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保定市委副書記、市長閆繼紅:衝刺新賽道 保定爭做數字化轉型先行者
2022-07-14 18:20:06來源:新華網編輯:李雨馨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閆繼紅:衝刺新賽道 保定爭做數字化轉型先行者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突飛猛進,帶動經濟發展加速邁向數字經濟新階段。城市的數字化轉型也成為趨勢,並不斷改變城市治理和發展模式。近日,新華網專訪保定市委副書記、市長閆繼紅,圍繞數字保定建設、數據融合共享等話題展開交流。

保定市委副書記、市長閆繼紅:衝刺新賽道 保定爭做數字化轉型先行者_fororder_71

  新華網:近幾年來,保定保持快速發展的態勢,尤其是數字化轉型和網絡安全建設方面的成績令人矚目。請您介紹一下,保定這些變化和成果背後有哪些獨到之處?

  閆繼紅:三個方面發力 努力打造全國數字化轉型標杆城市

保定市委副書記、市長閆繼紅:衝刺新賽道 保定爭做數字化轉型先行者_fororder_72

  當前,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引領全球經濟社會變革、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保定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紮實推進數字保定建設,各項工作初見成效,主要得益於三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是,數字保定建設“有機遇、有大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了“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等一系列戰略部署。近日,國務院又印發了《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就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格局作出重要部署。我們把打造數字保定作為建設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撐,全力建設全國數字化轉型標杆城市。

  第二個方面是,數字保定建設“有基礎、有優勢”。保定地處京津石三角腹地,是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重要的區域性中心城市。把巨大的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加快數字化建設是必然選擇,也是必由之路。我們提出了加快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戰略目標,把數字化作為一體化的重要基礎,全面對標北京、學習雄安,在數字化建設上集中發力、奮力趕超,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2021年9月,保定被評為國家數據資源資産評估試點城市,是全國7個入選城市中唯一的地級市。

  第三個方面是,數字保定建設“有目標、有路徑”。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去年,保定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對發展數字經濟進行了戰略佈局,明確了“強基、興業、善政、惠民”的數字保定建設目標,提出了“12346”數字保定建設發展思路,確定了“一年夯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求突破、五年立標杆”的“四步走”實施路徑,力爭五年內將保定打造成全國數字化轉型標杆城市。

  其中,“12346”數字保定建設發展思路,就是以推動保定市全面數字化改革發展為“一條主線”;以機制創新、數據賦能為“兩大動能”;以強支撐、促融合、緊聯動為“三大攻堅方向”;以“強基、興業、善政、惠民”為“四大目標”;以建設新設施、激活新要素、培育新動能、推進新治理、發展新服務、構建新格局為“六大重點任務”,找準路子、關鍵突破,跑出數字保定建設的加速度。

  新華網:“12346”的數字保定建設思路非常清晰。那麼,思路確定了,實踐中是如何推進的?又有哪些特色和亮點?

  閆繼紅:搭建“1499”工作體系 數字賦能政務、經濟、民生各領域

保定市委副書記、市長閆繼紅:衝刺新賽道 保定爭做數字化轉型先行者_fororder_73

  2021年以來,保定市委、市政府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積極學習借鑒浙江、北京、上海等地區先進經驗,市政府每月專題調度,市委每季度召開數字保定建設推進會,搭建了“1499”工作體系,全面推進數字保定建設。

  “1499”工作體系,就是制定完善《數字保定建設“十四五”規劃》1個總體規劃,建設數字經濟、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法治4個重點,發展雲計算、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等9大産業,構建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政務等9大應用場景,逐步形成了具有保定特色的數字化建設路徑,推動數字保定建設成果“串珠成鏈”、亮點紛呈。

