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一次補繳3萬元每月領700元?假的
2022-07-04 14:48:51來源: 經濟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達到60周歲,繳費年限達不到待遇領取條件時可以補繳,但補繳也是有條件的。至於補繳多少錢,是由繳費檔次和允許補繳年數決定的,要根據參保人實際情況來確定。補繳沒有政府補貼並且不計入年限養老金,因此最好還是要按年繳費,避免出現補繳的情況。

  近期,有人在多個社交媒體、短視頻平臺傳播多版本的“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一次性補繳3萬元,每月就能領700元”的“社保教程”短視頻,引發大量轉發和諮詢。最近,山東濟南市民周女士就在短視頻平臺刷到了上面這條社保補繳消息,於是向濟南市社會保險事業中心進行諮詢,得到的答覆是該信息是謠言。

  實際上,關於社保補繳的消息往年也被傳播,比如山東榮成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曾對“一次性補繳3萬元養老保險,每月領750元”的消息進行辟謠。此前,“城鄉居民一次性補繳7.5萬元,月領1000多元養老金”等類似消息也廣為流傳。事實到底是什麼樣的?

  據濟南市社會保險事業中心企業職工與居民養老保險待遇處處長劉正介紹,目前,濟南市的政策是,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達到60周歲,繳費年限達不到待遇領取條件時可以補繳,但補繳也是有條件的。

  具體來説,新農保或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實施時年齡在45周歲以上(不含)的,應按年繳費,累計繳費年限不少於實際年齡到60周歲的剩餘年數,允許補繳,但補繳後累計繳費年限不得超過15年;45周歲以下(含)的,應按年繳費,累計繳費年限不少於15年。至於補繳多少錢,是由繳費檔次和允許補繳年數決定的,要根據參保人實際情況來確定。

  劉正舉了個例子,村民張某在戶籍所在地新農保制度啟動時滿50周歲,他50周歲至60周歲期間的繳費年限必須繳滿,如果沒有繳滿則領取待遇前也必須補齊,即張某在滿60周歲、累計繳費滿10年時可以領取待遇。此外,如果張某想要補繳也允許補繳,但補繳後累計繳費年限不得超過15年。

  如果補繳的話,一次性繳納多少錢,每月能領多少錢?

  據介紹,現行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組成。不同地區執行不同的基礎養老金標準。仍以濟南市為例,現階段濟南市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160元。個人賬戶養老金是由個人賬戶全部積累額除以139計算。在濟南如果一次性繳納3萬元,滿60周歲後每月大約可以領取380元。

  需要注意的是,養老待遇長繳多得、多繳多得,補繳的話,沒有政府補貼並且不計入年限養老金,因此最好還是要按年繳費,避免出現補繳的情況。

  “居民養老保險是覆蓋城鄉非從業人員的養老保險制度,宗旨是保障無工作居民年老後的基本生活。”劉正提醒,對養老保險相關問題,不要道聽途説,一切疑問都可以諮詢當地社保部門。對於網上各類信息,一定要仔細甄別,希望大家“不聽謠、不信謠、不傳謠”,以官方渠道的權威信息為準。(經濟日報 記者王金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