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中醫絡病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助推中醫藥發展邁向新時代
2022-07-06 17:27:5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李雨馨):7月6日,由石家莊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河北省藥學會、河北省醫藥行業協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絡病專業委員會聯合主辦的“守正創新向未來•中醫絡病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高峰論壇”在石家莊舉行。張伯禮、叢斌、張運、楊寶峰、于金明、田金洲、吳以嶺等兩院院士,國醫大師李佃貴,還有來自全國的中醫藥界知名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齊聚一堂,圍繞絡病理論傳承、創新、轉化所取得的重要成果開展深入交流。

(原創)中醫絡病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助推中醫藥發展邁向新時代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6154708

論壇現場 供圖 以嶺藥業

  中國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石家莊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詹鵬,河北省藥學會理事長、河北醫藥行業協會黨支部書記劉驍悍等發表重要講話,紛紛表示中醫絡病理論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為推動中醫藥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和中醫藥事業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

(原創)中醫絡病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助推中醫藥發展邁向新時代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6154718

中國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致辭 供圖 以嶺藥業

  張伯禮在致辭中表示,絡病理論是中醫藥現代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的典範。此次論壇,對如何更好地將絡病理論應用於重大疾病防治具有重要意義。

(原創)中醫絡病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助推中醫藥發展邁向新時代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6154720

石家莊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詹鵬致辭 供圖 以嶺藥業

  石家莊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詹鵬在致辭中強調,近年來,石家莊市認真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發展中醫藥事業決策部署,依託雄厚的中醫藥發展基礎、完備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完整的中醫藥産業鏈條,接連發出了一系列政策和項目,力推中醫藥現代化和産業化。詹鵬指出,絡病學是傳統中醫藥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在以吳以嶺為代表的國內外專家共同努力下,在提升臨床療效、創新藥物研發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有力地推動了中醫藥體系建設和中醫藥的發展。詹鵬希冀,通過此次會議的深入交流,醫學各界人士在石家莊共享學術盛果,共謀合作發展,大力推動石家莊中醫藥産業發展。

(原創)中醫絡病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助推中醫藥發展邁向新時代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6154732

河北省藥學會理事長、河北醫藥行業協會黨支部書記劉驍悍講話 供圖 以嶺藥業

  河北省藥學會理事長、河北醫藥行業協會黨支部書記劉驍悍在講話中表示,絡病學作為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典型代表之一,為中醫藥學科傳承作出了示範,有力地推進了中醫藥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和中醫藥産業的發展。

(原創)中醫絡病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助推中醫藥發展邁向新時代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6154723

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作學術報告 供圖 以嶺藥業

  在院士論壇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作題為《絡病研究與成果轉化》的學術報告。吳以嶺介紹,經過40餘年的潛心研究,他將“絡病”這一在中華民族醫學史上延續了近三千年的散落記載,整理、歸納、提煉成為絡脈清晰、內容豐富、具有指導現代難治性疾病治療價值的系統理論。在這一理論指導下,他與團隊研製出了13款創新專利新藥,完成了系列成果轉化。此外,他還出版了《絡病學》《脈絡論》《氣絡論》等專著,成立了“台灣絡病學會”“加拿大絡病學會”“歐洲絡病學會”“美國絡病學會”等國內外多個學術交流平臺,在海內外形成了絡病理論研究熱潮。

(原創)中醫絡病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助推中醫藥發展邁向新時代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6154715

院士沙龍 供圖 以嶺藥業

  在院士沙龍環節,張伯禮、叢斌、張運、楊寶峰、于金明、田金洲等多位院士及知名臨床專家趙家軍、朱明軍圍繞“透過中醫絡病理論與創新成果轉化看中醫藥發展”開展深入討論。各位專家紛紛表示,學術理論是中醫學科發展的內生力,是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不竭動力與核心科技。中醫絡病研究作為新時期中醫藥繼承與創新的典型代表之一,始終遵循中醫藥學科發展規律,創立“理論+臨床+新藥+實驗+循證”一體化的中醫學術創新與轉化模式,為中醫藥傳承創新樹立了典範。

(原創)中醫絡病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助推中醫藥發展邁向新時代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6154725

河北以嶺醫院院長、河北省中西醫結合醫藥研究院院長賈振華作學術報告 供圖 以嶺藥業

  在高峰論壇環節,河北以嶺醫院院長、河北省中西醫結合醫藥研究院院長賈振華以《30年循證之路與中醫藥傳承創新》為主題作學術報告。報告提到,循證醫學是世界公認的科學評價“金標準”。30年來,以絡病理論為指導研發的系列通絡藥物共開展了30余項循證研究,覆蓋心腦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腫瘤、神經精神疾病、泌尿系統疾病六大類疾病用藥。其中多項循證研究被列入權威專家共識/指南及院校教材。

  本次大會對絡病理論研究和取得的一系列創新成果進行了深入交流,為中醫藥學的理論創新提供了新的視角、新的思路。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未來,中醫絡病研究與一系列創新成果轉化,必將推動中醫藥發展邁向一個新的時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