椒新品種的夢想變成了現實。

  生命,因水而生;城市,伴水而興。

  邯鄲市將滏陽河生態修復與經濟發展、鄉村振興同步推進,做優生態的同時,以水為媒、以水興城,打造高品質發展經濟帶,帶動産業發展,惠及廣大群眾。

  觀滏陽河美景、賞宋代歌舞、品特色美食……每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磁縣開河馬頭景區便熱鬧起來,獨特的旅遊體驗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打卡”。

  南開河村村民程萬春的家緊臨開河馬頭。每天下午4時,程萬春和愛人就在家門口擺攤賣起小零食。“週末、節假日遊客很多,細算下來,靠擺攤賣貨,每月能有3000多元收入。”程萬春説,在南開河村,吃“旅遊飯”的村民有1000多人。

  上游重塑生態源,中游構建創新岸,下游打造田園州。

  峰峰礦區是滏陽河源頭,鮮切花産業、中草藥産業、谷粱産業等一批特色産業依河而興,鼓起了群眾“錢袋子”;上游的磁縣將水生態治理、水景觀打造與水文化、民俗産業、旅遊開發等相融合,2021年全縣接待遊客700余萬人次;中游的永年區,隨著滏陽河堤頂路的竣工,菜農告別了小三輪,通過汽車就能將菜運出去;下游的曲周縣,水質改善使多肉種植迎來新機遇,育苗企業發展到30多家,年培育種苗8億多株,成為華北地區最大的多肉種植基地……

  美麗風光催生美麗經濟,生態之美推動發展之變。

  “我們實施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還母親河秀美容顏,根本目的是為了造福人民群眾。”邯鄲市市長樊成華説,著眼群眾增收和經濟發展,精心謀劃建設了一批節點工程和産業項目,富民利企造福百姓,廣大幹部群眾信心越來越強、幹勁越來越足,這項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每月都有新變化。

  一條文化的河

  大河風光秀美,千載文化醉人。

  滏陽河畔,既有磁州窯、響堂石窟、紫山文化積澱,又有磁縣東關橋、廣府弘濟橋、柳林古閘等水工遺存,還有磁州窯燒制技藝、冀南皮影戲、曲周龍燈、太極拳、成語典故文化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中,邯鄲市聚焦沿線歷史文化遺存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發掘沿河歷史文化,全河段構建璀璨文化帶,進一步叫響“成語之都、太極之鄉,邯鄲——一座等了您三千年的城”品牌。

  “對滏陽河沿線富集的歷史文化遺存,我們不再是單一的進行嚴格保護,而是通過文化創新、場所再利用等手段,在保護的基礎上進行合理開發和利用,將豐富的歷史文化進行繼承和發揚。”邯鄲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廣旅局局長苑清民説。

  讓大地上流淌的滏陽河活起來,更讓文字中流淌的、人們心中流淌的母親河活起來。邯鄲大力推動文旅融合,配套完善旅遊服務體系,展示滏陽河沿線華夏文明發展演變史,打造具有邯鄲滏陽河特色的文化節點。

  峰峰礦區做好滏陽河源頭文化,磁縣做大漕運文化,主城區打造趙文化體驗空間……滏陽河沿線各縣區各揚其長、美美與共,讓重生的滏陽河帶動城市的活力與復興。

  亭臺樓閣、飛檐鬥拱、小橋流水,走在磁州水墨園整潔的青石板路上,一步一景,濃郁的文化氣息撲面而來。以磁州窯文化為主題,磁縣投資18億元,引水為魂,以墨作舞,建造了磁州水墨園,兼具北國雄風和情景江南意境,讓遊客在自然山水中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大河不止,文脈不息。遊響堂山石窟,感受石窟藝術的無窮魅力;看磁州窯文化遺址,領略千年老窯的旺盛生命力;逛廣府古城,品味太極文化的博大精深……如今的滏陽河,既是風景線,更是文化線。

  臨河而立,滏陽河倒映出邯鄲現在的模樣,更鏡鑒著這座三千年古城未來的希望。(河北日報 記者賈楠、喬賓娟、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