  一是用數字“賦能”政務。工作中,我們堅持“以小切口打造大場景,以小主題推進大改革”。聚焦“一件事一次辦”,加快“一網通辦”總門戶和“保定辦”客戶端建設,推動更多事項“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自助辦”和“接訴即辦”。目前,“一網通辦”實現了645項市級、15000多項縣級政務服務事項全流程網辦。“萬人助萬企”數字管理平臺助力18.9萬家市場主體,實現訴求“線上閉環辦理、線下幹部助企”多渠道解決。“12345”接訴即辦覆蓋了全市1700多個部門和單位,實現了投訴舉報“一號碼受理、一平臺辦理、一張網督辦”。2022年以來,總接件量達100萬件,接通率、響應率和辦結率都實現了100%。

  二是把數字“變成”産業。我們堅持“以數據資産服務為小切口,推動數字經濟建設大場景”,加快“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進程。産業數字化方面,建立了數字化轉型“1+1+1”推進機制,就是在河北省率先組建1個“産業數字化賦能中心”,搭建1個“企業數字化賦能雲平臺”,形成1個由運營商、頭部互聯網、工控安全等企業支撐的“資源池”。目前,雲平臺已上線企業1600多家。數字産業化方面,積極培育數據採集、標注、清洗、分析挖掘、可視化等數據服務産業,科大訊飛、百度、京東、小米、華為等一批高端數據服務企業相繼落戶。圍繞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的需求,打造“數據資源的聚集港口,數據資産的流通樞紐,數據價值的創新中心”,與北京形成“前店後廠”的新格局。力爭到2025年,數據服務産業從業人員達到10萬人、産值超過100億元,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數據服務産業集群。

  三是讓數字“融入”生活。我們以民生需求為導向,以數字化提升市民服務體驗為切入口,打造高品質民生服務數字化應用場景。比如,在“智慧交管”方面,在全省率先打造了“智慧交管一體化指揮平臺”,形成了“一圖展示、一鍵調度、全程跟蹤、閉環處置”的指揮調度新模式,警情處置平均耗時下降26%,路口通行效率提升25%。在“數字法治”方面,通過“智慧法院”系統數字化賦能,打造了“行走的辦公室”,辦案效率提高了1.4倍,全市法院法定審限內結案率為100%。此外,我們還在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水務等方面打造了一批具有示範意義的應用場景,全面打造“保幸福”普惠數字生活。

  新華網:謝謝您的介紹。當前,隨著數字化轉型快速發展,不同行業領域信息化建設大幅加快,“信息孤島”因此形成。同時,伴隨越來越多創新應用場景走進人們的生活,隱私安全等問題也逐步凸顯。保定在這兩方面又採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閆繼紅:數據資源融合共享 以項目建設構築數字安全體系

保定市委副書記、市長閆繼紅:衝刺新賽道 保定爭做數字化轉型先行者_fororder_74

  我們的做法是,“建強四個支點,撐起一張融合共享、安全可靠的大數據網絡”:

  第一個支點,就是建立一個市級數字中臺。將智慧城市數字中臺作為數字保定建設的核心樞紐,保定市各級各部門均按照統一的標準,全面接入市級中臺,統籌所有業務應用,助力解決“信息孤島”問題,形成統一數據資源庫。

  第二個支點,就是開展一次數據資源調研。按照“匯、通、統、用”的工作思路,完成數據資源現場調研,共掌握業務事項1105個,匯集數據1.5億余條,實現數據交換量6.1億余條,為打通數據壁壘,推動數據資源有效匯集、統一管理、共享共用奠定了基礎。

  第三個支點,就是成立一支首席數字官隊伍。在各縣(市、區)、市直有關部門設立首席數字官75名,落實業務翻譯、數據梳理、應用落地、技術保障“四責一體”。建立首席數字官工作群,每位數字官每週在群內報送工作動態,相互學習借鑒,有力促進各級各部門數據的高度共享、業務的高度協同。

  第四個支點,就是推進一批數字安全項目。強化數據安全頂層設計,加快建設數字保定安全運營中心、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平臺等項目,不斷健全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推動自主可控的産品應用,全面構築數據安全防護的支撐體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